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龙岗区2015年第一季度节能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5年06月24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龙岗区2015年第一季度节能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通知》(深节能减排办〔2015〕7号)收悉。按照全市工作部署,我区高度重视,组织各相关部门认真学习了广东省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对我区2015年第一季度节能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今年一季度工作情况

  我区高度重视节能工作,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同时,积极抓好各项节能工作任务。我局作为全区节能工作的统筹单位,按照最新的节能工作部署及要求,加大了节能工作统筹力度,严格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定出台了《2015年度龙岗区节能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实施方案》,积极谋划了全区工业、建筑、公共机构、交通等行业领域及各街道年度节能工作任务,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为我区顺利完成节能工作目标提供了良好保障。

  根据统计分析,我区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得到提高,一季度我区万元GDP电耗540.23度/万元,同比下降了10.4%;我区作为工业大区,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7.1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6.1%,为完成今年节能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年是深入实施“十二五”期间GDP能耗降低指标任务的最后一个年头,能否顺利完成今年的节能任务对完成整个“十二五”降耗任务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我区将强化对节能工作形势分析,全面抓好各项重点节能工作,确保完成年度节能工作目标。

  (一)强化全区节能工作统筹力度。严格按照《2015年度龙岗区节能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实施方案》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全区工业、建筑、公共机构、交通等行业领域及各街道年度节能工作任务;按照《深圳市龙岗区低碳发展策略研究》主要成果推进落实全区低碳工作,推进辖区碳排放管控单位按时完成年度碳排放履约工作;严格执行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工作,从项目源头控制好能源消费总量的快速增长;加大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充分利用专项资金支持电机能效提升、分布式光伏发电等重点节能项目建设;以节能宣传周、政策宣讲等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节能、低碳理念。

  (二)强化工业企业节能管理工作。完成年度区内重点用能企业节能考核工作,实现100%的万家企业完成年度节能目标和能源利用状况制度工作;积极推进全区工业企业电机能效提升计划工作,完成我区30万千瓦的电机改造及淘汰工作任务,通过电机增效促进企业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进企业实施能源管理体系建设、自愿性清洁生产和能源审计等基础性节能减排工作;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力度,促进第三产业增加值(现价)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上升实现上升,促进六大高耗能行业产值(现价)占地区工业总产值比重实现下降;健全我区落后产能退出机制,积极完成年度淘汰低端企业任务目标,加大落后产业淘汰任务检查工作。

  (三)强化建筑节能管理工作。执行新建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开展建筑项目节能审查、抽查和验收工作,实现新建建筑设计阶段和施工阶段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达100%;进一步推广绿色建筑项目建设,全面落实强制性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政策,促使建筑项目全部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组织实施并全部落实市政府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太阳能屋顶计划分配任务;开展公共建筑节能专项检查,对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中央空调温度控制标准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活动;出台和实施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政策方案,推进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工作,推广绿色再生建材产品应用。

  (四)强化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出台全区年度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方案,完成市对我区下达的公共机构节能目标,核查年度人均综合能耗量、单位建筑面积能耗量和人均用水量完成情况,积极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进一步完善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并按时完成全区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工作;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积极推进政府办公楼、医院、学校等公共机构节能改造项目建设;开展政府绿色采购工作,建立绿色采购清单,积极推广节能、节水、循环利用等绿色产品应用,实现绿色产品采购总金额同比增长;加大LED绿色照明产品推广力度,在完成市下达我区的任务基础上,进一步推广公共领域LED室内照明改造示范工程建设。

  (五)强化交通节能工作。出台实施交通运输节能工作方案,执行车辆燃料消耗限额标准,开展营运黄标车淘汰工作;完成我区年度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任务目标,推进充电站、LNG加气站等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绿色公交,新增、优化调整全区公交线路,推进创建绿色公交线路工作;组织开展无车日宣传活动以及“绿色公交”评比活动。

  (六)强化全区能源统计工作。按季度统计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耗数据,并进行分析总结;开展对重点能耗企业能源消耗数据监测,重点加强电力生产行业企业的能源消耗监测工作;落实统计预警工作,加强对全区节能形势的监测分析和预警;完善能源统计工作制度,及时掌握和分析全区万元GDP能耗、电耗等数值。

  特此报告。

  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5年6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