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龙岗公安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2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依法治国”重大决定,深入贯彻全国公安厅局长杭州座谈会精神,落实市局战略建警、思想优警、作风塑警、技能提警、廉洁护警的“精兵强警”基本方略,以现代警务机制建设为统领,以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为原动力,积极推进信息警务、规范执法、常态实战能力、平安工程、严打攻坚能力和队伍正规化等“六大建设”,为全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总体目标:

  维稳处突、反恐应急能力明显增强

  社会治安稳中向好:110刑事、治安总警情稳中有降;刑事案件特别是侵财类案件稳中有降,电信诈骗类犯罪的发案势头得到遏制;逮捕数、移送起诉数占发案数的比重上升,八类暴力案件破案率上升,命案破案率在95%以上。

  基础防控再上新台阶:基础信息采集能力提升,初步形成覆盖全区的基础信息采集网络,流动人口居住信息采集率高于上年;治安卡口查缉效能、路面巡控效能、内部安全防范效能明显提升。

  公安行政管理和执法质量实现新跨越:窗口服务的公众满意度有所提升;不发生重大伤亡的安全责任事故;不发生重大影响的执法安全事故,执法质量力争跻身全市前列。

  一、以“大数据、信息网”为载体,全面创新推进信息警务建设

  1.深化两级情报指挥体系建设。按照市局统一标准建设分局、派出所两级情报中心,固化情报指挥室等级评定工作。完善全局情报官队伍组建、培训、上岗工作,并建立配套的考核奖惩机制。依托警务云平台,探索建立专业警种与分局联查中心捆绑运作的值班处置机制,更好地服务实战。立足“情报主导防范”,加强警情、发案的预警研判,推动打防融合。(责任领导:张念东、罗明,牵头单位:指挥处、改革办)

  2.健全警情研判预警机制。优化警情常量的设定模式,健全三色预警机制,严格落实等级化勤务。完善、固化“岗前训示、岗后归整”情报派单作业模式,形成情报支撑下的精确打防运行机制,开展勤务倒查和效果评估工作。

  3.建立基础信息采集管理标准。根据市局部署完成信息采集点规划及硬件实体布建,构建人员信息立体化采集网络。明确信息应采项目和标准,加强数据质量监测。建立积分制考核体系,根据信息采集质量、数量和后续应用进行综合评级。按照市局的行动标准,开展“基础信息补强行动”。

  2-3项责任领导:张念东、罗明,牵头单位:指挥处)

  4.全面推进科技基础设施“建维管用”。推进平安龙岗电子监控系统和快速布防系统建设,年内确保全区3500个监控点如期上线,力争系统质量、在线率、可用率、视频作战水平在全市领先。广泛布建智能采集设备,建立动态、静态车牌采集机制。强化科技围合、视频门禁项目建设和后续管理维护,确保71个科技围合小区全面投入使用并全区联网,视频门禁系统防控效能充分发挥。(责任领导:罗明,牵头单位:视频警察大队)

  5.以警务信息化为重点推动改革创新。在总结分局前期试点运行的微改革微创新项目的基础上,鼓励和引导民警以警务信息化为重点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优化、固化“优质创新工作项目”、“优质创新工作法”评选机制,加强微改革微创新工作的整体规划和品牌建设力度。(责任领导:张念东、王玉芝、罗明,牵头单位:政治处、改革办)

  二、以“零容忍、零懈怠”为原则,全面推进规范执法建设

  6.提高全警执法水平。开辟网上考场、法制讲座等学法平台,落实执法民警轮训制度开展个性化的法制培训。细化执法服务,加快执法标准化建设,及时出台执法执勤工作指引。优化“执法之星”评选平台,探索建立主办侦查员资格认证制度,强化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

  7.创新执法考评机制。创新考核排名模式,探索实行细化到人的考评模式,落实执法审批责任制,实行刚性问责。创新执法考评模式,突出交叉考评和现场考查,引导各执法单位互相监督、互相学习。试点执法办案民警积分制管理。

  6-7项责任领导:潘宗强,牵头单位:法制科)

  8.深化执法监督。建设完善案件信息化管理中心、执法问题核查中心、执法制度信息发布平台,规范案件信息采集、录入管理,建立预审刚性提审制度、预审案件考评制度和执法问题分析评估制度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依托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警务常态化监测机制,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对执法执勤全流程监测。(责任领导:潘宗强、徐志锋,牵头单位:法制科、预审大队)

  9.加强执法安全体系建设。落实在押人员安全风险等级评估和分类管理机制,完善监所软硬件建设,探索实行监所医疗社会化。规范收押运作机制,建成收检中心。(责任领导:徐志锋、罗明,牵头单位:看守所、戒毒所、收押大队)

  三、以“打得赢、控得住”为目标,全面推进常态实战能力建设(略)

  四、以“强基础、促结合”为支撑,全面推进平安工程建设

  15.优化治安管理机制。明确民爆剧毒、内保重点单位、寄递物流业、特行场所的主体责任,细化制定管理工作指引,规范档案建设。规范大型活动安全许可审批流程,健全安全监管和安保警卫工作现场执勤标准。完善治安重点单位数据库,实现检查记录、违法违规记录数据化管理。创新酒吧纳管模式,建立禁摩指标浮动及救济制度。实行“业必入会”,发展壮大保安协会,成立龙岗安保技能培训中心,推进行业培训正规化,力争保安组织备案100%登记,保安员信息100%录入。(责任领导:罗明,牵头单位:治安科、保安办)

  16.精细化管理社区警务。强化分局社区警务办的统筹推动作用,继续完善专职社区民警日常勤务工作机制和工作标准。量化社区警务室警情控制常量,建立警务室警情发布通报制度。建立社区民警、出租屋综管专职教导员绩效考核机制,加强社区警务工作的督导和倒查。

  17.推动防控参与主体全民化。按照市局要求优化警务室布局,加强警务室软硬件建设。积极为兼任社区综合党委副书记的专职社区民警创造有利条件,提升其聚合利用社区治安资源的能力。强化基层治保组织和其他自治组织建设,实现建制化、规范化运作。继续深化群防群治五大工程和织网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实战效果和品牌效应。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大力开展“盗抢骗”防范宣传,吸引社会资源参与基础防范。

  18.加强人口落地管理。进一步深化“三联三专”机制,继续推进专职民警兼任出租屋综管站站长。开展盲点出租屋“扫盲”行动,规范入户调查工作内容,细化信息采集、安防体检、防范宣传等规定动作。积极推广违法犯罪嫌疑人案前落脚点核查系统,深化两级案件倒查回访问责机制。以实施《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为契机,强化承租人和出租人的治安责任,提升出租屋自防能力,确保证件动态信息实时更新。

  16-18项责任领导:张念东、罗明,牵头单位:社区警务办)

  19.项目化推进平安建设工程。强化平安巡城、平安示范区等项目建设,强力开展重点地区治安整治,确保路面及治安复杂区域社会面秩序平稳。加强卡口建设,健全快速查缉布控模式。积极构建多元化的禁吸戒毒体系,降低复吸率,巩固和创建一批“无毒社区”。培育“两网”结合样板示范点,在全区建设“法治善治社区”至少2个。(责任领导:张念东、徐志锋、罗明,牵头单位:指挥处、社区警务办、禁毒大队、机训大队)

  20.全民共建消防安全。坚持基础信息化、执法规范化、管理标准化、宣传多样化、隐患排查网格化,推广火灾预警系统建设,推动企业消防安全“自查、自改、责任自负”;不断完善“查处分离”机制,推动消防执法公开、透明;对全区各类场所科学分类,制定统一的管理标准,严格督导场所的消防设备和规章制度建设;优化消防审批流程,探索社会化的消防建设和管理体系;办好校园消防安全体验室、消防安全主题公园、流动消防安全宣传站,开展消防“五进”宣传活动,提高群众自防自救能力。(责任领导:马远忠,牵头单位:消防监管大队)

  21.立项推进为民服务实事。推行户政业务就近办理,实现网上预约、网上预受理、网上查询。推出过境出游全预约服务,实现出入境业务100%预约。强化企业绿色直通服务,提供更加便捷的出入境、户政、公共安全、内部安全防范等服务。抓住市局接处警警务标准项目在我局试点的有利契机,推进接处警工作程序化、标准化、人性化,整体实现“接警快、出警快、处置好、群众满意”的目标。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点,适时组织集中追赃返还行动。(责任领导:马远忠、徐志锋、罗明,牵头单位:指挥处、人口科、出入境科、刑警大队)

  22.创新警察公共关系平台。巩固“社区治安大家谈”、“警营开放日”、“微信警务室”等警民互动平台,探索警营常态开放、预约开放新模式,推出“从警一日”、“随警作战”、实景模拟等体验活动。进一步畅通民意评警渠道,形成涵盖社会治安、窗口服务、执法执勤、投诉举报的社会化综合评价体系,逐步推进对各单位及民警的社会评价结果考核。(责任领导:罗明,牵头单位:指挥处)

  五、以“集约化、专业化”为手段,全面推进严打攻坚能力建设。

  23.创新侦查办案模式。按照“串并案件发现线索-合成研判锁定对象-侦查经营精确打击-总结经验提升能力”的流程,组织实施类案集中打击,拓展刑事打击的深度、广度。坚持传统侦查和网上作战相结合,推动侦查模式多元化,拓展侦查破案增长点。优化驻片侦查分队机制,探索建立区域刑事打击综合评估机制。建立完善以诉讼为中心的侦查办案机制。

  24.夯实侦查工作基础。做精做强刑事技术,继续完善分局刑事技术中心和技术分室建设,建立以现场为核心的刑事技术工作制度,引领刑事技术工作整体提升。加强二手市场、典当行、物流业等阵地控制,有针对性地物建一批刑事特情。做细手机SIM卡等基础信息采集、录入、使用流程,确保数量、质量和时效性同步提升。

  23-24项责任领导:徐志锋,牵头单位:刑警大队)

  25.强化专业打击协作机制。完善六位一体、资源共享、合成作战机制,在缉毒、打黑、追逃、追赃等方面取得更大战果。升级打造预审业务平台和深挖犯罪工作平台,提高服务侦查破案能力。建立健全涉外案件联合查处机制、外国人管理数据共享机制,提高涉外案件的打击效能。强化网警大队对电信诈骗案件的研判和打击职责,力争破获一批电信诈骗案件。(责任领导:张念东、马远忠、徐志锋,牵头单位:刑警大队、预审大队、出入境管理科、网警大队)

  26.巩固拓展打击经济犯罪新阵地。保持打击经济犯罪力度,尤其是严打涉众型经济犯罪、涉网新型经济犯罪,并建立涉众型经济犯罪风险预警模型,强化潜在涉众案件的防控;严格掌控经济重点人、资金、企业、互联网金融等重点经侦阵地,力争破获新型经济犯罪案件的数量和案值不低于上年。(责任领导:马远忠,牵头单位:经侦大队)

  27.全力推进重点攻坚。按照省公安厅“3+2专项打击工作要求,将黑恶势力、毒品、“两抢一盗”犯罪和电信诈骗列为打击重点,力争打掉1个黑社会犯罪团伙;建立分局、派出所打击电信诈骗专业队伍,全面打掉接触性诈骗和电信诈骗团伙数同比上升;针对毒品案件开展“堵源截流”,落实滚动式打击,保持缉毒破案数和涉毒嫌疑人刑拘数同比上升势头。(责任领导:徐志锋,牵头单位:刑警大队、禁毒大队)

  28.规范黄赌案件的打击工作。建立黄赌案件打击标准,力争现场处置零事故。加强黄赌线索研判,建立督办制度,督办结果纳入全局统一评定、集中倒查。建立黄赌打击轮值制度,逐步建成黄赌暗访打击人才库。(责任领导:罗明,牵头单位:治安科)

  六、以“强素质、铸警魂”为重点,全面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

  29.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队建,通过狠抓党建项目警官责任制,大力推进“书记项目”;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常态化巡视制度,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30.强化人事管理制度。开展选拔配备和民警双向交流,根据警情数据建立编制、员额动态调整机制,继续推动警力下沉;探索雇员改革,加强院校学警实习基地建设,深化聘员队伍改革,建立干部人事信息系统适时调整机制,及时跟进民警职级、工资、社保等信息建设,完成民警住房补贴发放工作。推动全局公车使用、物业管理等后勤保障工作社会化,提高后勤保障的规范化水平,将警力置换到一线。

  31.强化民警教育训练。通过采取菜单式、选修式、积分式等训练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民警的教育训练工作,提高民警参训的积极性;推行模拟教学、案例教学、实战演练模式,探索实训场所建设新途径,强化心理、体能、警械、法律等能力培训;强化培训课程研发评审,建立完善民警训练档案系统;健全培训制度,探索教官库、教材库、学员库、制度库“四库”建设。

  32.强化民警荣誉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警营之星、执法之星评审工作;创建和规范荣誉表彰制度,制定新警入警、老警退休等仪式典礼组织办法;建立荣誉宣传制度,设立警营荣誉墙,借助新媒体拓展对外宣传,提升民警的职业自豪感。

  33.强化文化育警建设。以推进分局警察俱乐部二级属会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延伸文化育警工作触角;办好警营文化节,活跃警营文化氛围,提升队伍建设的软实力。建立分局心理服务中心,组建专职心理咨询队伍,以外包购买服务方式,向民警提供心理咨询和干预;建立心理辅导员队伍,加强培训深造,立足本单位开展心理健康服务。

  29-33项责任领导:井亦军、张念东、王玉芝,牵头单位:政治处、行政科、聘员大队)

  34.全面深化正警风肃警纪。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查处“四风”问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确保从严治警十项规定扎实落地。严格落实“三级督查”工作机制,完善优化廉政风险防控信息系统,强化问题发现和预警。坚持纪律教育常态化,固化警示教育片、暗访片、案件查处公示栏等教育形式。

  35.为民警公开维权正名。建立诬告陷害民警公开正名制度,创建保护民警依法履职的良好执法环境。对侵害民警执法权益的重大案件实行局领导挂牌督办,从严查处侵权行为。加强执法维权培训,增强民警的自我保护能力。

  34-35项责任领导:潘宗强,牵头单位:监察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