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档案馆 > 信息资讯

龙岗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获评全市史志系统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9日 来源:龙岗档案馆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党史、地方志工作的要求,牢牢把握“存史、资政、育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党史和地方志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近日,获评“全市史志系统先进集体”。

  深化党史编研,讲好红色故事。突出主责主业,编撰完成25万字的《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岗区历史1924-1949)》,现已进入中共党史出版社审校出版环节。编纂出版《龙岗区革命遗址通览》《深圳市龙岗革命老区发展史》。强化文献资料收集,共收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央媒关于龙岗报道390多篇近60万字120幅图片,结集编印《龙腾三十年—重要报刊上的龙岗区改革开放纪事》;此外,广泛收集我区改革开放以来的珍贵照片近200幅,为改革开放新时期的龙岗区历史研究、资政育人等提供资料。

  打造红色阵地,强化党史宣教。强化红色阵地建设,科学保护、开发利用全区红色资源,发挥红色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全区共有市委审议公布的市级党史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基地4个;深入开展革命遗址普查工作,审查确认上报省市革命遗址25处,被定为省精品革命遗址12处。加强党史宣教,在龙岗融媒APP、深圳侨报等推出“寻找红色印记”栏目,推介宣传革命遗址,目前已连载18期,获数万点击量。会同文物部门核定全区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已达8处。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数字体验馆、东江潮红色文化博物馆特色阵地,开展“红色学堂”沉浸式体验学习。

  铸造精品年鉴,记录发展成果在“精、新、全”上下功夫,打造年鉴品牌,全面记录龙岗经济、政治、社会等发展成就。《深圳年鉴(2019)》获全国优秀年鉴三等奖、省优秀年鉴一等奖,《龙岗年鉴(2020)》获广东省优秀年鉴二等奖,《龙岗年鉴(2022)》获市三等奖。大力推进街道年鉴全覆盖,全区11个街道全部开展年鉴编纂工作,数量居全市前列。

  推进志书编修,传承历史文脉。指导《南岭村社区志》《西坑社区志》编纂并纳入深圳市名村志工程;推进社区开展《甘坑志》《赤石岗志》《杨梅冈志》等编纂。精心梳理龙岗私塾学堂等百年教育史料,编纂出版《奔流:私塾与学堂里外的龙岗史话》,勾勒龙岗百年教育画卷。

  推动地情编开发,宣传地情文化。坚持立足龙岗,开展地情调研和资源开发利用。制作《龙岗·地名》《龙岗·家园》等龙岗方志影像片,获央视频、学习强国广东平台等多个全国性媒体推送播放,让市民进一步了解龙岗历史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