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档案馆 > 信息资讯

深圳市龙岗区档案馆“四字诀”推动红色档案活化利用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10日 来源:龙岗区档案馆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深圳市龙岗区坚持“收、研、立、育”四字诀策略,切实稳妥推动红色档案的活化利用。

  一、强化“收”,把红色档案“找”出来

  通过向社会各界“广撒网搜”、到省市档案史志部门“走出去找”、奔赴各街道和社区“沉下去挖”调研等方式,共收集红色书籍档案及电子资料一批。通过“全方位查”的方式,深入开展红色实物档案的普查认定工作。目前已被省市认定的革命遗址25处,核定不可移动革命文物8处,为开展红色档案的保护利用打下坚实基础。

  二、强化“编”,把红色档案“聚”起来

  整合各类红色资源,近期编辑出版《中国共产党龙岗历史(1924-1949)》《龙岗革命遗址通览》《龙岗区革命老区发展史》三本党史书籍,全力记载龙岗红色革命史。整理编辑《龙岗党史资料汇编》上下册,指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编纂龙岗革命武装斗争系列丛书《吉华红色记忆》《鸡公山烽火》《龙岗双拥运动史录》等书稿,夯实龙岗区党史利用基础。

  三、强化“用”,把红色档案“立”起来

  出台《龙岗区红色文化保护利用及开发工作方案》,科学保护、推进全区红色资源保护和活化利用。目前,已被市级认定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4个;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数字体验馆特色阵地,开展“红色学堂”沉浸式体验学习,在党史学习教育上发挥重要作用。指导推动我市唯一的民营红色文化博物馆——东江潮红色文化博物馆成立发展,引领民间齐发力,弘扬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四、强化“育”,让红色档案“用”起来

  开展红色资源进党校、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在《深圳侨报》、龙岗融媒等平台开辟“寻找红色印记”栏目,传扬红色精神。在“6·9”国际档案日举办以红色记忆为主题的各类展览,激发龙岗人民爱国热情。持续推进《龙岗记忆》文史项目编展活动,从不同的历史方位和视角,再现龙岗革命史、开拓史,目前已编撰至第三季。举办《龙腾30年——龙岗区建区30周年成就展》,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