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宝岗派出所:探索“八龙”共治社会治理新机制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2日 来源:龙岗区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个社区警务室,有综治、安监、社区工作站等8个基层部门联署办公,有公民警校教室和教员,有职业化消防应急力量,有结合VR、AR智能电视等科技元素、占地300平方米的“五防体验馆”,还在辖区内的百人以上企业都建立了内部保卫机构,把辖区商铺小店经营者发动成为街区邻里守望的治安新生力量,把“红马甲”义工队伍和快递小哥都纳入了群防群治力量……这样的社区警务室,您见过吗?

  这不是什么蓝图设想,这就是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宝岗派出所新雪社区警务室现在的样子。

  “红绿灯”考核制度  提高群众共治积极性

  在坂田街道新雪社区警务室,警长饶云伟讲了这样一个小故事:今年7月4日13时许,新雪社区警务室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婆婆。老婆婆显得十分焦急,口中伊伊呀呀说着一大通谁也听不懂的方言,比比划划,看着神情应该是迷了路,不知如何是好了。老婆婆也不会写字,警务室工作人员听得满头雾水。看着老人着急的样子,大家一时间也没了主意。

  警务室民警忽然灵机一动,马上给老婆婆拍了张照片,在发给派出所进行身份查询的同时,也转发到辖区物业群、企业安全责任人群、商铺群等十几个微信群。16时40分许,微信群里传来了消息,有一群众表示见过老婆婆,并且知道老婆婆有个亲属就在科技园上班。16时56分,老婆婆被警务室工作人员安全送回了亲人身边。

  

  “这个案例充分说明在‘枫桥经验’引领下,群众共同参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觉悟和能力已经越来越高了。”饶云伟说。

  显然,这种积极性也不是自己从天上掉下来的。饶云伟说,这是因为社区警务室给辖区所有企业单位都装上了一套“红绿灯”。

  所谓“红绿灯”,就是一个考评制度。案件、火灾只要占一个,挂红牌;出现保安员缺岗、人员漏登记、不按规定着装等情况,挂黄牌;全优的就挂绿牌。每个月考评一次,如今这套制度以及执行了将近一年。饶云伟说,满一年以后还会有个年度总评,绿牌多的,表彰;红牌多的,处罚。只要发现问题,马上落实处理,就像消防灭火一样,先重点、后一般,早发现、早处置。总之,要力争把问题和矛盾就地解决。

  “警务+”机制集合社会力量

  “一个社区就好比一个人,每个企业单位就是人体的一个器官,每个具体的人就是人体的一个细胞。社区警务室与相关政府部门紧密结合在一起,就好像是这个人的保健医生,随时能够观察到服务对象出现的任何细小病变,通过认真细致的工作,让服务对象始终保持健康状态。这是我们龙岗公安分局以宝岗派出所为试点推出的‘警务+’机制,就是把警务工作和各职能部门力量以及社区内各领域、各行业的力量集合起来。”宝岗派出所所长张文彬介绍。

  依托新型社区警务室和先进的工作理念,新雪社区很快形成了组织共建、隐患共排、矛盾共调、服务共抓的局面。去年年前,新雪社区一工厂出现劳资纠纷,社区民警走访发现苗头后,马上依托八部门联署办公机制,积极协助坂田街道组织施工方、劳务派遣公司等部门第一时间介入,及时妥善解决,消除了隐患。

  

  4名社区民警辖区巡逻共计近2万公里,走访居民企业300余户(家),发放各类消防治安宣传资料5万余份,组织社区治保力量治安巡逻2000余人次,排查整治隐患8681处。截至11月15日,2019年新雪社区治安刑事总警情同比下降20.76%,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这,就是新雪社区警务室在践行新时期“枫桥精神”过程中,通过“传统+创新”和“警务+”模式,向人民群众交出的一份靓丽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