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档案馆 > 红色资源

追寻红色印迹 | 布吉火车站——惠东宝人民护乡团袭击战遗址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19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布吉火车站——惠东宝人民护乡团袭击战遗址,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吉华路94号深圳东站。布吉火车站始建于1911年,为广九铁路站点之一。

1.jpg 

 深圳东站。

  1946年6月底东江纵队北撤山东后,东江地区的革命斗争极其复杂和艰苦。留守隐蔽在各处的共产党员和武装小分队及复员人员,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英勇顽强地坚持革命斗争。

  同年11月,中共中央对南方各省党组织发出指示:“凡有可能建立公开游击根据地者,应立即建立公开游击根据地。”根据中央的指示和广东的斗争形势,广东区党委于11月27日作出了恢复武装斗争的决定。同时决定在东江建立惠东宝建军委员会,由蓝造、祁烽、叶维儒、曾建、张军、罗汝澄、高固组成,筹建惠东宝人民护乡团。

  2.jpg

深圳东站。

  1947年2月,根据广东区党委的指示,蓝造在坪山北岭沙坑围召开干部会议,决定以群众自卫组织维护治安的名义,在江南地区成立“惠东宝人民护乡团”,蓝造任团长兼政委,叶维儒任参谋主任。护乡团隶属中共江南地区特派员领导,先后建立4个大队,其中第二、第三大队活动于宝安、东莞、惠阳等地。

  惠东宝人民护乡团成立后,在中共江南工委的领导下,在民兵、群众配合下,采用袭击战、伏击战和围困战袭击敌人,打击敌人,牵制敌人。

  3.jpg

深圳东站。

  1948年2月13日,惠东宝人民护乡团第三大队钢铁队和大队部手枪队在地方武工队的配合下,趁布吉八乡春节麒麟舞汇演之机,化妆袭击布吉火车站驻敌,全歼国民党军1个连,打死、打伤及俘虏敌军60多人;缴获轻机枪2挺,长短枪48支,子弹8000多发。

  经过一年的艰苦斗争,惠东宝人民护乡团活动范围逐步扩大,控制了坪山、大鹏、沙湾等地区,惠宝沿海根据地初步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