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档案馆 > 馆藏资源

深圳市龙岗区档案馆馆藏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9日 来源:龙岗区档案馆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深圳市龙岗区档案馆是国家综合性地方档案馆。按照档案工作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深圳市龙岗区档案馆保管的档案主要是1993年龙岗建区之后,龙岗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区政协、团区委、区妇联等人民团体,临时机构及撤销机构等形成的具有永久、长期保存价值的档案。截至2021年底,馆藏档案共64个全宗16.8万卷,档案门类主要有文书档案、专业档案、照片档案、录像档案、实物档案等,馆藏图书资料3千多册。

  1、文书档案。各单位职能活动中形成的、反映其职能活动和工作历程的档案。

  2、专业档案。纪检监察案件档案、信访档案、环保处罚档案、审计档案、抗战普查档案、山林权证、婚姻档案、干部调配档案、干部考察档案、干部交流档案、安全生产事故档案、危化档案、安全生产违法档案、议案档案、大运档案、征收补偿协议档案、劳动业务档案、行政许可档案、死亡干部档案、会计档案等。其中,涉及民生的档案主要有:1981年葵涌镇山林权证、1952-2013年婚姻档案(早期部分年代缺失)、奥体新城2006-2011年征收补偿协议档案等。

  3、照片档案和录像档案。主要是通过接收方式进馆保管的档案,内容涉及全区性重要会议、重要接待、重大活动、重大项目等。

  4、实物档案。主要是龙岗区获得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的荣誉奖牌、证书、锦旗,获赠的公务纪念品,以及撤并机构的印章、名牌等。

  5、图书资料。主要包括各类史书、志书、年鉴、汇编、报刊,以及书画作品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