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龙岗区妇联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0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机构设置

  1.区妇联主要职能是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具体任务是:团结、动员全区妇女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发扬“四自”精神,加强妇女及妇女干部的专业培训,全面提高素质,促进妇女人才的成长;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参与有关妇女儿童法律、法规、规章的制定,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负责全区妇女组织建设,组织并指导各级妇女组织和团体会员开展工作;组织开展“巾帼建功”“家庭文明建设”等主体活动和各类先进集体、个人的评选和表彰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妇女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向区委反映妇女群众的思想动态和基本诉求;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和妇女儿童阵地的管理,协调和推动社会各界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全心全意为妇女儿童服务;协助政府拟定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并组织协调贯彻实施;负责全区妇女界的统一战线工作,扩大全区妇女与世界各国妇女及港、澳、台妇女界的友好交往,增进了解和友谊;完成区委、区政府及上级妇联交给的其他任务。

  2.区妇儿中心主要职能是:组织开展各类妇女素质培训,引导广大妇女增强“四自”精神,全面提高广大妇女的思想文化素质;组织开展儿童兴趣培养和素质培训工作,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组织开展宣传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各类活动;为全区妇女儿童提供综合素质提升的活动场所,在区妇联领导下组织各类有益于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区妇联部门决算包括:区妇联本级决算和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决算。

  (三)人员构成情况

  区妇联内设2个科室,2个下属单位。其中,区妇联本级核定编制9名(行政事务编制8名,附属编制1名),核定临聘员额2名,区妇儿工委办核定事业编制5名(其中事业编制4名,雇员编制1名),以上人员均为区妇联本级合署办公;区妇儿活动中心为独立核算单位,其中事业编制6名,雇员编制1名,核定临聘员额25名。区妇联核定编制共48名,实有在编在岗人数43名,另有退休人员2名。

  (四)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深化家庭建设工作,促进城市文明提升。一是联合区文明办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从109个社区中推选出111户区级“文明家庭”、33户市级“文明家庭”。二是深化“平安家庭”创建,通过自荐、推荐,社区初审,街道审查和区妇联复查,评选出79户龙岗区“平安家庭标兵户”,并通过“平安家庭”知识巡回展、“平安我家”安全演练等活动,大力推进“平安家庭”知识进社区、进家庭。三是推动“廉洁家庭”建设,在区妇儿中心一楼展厅长期开展“廉洁小故事”展览教育活动,推动廉洁文化进家庭。四是组建了由50多名家庭教育专家组成的家庭教育志愿队伍,为全区广大家庭提供专业的家庭教育服务,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2.深入推进关爱帮扶,促进社会和谐。一是依托“12338”妇女儿童公益服务热线和妇女维权工作室、家庭教育工作室、婚恋指导工作室,打造妇女儿童综合服务平台,由志愿律师在每周一、周三、周四轮流值班,参与热线接听、约访解答、个案辅导等服务,全年共受理来信来访来电1600多宗,办结率100%,并将志愿律师团的33名律师挂点到街道和社区妇女儿童之家,打造妇女儿童“家门口”的维权服务站。二是开展巾帼助学活动,全年共资助贫困女生296人次,发放助学金15万元。三是联合区慈善会、文明办等单位开展“小心愿·微慈善”活动,征集龙岗区困难家庭的100多个小心愿在《深圳侨报》发布,由社会爱心人士全部认捐,推动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关爱妇女儿童。

  3.转变观念创新方式,探索妇女儿童公益服务路径。培育和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公益服务,创新实施“集思公益·幸福龙岗”2014年妇女儿童公益服务项目,向全区各级妇女组织和社会组织征集到65个公益服务项目,并从中遴选出18个予以支持资助,涵盖妇女儿童维权、特殊人群关爱、妇女素质提升、家庭文化建设等不同类型,满足妇女儿童和家庭多元化的社会需求,提高妇女儿童工作的覆盖面。

  4.加强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巩固妇联基层工作阵地。一是在成功创建坂田街道南坑、万科城社区和南湾街道康乐社区、平湖街道平湖社区4个省级妇女儿童之家示范点和坂田街道南坑社区、布吉街道三联社区、龙岗街道南约社区3个市级妇女儿童之家示范点的基础上,创建区级妇女儿童之家示范点14个。二是妇女儿童之家服务项目推陈出新。各社区针对居民特点,不断创新服务项目,涌现出了如“国学经典诵读班”“智慧父母读书会”“女子刺绣坊”“手工拼布坊”“妇女互助会”“阳光童乐会”“反家暴和谐大使”等品牌活动,有效满足妇女儿童多元化需求。

  5.加强对妇女社会组织的服务和管理,推动妇女工作社会化。通过龙岗区妇女社会组织服务基地加强对妇女社会组织的孵化培育,并对其公益理念、运作模式、项目设计、制度建设等进行指导和培训,带动妇女社会组织共同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推动妇女工作社会化。指导、委托婚姻家庭指导服务中心举办婚姻咨询师(三级)培训班,全区妇联系统妇干和社工50多人参加培训,有效补充我区婚恋咨询及家庭教育人才队伍,推动了妇联工作模式和服务品牌转型。同时,发挥妇女社会组织资源,开展“爱家讲堂”、兰馨女子学堂等服务项目,为妇女儿童提供各类公益培训。

  6.深入开展“巾帼建功”,引领妇女投身社会建设。不断深化以“巾帼文明岗”创建为主要内容的“巾帼建功”活动,充分挖掘一批具有鲜明行业特点、彰显时代特色和榜样示范作用的示范单位和先进个人,带动各行各业妇女岗位建功、岗位成才。通过现场汇报、集中检查、实地抽查等方式进一步推动“巾帼文明岗”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发展,截至2014年底,全区巾帼文明岗数量总数为477个,其中国家级5个、省级102个、市级121个、区级249个。

  7.深化女性提素工程,促进女性成长成才。一是结合社区、企业妇女的实际需求,组织“巾帼公益讲师团”开展送课进社区进企业活动,以沙龙、游戏、活动、情景剧、角色转换和讲座等形式为社区、企业女性提供身心健康、职场工作、家庭教育、儿童安全保护和权益维护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全年送课96节,惠及社区居民和企业员工8000余人。二是在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面完成后,在深圳市委党校举办社区女干部培训班,增强其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的能力。全区共120名妇女干部参加了培训。

  8.加强公益培训,搭建妇女儿童发展平台。依托区妇儿中心开展少儿校外教育培训650多个班次,服务儿童8700多人次,开展各类妇女公益培训25个班次,服务妇女近1000人次。同时,开展亲子绘本故事营、亲子涂鸦宝、亲子游乐行、父母分享俱乐部等家庭教育沙龙活动和“双有”少儿社会素质体验营活动近100场,服务妇女儿童约15000人次。

  二、收入决算说明

  区妇联2014年收入总决算2916.1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86.38万元,其他收入359.64万元。区妇联本级其他收入含2014年住房改革追加的购房补贴以及区社工委经区财政审批下达的社会组织建设项目资金等经费。

  三、支出决算说明

  2014年支出总决算2916.1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2414.44万元。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基本支出816.39万元,占34%,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4.2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44.9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67.2元。项目支出1598.05万元,占66%。

  四、2014年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区妇联本级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全年支出决算24.74万元,比年初预算53.8万元减少29.0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8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23.87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年初预算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86万元,接待人数82人次,8批次,比预算16万元减少15.14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按规定实行公务接待后,需接待部门及人数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23.87万元,比预算37.8万元减少13.9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支出23.87万元。主要原因是2014年下半年参加了公务车改革,公务车数量按规定相应减少。

  六、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等之外取得的收入。主要是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未独立设置顶级科目的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全区妇女儿童业务工作的项目支出。

  (五)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人员经费。

  (六)住房公积金: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其他相关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分别按照一定比例缴存的长期住房储备。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  

        1.2014年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2014年收入决算表

        3.2014年支出决算表

        4.2014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