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成立首个为“卡嫂”群体服务的妇女组织阵地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6日 来源:龙岗区妇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馨园驿站,温馨家园”,4月22日,龙岗区首个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卡嫂”服务的“馨园驿站”在园山街道正式成立。这也是全市首个为“卡嫂”群体服务的妇女组织阵地。园山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妇联主席张琳,街道妇联副主席贺兰珊,党建服务中心主任江丽容,“卡嫂”巾帼志愿服务队代表,大康社区代表参加了活动。

  “卡嫂”,卡车司机的爱人,物流行业的人习惯称呼她们为“卡嫂”。在龙岗区园山街道有这样一支“卡嫂”巾帼志愿服务队,她们在疫情防控、交通安全劝导、文明引导等基层治理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此次“馨园驿站”的成立是龙岗区妇联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新举措,旨在为辖区新业态、新就业女性群体量身打造温馨有爱的“家”。

  疫情防控期间,货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奔走于大街小巷,为居民配送日常生活物资,是城市供给保障的“摆渡人”。他们全身心投入的背后,离不开“卡嫂”和家人的全力支持与付出。“卡嫂”们既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更要关心常年在外奔波的丈夫,是司机的“贤内助”,更是坚强后盾。

  近年来,社会越来越关心“卡嫂”群体,她们也感受到党政、社会各界的关爱与温暖。在活动现场,“卡嫂”代表程小霞作分享发言说:“丈夫是货车司机,常年在路上奔波忙碌,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他高高兴兴出车去,平平安安回家来。我最关注的就是交通安全,这些年看到政府在交通安全的宣传和完善设施的投入,作为司机的家属安全感有很大提升。感谢街道持续对快递小哥、货车司机、‘卡嫂’等群体的关注,倾听我们的诉求和心声,‘馨园驿站’的成立让大家感受到家的安全与温暖,期待在这里能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在深圳打拼,实现梦想。”程小霞表示,街道“卡嫂”巾帼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把“卡嫂”们凝聚在一起,让她们能更多地参与到交通安全、文明引导、社区防疫、家庭矛盾调解这些基层治理服务当中,为龙岗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活动现场,张琳就“四新”领域妇女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把“馨园驿站”打造成“四新”领域妇女温暖的家,加大力度推进新兴领域妇联组织建设,指导新兴领域妇联组织,丰富活动内容、创新工作载体,推动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实效。二是希望“卡嫂”养成温柔、自信、乐观、坚强的品质,继续做好家庭的“贤内助”,建好“温暖港湾”,用细腻的爱与温暖奉献家庭和社会。三是希望“卡嫂”们积极参与巾帼志愿服务,实现“助人自助,回馈社会,乐人乐己”的目标,以实际行动反哺回报社会,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两个独特作用,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贡献巾帼力量。

  推进妇联组织和工作的自我革新,是党对妇联组织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妇联组织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选择。龙岗区妇联将扎扎实实推动妇联改革“再出发”,通过党建引领带动,积极推进“四新”领域(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妇女组织建设,把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使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更畅通、纽带更坚固,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让更多妇女在组织带领下积极为龙岗区经济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馨园驿站”在园山街道成立.png

龙岗区首个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卡嫂”服务的“馨园驿站”在园山街道成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