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龙岗:打响婚恋网站“爱情保卫战”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12日 来源:龙岗区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与百合佳缘集团正式签订反诈骗战略合作协议,警企联手打响“爱情保卫战”。据了解,今年以来仅在龙岗区,涉及各大婚恋平台和交友APP的交友诈骗案463宗,涉案金额近6000万元,其中“杀猪盘”诈骗占6成以上。此次警企深度合作将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宣传、重大警情互通、技术支撑等形式展开,做到精准提醒、精细防范、精确打击,有效降低婚恋平台上诈骗案件的发案率。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反诈

  今年以来,龙岗公安分局积极联系各大婚恋平台企业,展开“查源头、堵漏洞、寻实策”的系列针对性调研。其中,旗下拥有“百合网”“世纪佳缘网”两个婚恋平台的百合佳缘集团积极响应,主动围绕防范婚恋平台诈骗工作与龙岗警方展开深入探讨。

  在充分达成共识的基础上,8月6日,龙岗公安分局与百合佳缘集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协议明确了双方发挥各自职能优势,从线上到线下,合作开展一系列保护“百合网”“世纪佳缘网”用户交友安全、增强用户识骗防骗能力的工作,最终实现用户安全提升、平台形象提升、诈骗发案下降的互惠三赢局面的合作目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双方将合作开展高风险用户筛选、重大警情互通、技术支撑、打击新型违法犯罪协作、对外宣传联动、龙岗民警婚恋守护者计划等刑事侦查、社会管理以及犯罪预防宣传等相关工作。

  民警入驻当“护花使者”

  据介绍,目前龙岗公安分局以“百合网”“世纪佳缘网”两大平台为试点,已安排单身男民警以警察身份试进驻一星期,以用户身份发布专门制作的文字、图片、视频等安全防范提醒,并接受平台用户咨询,对用户进行答疑,指导识骗防骗等。而平台方则同步提供技术支撑,提高入驻龙岗民警账号曝光度。

  “反诈骗仅靠龙岗2000余名民警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发动全社会力量,尤其是广大企业的积极参与。”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负责人表示,2018年以来,该分局先后携手美团点评开展了“反诈垫餐纸计划”、携手龙岗区内工厂开展了推广“企业反诈讲师刘晓燕”活动、携手深圳地铁打造了全国首辆“反诈专列”等一系列警企联合反诈工作,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希望更多有社会责任、有担当的企业主动参与到反诈骗行列中来,共同营造‘龙岗无骗’的良好社会治安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