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妇女儿童享有安全感!反家暴预警机制启动!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22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7月5日上午,龙岗区反家暴预警机制工作联盟示范点工作启动仪式在园山街道创新园召开。区妇联分管领导,园山街道分管领导,以及区、街道妇联相关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龙岗区反家暴预警机制工作联盟示范点工作启动仪式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有效预防家庭暴力的发生,维护家庭成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区妇联结合市妇联工作要求,在园山街道开展全市首批“反家暴示范点”建设工作,探索建立反家暴联动预警机制。

龙岗区反家暴预警机制工作联盟示范点工作会议

  伴随着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和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影响婚姻家庭和谐稳定的主客观因素不断增加,婚姻家庭领域的矛盾纠纷多发、频发,影响家庭和社会稳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因此,区妇联切实发挥“联”动效应,着力从制度层面上破解机制性障碍、制度性束缚,推动反家暴试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努力打造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反家庭暴力社会治理格局,从源头上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编织妇女儿童权益防护网。

  一、构建网络,搭建平台。区妇联依托“12338”妇女维权公益服务热线,不断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妇女维权服务网、儿童安全防护网、家庭教育服务网的“1+3”维权模式,全方位提升妇女维权工作规范化、社会化和专业化水平,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家庭教育、婚恋指导等服务,年均调处信访维权案件1000宗。同时,推动完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立了由区综治办、妇联、司法局等7部门为成员的“龙岗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形成了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全区上下有机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预防为先,加强排查。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根据实际情况,先后出台了由区妇联、区委宣传部、区检察院、龙岗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卫生局联合下发的《转发<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区综治办《关于做好命案防控工作的意见》、区妇联《关于做好排查家庭矛盾信访案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并探索建立《龙岗区反家庭暴力合作工作机制》。全区各级妇联形成三级预防及调处家庭矛盾工作网络,梳理和化解本辖区的家庭矛盾积案,形成及时报告、半年报、年报制度,及时将“预防家庭矛盾”作为妇女维权工作重点。今年以来,在全区各级妇联系统中排查出的涉及家庭暴力的家庭矛盾纠纷案件,由妇干和志愿律师跟踪介入,提供法律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并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告。

  三、深入家庭,覆盖社区。积极打造“妇联有约”电台栏目、“龙岗女性”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结合“寻找最美家庭”、“平安家庭”创建等线下活动,积极嵌入预防诈骗、交通安全、扫黑除恶等主流宣传内容,面向广大妇女儿童有效扩大风险防范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广大妇女儿童的安全意识。策划“妇儿普法维权(平安家庭)剧场”,在全区11个街道开展“建设法治龙岗•巾帼在行动”巡回演出,组织“反对家庭暴力,让爱回家”等各类宣传活动,通过小品、相声、情景剧等手法,倡导和谐文明的家庭关系,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及调处化解家庭矛盾的法律知识。

  四、多方合作,共同推动。区妇联发动各方力量,引进专业社工,招募了执业律师、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等专业人士共197人,孵化、培育婚姻家庭指导服务中心、深圳市龙岗区馨家园幸福指导服务中心等妇女社会组织12家,成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专业助力,增强妇联维权工作的专业性、权威性。针对婚姻家庭纠纷调处、心理问题调适、信访接待技巧,法律法规知识等,组织区、街道、社区妇干130余人开展实务操作系列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全区妇联系统维权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就日常信访维权工作中经常涉及的各类问题、典型案例等,总结工作经验、提出应对措施,组织相关领域专家编写《深圳市龙岗区婚姻家庭维权实务工作手册》,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指引、拓展思路,推动日常工作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目前,我区有2名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入选市金牌调解员。

  五、突出重点,项目运作。进一步丰富区、街道、社区“妇女儿童之家”服务内容,开展“爱家讲堂”“幸福家庭夫妻拓展活动”“夫妻关系提升活动”“夫妻情绪管理讲座”等项目,引导社区居民学习修复夫妻关系,从心理调整、个案咨询等方面,修复失衡的家庭关系,形成“调解+服务”全闭环模式。全面推进“幸福家庭”公益项目落地,开设心理调适工作室、家庭关系调适工作坊、阳光家庭心灵工作室,并通过购买服务引进社会专业心理咨询师,面向广大妇女儿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通过系统授课、沙龙、讲座、游戏等形式,为广大市民讲授家庭文化建设、构建和谐文明家庭等方面的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