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绽放高墙内外 温柔解“毒”人心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14日 来源:龙岗区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雷未鸣向学生讲授禁毒知识。

  每天早晨8时30分,民警雷未鸣就开始紧张地进行岗位交接班,了解值班期间情况,随后进入戒毒所,与同事一起开始一天的工作……作为龙岗戒毒所为数不多的女民警,雷未鸣不仅兼任所里内勤工作,还担负着帮助女性戒毒人员清除毒瘾摆脱“心瘾”,转变成“正常人”的重要职责,她时刻关注戒毒人员的生活起居、身体状况和情绪变化,用阳光般的笑容感化每一名戒毒人员,让他们重塑自我拥抱新生活。

  和戒毒人员“掏心窝”做朋友

  雷未鸣为人朴实温和,多数时候脸上都带着笑,让人感到很容易亲近。“每个人都渴望被人尊重理解,戒毒人员在这方面比普通人更敏感,要打开他们的心扉,用高高在上的管理者身份,显然要吃闭门羹。”雷未鸣说。

  “戒毒所虽然不比公安办案一线危险,但要化解戒毒人员的抵触情绪,让他们积极接受教育改造,复杂性不比冲锋前线简单。”雷未鸣介绍,她刚调入戒毒所时,一名女戒毒人员阿芳(化名)非常抵触,不愿配合,经多次沟通劝导,收效一般。但雷未鸣并没有就此放弃,她通过了解发现阿芳常年吸毒,身体已出现很多并发症,这才有了自暴自弃的想法后,雷未鸣在日常工作中更加注重阿芳的感受。

  “毒品损害了阿芳的眼睛,她不能在阳光下久站,一般进行户外活动时我会提醒她注意眼睛,站到阴凉处。”雷未鸣说,日常生活中她经常通过医生了解阿芳的身体状况,并和她闲聊家常。正是这种“掏心窝”朋友般的关心,终于感化了阿芳,开始逐步配合戒毒工作。

  此外,为更好地与戒毒人员交流接触,打开他们的心结,雷未鸣还自学心理学,并取得二级心理师资格证书,提出“心理戒毒”,同时与专业心理咨询团队合作,通过沙盘游戏,引导找出反复吸毒者的心理症结,教导更多戒毒人员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让禁毒知识走进青少年“心坎”

  工作中,雷未鸣见过很多因毒品家破人亡、大好前途被毁的事例,她深刻感受到让禁毒知识走进青少年“心坎”,不断提升广大青少年对毒品的辨别力和抵抗力是关键。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毒品也在不断改变,不少隐形毒品潜伏在大家身边,自龙岗警方牵头成立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基地及少年警营以来,雷未鸣主动担当,积极响应上级安排,入驻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基地承担禁毒教育课程的研发和讲授工作。经过前期长期的案例收集和认真研究,她准备了一系列丰富的禁毒教育课程,亲自制作讲课所用的PPT和视频,开发的禁毒课程兼具专业性和实用性。该课程被列入全区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重要课程,深受学生欢迎。

  此外,雷未鸣不定期到深圳技师学院、福安学校等龙岗各中小学校讲授禁毒知识,宣扬正能量。由于外出讲课经常要牺牲个人休息时间,雷未鸣甚至没时间陪孩子,但她觉得学生的认可就是对她最大的鼓励。“有一次我讲完课,一名中学生还向我请教辨别毒品的知识,那一刻我才深刻体会到在禁毒宣传方面一点一滴的投入,正在积极反馈,此后我将不遗余力继续奋战在龙岗禁毒战线上。”雷未鸣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