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一试一生苦!龙岗正以这些方式,让所有人知道“毒品猛如虎”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8日 来源:龙岗区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毒品猛如虎,一试一生苦。”日前,在国际禁毒日到来前夕,龙岗少年警营组织学生学员代表到区戒毒所进行参观和学习,对于第一次来到戒毒所的学生来讲,能够听到戒毒人员现身说法并学习到抵制毒品危害的技巧,让不少学生对毒品的危害有了深刻印象,这种体验实地禁毒宣传方式,正是龙岗创新禁毒宣传教育的一个缩影。

  

  今年上半年以来,龙岗区已累计禁毒预防授课1300余次,培训30所学校。同时,全区11个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建设的禁毒教育馆协同配合,通过禁毒知识、禁毒竞赛、毒品漫画视频等互动内容,共同形成以点带面辐射全区开展禁毒宣传的工作态势。此外,区禁毒办已向24所学校赠送仿真毒品工具模型等24套,目前已经累计向39所学校赠送仿真毒品及展示柜,协助学校开展无毒示范校建设。

  

  

  以教育基地为阵地 创新禁毒宣教育

  据了解, 近年来,龙岗不断创新禁毒宣传教育的模式和载体,其中,由龙岗公安分局发起并组织实施的“安全生命教育走进龙岗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课程研发讲授项目,以图文并茂、静动态相结合等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对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和毒品侵害后果向参加实践学习的学生进行还原展示,将防毒、拒毒意识真切地传递给广大师生,通过现场戒毒 " 体验 " 装置,案例教学,问答交流等,让学生从理论和实践全方位体验毒品给人造成的危害。

  值得一提的是,继今年6月1日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中心揭牌,中心建设的防火体验馆正式投入使用,今年内还有望建设完成禁毒、反邪教体验教育馆,届时,将采取“声、光、电”高科技、触摸式、体验式的禁毒宣传手法,让更多青少年在趣味体验中得到教育。

  

  全链条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 筑牢全民禁毒防线

  今年3月,龙岗公安分局禁毒大队通过一条不起眼线索,深挖扩线,最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胡某,民警现场缴获毒品大麻 77 包,重约 37 公斤。原来,两人以 " 情侣 "身份 租住出租屋打掩护,暗地里却奔走境内外,干起走私贩运毒品,原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看到突然而至的民警,陈某露出惊讶的表情,随后羞愧低下头来,交待了自己邮寄毒品的犯罪事实,而这是今年龙岗警方全链条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其中一个案例。

  据介绍,近年来,龙岗警方创新缉毒新模式。构筑全警缉毒新态势,将工作重心放在打击制贩毒源头上,加强各部门联动,深化信息应用,组建禁毒、网警、情报、视频等警种4+N工作班,深挖扩线,力争实现全链条打击,针对龙岗区内新型毒品的出现,龙岗警方以深度遏制新型毒品在该区蔓延为目标,先后开展“净土2号” 之“黄雀行动”、“螳螂行动”,由禁毒大队、网警大队等单位抽调的精干警先后对涉毒网络末端目标进行禁毒执法打击,共破获毒品案件多宗,成功摧毁延伸娱乐场所以外的毒品全链条打击网络,取得良好的禁毒执法效果,受到市民的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