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枫桥式派出所”| 一个简单求助,一次特殊的“阅兵式”观看体验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1日 来源:龙岗区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将警力下沉到每家每户成为新时代公安转型升级的重要要求,龙岗公安分局宝岗派出所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就一直想办法拓宽警民沟通方式,提升警民沟通即时联动效率。为此,该派出所抓住当前群众普遍使用微信的习惯,打造了“微信派出所”平台。全体社区民警入驻“微信派出所”办公,4名民警和队员担任网上客服,全天24小时轮流值班。作为微信派出所的重要一环,社区工作微信群因其互动、社交属性强,已成为宝岗派出所社区工作重要阵地,越来越多人在群内@社区民警,警民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社区群内群友一句话@派出所促成了一场特别的阅兵观看体验

  “明天的阅兵仪式,在家里的电视看不过瘾,能不能帮我们推荐一个大屏幕的地方看阅兵啊?”9月30日上午,宝岗派出所社区工作联络群里,有企业安全责任人曾先生@派出所社区民警,曾先生的提议,得到许多群友响应。

  看到这个消息后,派出所社区民警饶云伟和警长高嵩商量,“咱们新雪警务室五防体验馆宣教显示屏挺大的,喊大家过来一起看阅兵吧!”

  

   这个提议立即获得警务室民警的一致认可。“我们的屏幕有十来平方米,大家一起来看,氛围也很好。”高嵩觉得,既然民众有这样的需求,警务室又正好有这样的条件,立即在群里回复了这个想法,并号召群内有这个意愿的企业安全责任人都过来。

  10月1日当天一大早,位于龙岗上雪工业园的宝岗派出所新雪警务室陆续涌进了四五十名群友(都是辖区企业安全责任人)及亲属,大家都主动和社区民警攀谈,“你们这里屏幕大,看阅兵仪式很过瘾。”

  社区民警给大家准备了茶水和简单的小吃,大家一边通过大屏幕看阅兵仪式,一边拿出手机拍照。大家在一个暖心的氛围中,看完了“阅兵仪式”,仪式结束后,民警还组织大家参观了“五防体验馆”,在各种高科技设备的体验中,学习了反诈、消防、交通、禁毒等安全防范知识。

  “我们跟社区民警真的就像朋友一样,有什么问题都随时通过微信交流,那次看阅兵仪式真的只是临时有这个想法,就随便在群里提了一嘴,没想到他们立刻主动给大家安排了,我想多年以后,这个画面仍然会记忆深刻。”11月18日,曾先生回忆此事时,特意强调,“感觉到我们这里的社区民警,尽心尽责在帮我们解决各种问题,有时候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打110,而是打电话或者微信联系社区民警。”

     为什么要通过微信群来加强与民众的互动联系?新雪警务室警长高嵩解释,“我们辖区工厂企业很多,社区民警要一家家跑熟络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建立了微信群,互相加了微信后,社区民警即使在线下上门走访时,也不妨碍线上交流,有时候进到一家企业走访,虽然没有见过面,但是他都知道你是谁,第一次见面也像老朋友一样,以后开展工作就更加方便了。”

  越来越多人@社区民警 警民沟通方式丰富高效

  2019年6月3日,宝岗派出所新雪社区一工厂内发生入室盗窃案,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查到嫌疑人的视频图像,因为图像不够清晰,无法确定嫌疑人身份,为了提醒社区其它企业、居民加强防范,高嵩将嫌疑人照片发到社区微信群内。

  “高警官,我们发现一个人和那个偷东西的人很像,可能就是他。”高嵩在11点27分将照片发在群内,11点38分就接到了一企业物管负责人的电话。几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将嫌疑人抓获。从发布消息到抓获嫌疑人,用时不到20分钟。

   

  据介绍,新雪社区民警按照“广建群,多拉人”的思路,针对辖区不同人群,建立9个工作群,包括“企业安全责任人群”“商铺群”“物业公司群”等,每到周日,社区民警都会在各个群里通报辖区一周的社会治安情况。

  当然,有这么多工作群,如何用好也并非易事。“我们有一个原则,大家在群里发小广告、发一些吃喝玩乐与生活相关的内容,我们不会禁止,还会鼓励大家在群里畅聊各类话题,逢年过节,我们也会在群里发祝福,这样,大家才不会有距离感,有什么事都愿意主动说。”高嵩介绍,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在群内@民警了,但也有许多与警务工作不太相关。

  “我们的客户为了40块钱,找我吵了很久了,还威胁我,饶警官你看怎么办?”“我遇到老赖拖欠我们货款,你有什么办法吗?”在饶云伟的微信,经常遇到辖区群众各种各样的求助,每一次,他都会认真对待,给予最诚恳、实用的建议。

  “很多这种小事,都是微信群、微信派出所快速解决了,也正是很多这种小事,让我们的警民关系更近更融洽了。”高嵩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