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妇联“12338热线”为妇女维权“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区“12338”妇女儿童维权公益服务热线(以下简称“12338”热线)自2011年11月正式开通以来,共接听、解答咨询电话150余件。其中,婚姻家庭权益类事件所占比例较高,主要涉及家庭暴力、配偶有外遇、财产分割、子女抚养等方面问题,集中反映了社会转型期内的矛盾和问题。此类案事件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很可能进一步激化,从而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龙岗区妇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经过近一年的努力,“12338”热线成了龙岗区广大妇女儿童的一条“解忧线”、“希望线”和“维权线”,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一)拓宽领域,增强维权力度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不能单靠一个人或一个部门的力量实现,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从“12338”热线目前的咨询情况看,妇女儿童的维权投诉涉及民政、教育、卫生、司法等诸多部门,要有效地维护妇女儿童的权益,必须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区妇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其他单位之间的联系,使各类问题得到顺利解决。

  (二)整合资源,提升维权质量

  “12338”热线处理的案事件具有量大、事杂的特点,很多案事件涉及法律、心理等专业知识。因此,区妇联通过发动各方力量,招募了一批由执业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具有法律、心理以及家庭教育等专业知识的人士组成的妇女维权志愿者,组建了一支高素质、乐于奉献的妇女维权志愿者队伍。妇女维权志愿者参与热线接听、约访解答、个案辅导等服务,提高了“12338”热线维权的专业化水平。目前,龙岗区“12338”热线每周二和周四下午有专业律师值班,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上午有妇联主席接访。3位主席和14名专业律师为妇女维权工作提供了强大的领导支持和专业资源支撑。

  (三)健全机制,提高维权水平

  2012年5月,龙岗区妇联成立了龙岗区妇女维权工作室,为“12338”热线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场所,制定了相关的工作制度,配备了充足的工作人员,完善了 “12338”热线的工作机制。维权工作室还配备了一个专家咨询室,为有需要的妇女儿童提供专业的、有针对性的专家咨询服务及个案跟踪服务,进一步提高了“12338”热线的服务水平。针对复杂、疑难案件,要求做好跟踪、回访工作,根据需要与有关部门联系、协调,切实为妇女儿童提供有力帮助,使“12338”热线做到件件有回音,个个有落实。同时,区妇联引进专业社工参与“12338”热线的个案跟踪、回访,以“妇工+社工+志愿者”的工作模式,将妇女维权工作室、家庭教育工作室和婚恋指导工作室有机结合,使每一个“12338”热线的咨询者都能得到所需服务,促进“个人-家庭-社会”全面和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