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晕!骗子编自己“骗”自己的故事,报警后果然自己抓了自己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1日 来源:龙岗区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3月7日中午,一名"报警人"报案称自己因帮人购买测温枪被骗,可在讲述被骗经过时前言不搭后语,这引起了警方的疑虑。其背后蹊跷被龙岗警方当场识破:该男子自导自演帮人购买测温枪,随后假称自己被上游卖家骗,一人分饰两角先后诈骗16名事主共计130万元。现该男子已被龙岗警方刑事拘留。

▲贾某成被龙岗警方刑事拘留。

  报警称自己被骗却被警方识破骗局

  3月7日中午,梧桐派出所接"事主"报警称,其在朋友圈向好友购买电子测温枪被骗19.1万元。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一边询问"事主"被骗情况,一边核实被骗金额,最后居然核出38.9万元的被骗金额。"事主"马上解释说可能是因为转账次数太多,自己没记清楚。虽说这个解释听上去合理,但是前后数额相差如此巨大,自己却浑然不知,测温枪又是跟一个从未谋面的人购买,种种迹象让办案民警心存疑虑。

  通过对"事主"贾某成提供的供货商信息进行数据研判,结果发现,贾某成与所谓"供货商"本就是一人。此时,嫌疑人贾某成仍百般狡辩,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审讯,贾某成仍沉浸在自己捏造的"无辜受害者"角色无法自拔。最终,经验丰富的梧桐派出所办案队副队长李达洪找到了突破口。"钱是不是都拿去网络赌博了?"一句话让一直惺惺作态的贾某成目瞪口呆。办案民警眼看有戏,于是趁热打铁击溃其心理防线,最终贾某成如实供述了其先后向16名事主虚假销售电子测温枪诈骗钱财的犯罪行为,诈骗金额达130万元人民币。

  "货被公安查扣,我也没办法!

  据了解,嫌疑人贾某成名下有一家制药公司,其朋友圈多是与自己有业务往来的客户及亲朋好友等。今年春节后,看到疫情导致电子测温枪等防护物资匮乏的市场缺口,因网络赌博债台高筑的贾某成心生邪念,打算虚构有货源在朋友圈里接单骗取"快钱"。2月14日,贾某成向几位客户发送了"上游供货商有测温枪、口罩等货源,需要联系"的消息,果然,当天就有一位客户联系贾某成,在确定价格、测温枪型号以及有现货等信息后,客户先后通过电子银行向贾某成的账户内打款14万元预订了400支测温枪。看到钱来得如此之快,贾某成喜不自禁,信誓旦旦地向客户保证尽早发货。

  接下来的半个多月里,贾某成先后接到16位客户的订单,其诈骗套路大同小异。他用自己的另一台手机注册了ID名为"提个醒"的微信假扮上游供货商,利用朋友圈中的客户、朋友对自己的信任,营造能拿到供货商防护物资现货的假象,引诱客户打款下单。在客户多次催货后,贾某成便以"货品被公安查扣,警方正在立案调查"为由拖延时间,并把自己跟"供货商"协商退款的聊天记录截图发给对方,以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

  焦急等待货物、退款,一直蒙在鼓里的客户并不知道,他们的钱款都被贾某成投进了网络赌博这个无底黑洞,其所谓的货源、供货商、"货被公安查扣"等信息都是他自己杜撰出来的。

  为蒙混过关,异想天开报警

  自今年2月中旬开始,贾某成虚构自己有现货电子测温枪,对朋友圈中16名受害人实施诈骗,诈骗金额至报案当日达到130万元。受骗事主多次催促退款,而货款却早已被贾某成投进网络赌博挥霍一空。既没有货源又无法退款的贾某成,异想天开以"受害者"的角色报警,打算蒙混过关,待警方立案后给客户一个交代,没成想被龙岗警方瞬间识破,自食苦果。最终,贾某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已被龙岗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疫情防控时期,广大群众应谨慎在朋友圈购买口罩、测温枪等防护物资。此案中虽然受骗事主与嫌疑人贾某成互相认识,但其所谓上家"供应商"的情况并不知晓,多名事主均因此被嫌疑人钻了空子而受骗上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