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67名蓝马甲守住6000名工友“钱袋子”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13日 来源:龙岗区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金进科技蓝马甲正在给员工宣讲防诈骗知识。

  “一定要谨记,涉及转账的、索要验证码的要提高警惕。”3月12日,在位于平湖街道山厦社区的金进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简称金进科技)培训室内,该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刘晓燕正向公司的蓝马甲队伍开展反诈骗知识培训,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能见到。

  自去年8月正式组建企业反诈骗蓝马甲团队以来,金进科技的义务蓝马甲从1人发展到如今的67人,遍布公司各个厂区和部门,每天分多批次给各个部门开展面对面宣传培训活动,为近6000工友牢牢守护住“钱袋子”。

  真实事例唤醒防范意识

  “坦白说,最初我们对反诈骗宣传的态度其实只打算走走过场,组织个大型培训就算完成任务。”刘晓燕说,刚开始自己总觉得诈骗案件离自己很遥远。然而,去年8月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刘晓燕的想法。

  当时,厂里有个小伙子因为经济紧张想到贷款,结果被套路贷骗走了自己东挪西借的8000元,最后绝望到自杀。这件事让刘晓燕及其公司深深意识到反诈骗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唤醒了他们的防骗意识。

  自此,金进公司将反诈骗宣传摆到了重要位置。一方面邀请专业讲师团、辖区警方前来开展反诈骗知识培训、宣讲活动,另一方面积极组建自己的蓝马甲队伍,并建立反诈骗微信群,每天转发反信息诈骗内容和防骗方法。

  “蓝马甲队伍里好几位志愿者是曾经被骗过的受害者,所以做起反诈骗宣传来能让人信服。”刘晓燕说,蓝马甲每天都要为其他员工开展宣传,并上报培训成果,确保反诈骗知识延伸到厂区每个角落。

  针对性开展防诈骗宣传

  “虽然没有专业讲师,但我们更容易被员工接受。”刘晓燕颇为自豪地说,公司已将反诈骗宣传列为常态化工作,“年年讲、月月讲、日日讲”,甚至连公司的春节晚会也没放过。

  晚会当天,刘晓燕提前联系辅城派出所拷贝了反诈骗视频,同时链接到公众号进行在线直播,当天的直播点击率超过了1.5万人次。“这意味着,这些反诈骗知识被更多人看到、学到了。”

  值得一提的,在反诈骗宣传方面,刘晓燕和她的团队首创了“四个一律”,分别为:入职之前一律培训,所有新入职员工必须进行反诈骗培训;上岗前一律培训,针对不同案件特点,每天都进行培训;每个部门负责人和部门义务蓝马甲一律进行反诈骗培训;预警和拦截成功一律奖励,与公司的绩效考核挂钩。

  春节前后是诈骗案件的高发期,针对这个特殊的时间段,刘晓燕和她的团队制定了专属宣传策略,每天不间断开展宣传。期间,一位工友收到了一条“飞机出故障被迫取消”的短信,要他点击链接退款。工友立即将这个情况上报给了蓝马甲,蓝马甲当即断定该信息为诈骗信息,并联系深圳航空客服进行核实,最终避免工友被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