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档案馆 > 红色资源

追寻红色印迹|八仙岭战斗遗址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6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八仙岭战斗遗址位于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南联社区与宝龙街道龙东社区之间的八仙岭山顶。

1.jpg

  八仙岭东面山坡。

  1944年9月,根据土洋会议的决定和部队迅速发展壮大的情况,东江纵队决定对部队进行整编,建立支队编制。在路西,以东莞大队、宝安大队、第三大队一部为基础,组建第一支队,支队长卢伟良、政治委员陈达明。在路东,以惠阳大队、铁东大队、独立第三中队等部为基础组建第二支队,支队长蔡国梁、政治委员张持平。以主力第五大队为基础并从路西抽调一个新兵大队,组建第三支队,支队长彭沃、政治委员陈志强,随纵队司令部活动于惠宝边一带。

  东江纵队各支队成立后,按照土洋会议制定的战略方针,抓住有利时机,积极打击敌人,巩固老区,开辟新区,部队不断扩大,抗日根据地得到迅速发展。为了巩固路西东宝根据地,第一支队和第三支队密切配合,在东宝地区和广九铁路沿线与日伪军反复较量。在惠宝边地区,东江纵队第二支队及第三支队一部协同作战,在龙岗八仙岭等地击溃日军400余人的进犯,共毙伤日军10余人。

2.jpg

  八仙岭山顶,战壕遗址在步行道右侧。

  同年10月,东江纵队彭沃支队、蔡国梁支队、手枪队、爆破队和龙岗地方的常备中队在大井村集结,由彭沃支队长统一指挥,做攻打龙岗罗卜坝村国民党杂牌军九龙大队的战前准备,目标是拔掉这颗多年来在龙岗同抗日军民作对的钉子。战斗部署妥当后,主攻部队进入阵地,天黑后开始向罗卜坝炮楼内的敌军发动攻击,战斗持续了一夜一天,没有取得进展。第二天夜里,支队召开各级指挥员会议,研究新的战略战术,部署第三天的作战计划。但这一夜,驻布吉沙湾的日军出动,绕过常备中队荷坳排的警戒线偷袭龙岗,凌晨进抵福音堂附近时,才被警戒南门的部队发现,双方立即展开激战。东纵主攻部队得悉战况后立即撤离罗卜坝,转入大新街口一带对日军作战。日军在大新街推进之前,已分兵一路沿榕树下村进攻,企图在天亮之前抢占八仙岭,与东纵守卫在山嘴的重机枪班遭遇,双方展开激战,因天黑,加之日军冲击凶猛,东纵阵地很快丢失,重机枪落入日军之手。

3.jpg

  八仙岭山顶战壕遗址。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驻扎在大井村的第二支队支队长蔡国梁获悉战况后,率领队伍及时赶到,命令预备中队抢占八仙岭高地,经过浴血奋战,夺回了失去的阵地和重机枪,把日军赶下山脚。天亮之后,日军多次组织兵力向东纵八仙岭阵地发起攻击,但都被东纵击退。临近中午,日军出动两架飞机向东纵阵地轮番轰炸扫射,掩护另一支日军小队从下岗排配合正面部队向游击队发起攻击,东纵撤出第一高地,坚守第二高地,敌我双方在八仙岭山顶的攻防陷入胶着。下午三时,东纵组织反击,把日军赶下山去,日军退至龙岗大新街,放火烧楼焚尸后,向坑梓、淡水方向溃逃。此次战斗毙敌伤敌10余人,缴获步枪2支。游击队牺牲4人,伤2人。战斗结束后,游击队在大井村人民的协助下掩埋了牺牲的同志,返回根据地进行休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