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好家庭“防护网”!龙岗区婚调工作获市妇联肯定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9日 来源:龙岗区妇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1月18日,深圳市妇联婚调调研小组来到龙岗区调研婚调及维权工作,市妇联权益部二级调研员江海清带队,龙岗区妇联副主席李晓霞及区、街道妇联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江海清一行实地调研了吉华街道全省首家街道层级的省妇女维权和信息服务站、全市首家小区婚调室——吉华街道万科麓城小区婚调室,在园山街道调研反家暴工作示范点工作情况并开展座谈。

调研1.jpg

深圳市妇联婚调调研小组调研吉华街道全省首家街道层级的省妇女维权和信息服务站、全市首家小区婚调室

  座谈会上,园山街道介绍了反家庭暴力工作示范点工作情况,区妇联汇报了龙岗区婚调、反家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市妇联婚调调研小组与区、街道妇联相关负责人就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开展深入交流。

  江海清调研员称赞龙岗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落在实处、干在实处,使辖区居民获得实惠。她表示家庭是社会组成的细胞,要加大力度推动各部门共同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同时发挥执委、志愿者作用,延伸工作手臂,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座谈会.jpg

市妇联调研龙岗婚调及维权工作座谈会

  龙岗区妇联在省、市妇联的关心支持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着眼大局、立足本职,主动探索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打造“三个三”婚调工作模式,有效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一、三大体系,密织婚调工作网络

  (一)打造一站式妇儿综合服务平台。龙岗区妇联打造“1+1+3”模式,将一条热线(即“12338”妇女儿童维权公益服务热线)、一个调解委员会(即区婚调委)、三个功能室(即家庭教育工作室、婚恋指导工作室、幸福家庭“心理疏导”工作室)有机整合,一站式提供矛盾调处、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家庭教育、婚恋指导等服务,今年以来,平台共调处各类婚姻家庭矛盾纠纷421宗,婚姻家庭类心理辅导74人次,开展婚恋指导、亲子教育、妇儿维权等活动34场次。

  (二)打造一体化维权服务网络。区妇联不断推进“区-法院-园区-街道-社区-小区”六位一体的妇儿维权服务网络,在全区11个街道、111个社区均有工作网点,在区、街道、社区、园区、法院等设立婚调室18个。今年9月,全省首家街道层级的省妇女维权和信息服务站、全市首家小区婚调室均落户龙岗。2020年,全区各级妇联共调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969宗,开展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案件182宗。
  (三)打造拉网式家庭隐患排查体系。每月在全区11个街道、111个社区排查家庭隐患,推动“1+11+111”家庭隐患排查体系。今年以来共排查涉及家庭暴力的家庭矛盾纠纷案件231宗,全部由妇干、社工和志愿律师跟踪介入,未发生民转刑案件。

  二、三项机制,助力婚调工作难点

  (一)建立家事审判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联合区人民法院签署《关于建立家事纠纷协调解决机制备忘录》,建立家事审判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制定未成年人权益代表、反家庭暴力协作、判后回访三项制度,成立龙岗区家事调查员157人、家事调解员18人、家事陪审员50人三支队伍,为龙岗区家事纠纷调解工作注入社会“新力量”。

  (二)建立反家暴工作机制。联合区委政法委制定《深圳市龙岗区家庭暴力预防救助和应急处置工作指引》,组织区属各职能相关部门共同参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压实主体责任、凝聚联动合力。

  (三)建立女童保护机制。为促进女童安全健康成长的要求,区妇联联合9部门共同制定《龙岗区“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保护女童人身权益三年行动方案》。此外,每年定期开展困境女童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困境女童台账,每年开展巾帼助学活动,助学150名困境女童,资助金额30万元,同时,开展“妇联妈妈”爱心帮扶活动,组织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与困境儿童结对,定期上门关爱问候,了解服务需求。

  三、三大抓手,促进婚调关口前移

  (一)抓传统,打造宣传“主阵地”。组织开展“建设法治龙岗 巾帼在行动”、寻找“最美家庭”“反对家庭暴力 共创平安家园”“家事纠纷 首选婚调”“《民法典》宣讲直播间”“不让毒品进我家”“法律进家庭”等传统线上线下宣传活动75场次。

  (二)抓重点,打造权益保护“云课堂”。打造“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治云课堂”,联合区检察院制作预防性侵、预防校园欺凌、预防犯罪、网络安全等系列法治教育课程,引导未成年人学法、懂法、守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并在学习强国、龙岗发布等平台播出。
  (三)抓品牌,打造维权服务“空中电波”。在龙岗广播电台开设“妇联有约”栏目,邀请公安民警、律师、心理咨询师等,针对妇女维权、亲子教育、安全出行、防拐防骗等问题,强化正面宣传引导,推动营造全社会重视和预防婚姻家庭纠纷的良好氛围,目前共播出172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