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第一! 广东省第一家街道层级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深圳市第一家小区婚调室落户龙岗区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7日 来源:龙岗区妇联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9月16日下午,省、市妇联对龙岗区妇女维权及婚调工作调研活动在龙岗区吉华街道万科麓城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省妇联二级巡视员高穗生,省社会联络与服务中心副主任、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站长王飙尘,深圳市妇联副主席易玉琨,龙岗区委副书记赵嘉,龙岗区妇联主席王米娜,龙岗区吉华街道党工委书记龙云等领导出席活动。

  参加活动的领导共同为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深圳龙岗吉华站)、龙岗区婚调委万科麓城小区工作室揭牌。

1.jpg

省、市、区妇联及街道领导为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深圳龙岗吉华站)、龙岗区婚调委万科麓城小区工作室揭牌

  此次在吉华街道成立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深圳龙岗吉华站)及龙岗区婚调委万科麓城小区工作室,是龙岗区妇联将妇女维权网络触角延伸到最基层的有力探索。该服务站建筑面积150平方米,拥有心理咨询室、小组工作室、多功能培训室、社工办公室、热线接听区等多个服务区域,配备专职人员,是区妇联引领、联系、服务妇女的坚强阵地。

  揭牌仪式后,省、市妇联领导、区领导参观了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深圳龙岗吉华站)以及万科麓城小区婚调室,并召开调研龙岗区妇女维权及婚调工作座谈会

2.jpg

省、市妇联调研龙岗区妇女维权及婚调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龙岗区委副书记赵嘉表示,龙岗区作为人口大区,妇女占人口总数一半以上,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工作,配强配齐全区妇联干部队伍,打造一支政治过关、业务过硬、群众喜爱的妇女维权队伍。龙岗区妇联近年来重点打造妇女维权品牌工作,开展全方位宣传,不断扩大维权群体受益面,在促进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建设中发挥了“半边天”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市妇联副主席易玉琨表示,在省妇联的关心和指导下,市、区妇女工作迈出了全新的一步,吉华站和万科麓城小区婚调室的设立,把维权服务与婚调工作深入到基层,对服务妇女、维护妇女权益、加强家事纠纷的调解力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市妇联将联合龙岗区妇联,加强指导和联系,为街道提供支持,通过规范建设,联防联动;强化服务,主动创新;总结经验,打造品牌,把维权服务站打造好,努力把暖人心、聚人心、稳人心的维权服务工作做到源头、做到基层、做到妇女儿童身边。

  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站长王飙尘指出,吉华街道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是全省第一家在街道层级设立的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希望吉华站能够探索尝试规范化建设的经验,并加强宣传,利用网页、微信等平台向群众介绍自己的服务,让更多群众了解并认同我们的服务。希望吉华街道根据街道实际设定合理的指标考核体系;打造高水平的志愿服务队伍,运用妇联的工作手法,提升工作中的性别意识。

  省妇联二级巡视员高穗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维护妇女权益是实现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要求,与推动法治建设密切相关。深圳市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维稳工作任务重,妇联要主动担当作为,在服务妇女中服务大局。二是要加强工作指导。市、区妇联要结合每年全国和省妇联妇女维权工作重点,按照妇女实际需求,围绕党政的维稳要求,特别是个案及舆情处理,要对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做好业务指导工作。三是要打造维权品牌。利用全国妇联“破难行动”契机,将妇联工作真正下沉到基层,切实服务妇女群众。注意总结有效经验,先行先试,为全省创造妇女维权先进经验。

3.jpg

省、市妇联对龙岗区妇女维权及婚调工作开展调研

  接下来,龙岗区妇联将按照省、市妇联领导的要求和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不断建立健全妇女维权服务在源头、进基层、到身边的长效机制,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的工作,不断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工作,自觉承担起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