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档案馆 > 红色资源

追寻红色印迹丨凤凰山伏击战遗址——东江纵队队员“成名之战”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4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凤凰山伏击战遗址位于平湖街道凤凰大道与双拥街交会处东面凤凰山国家矿山公园山顶。

1.jpg

  凤凰山山顶。

  1943年12月2日,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简称东江纵队)正式公开宣布成立。司令部设在葵涌土洋村。司令员曾生、政治委员尹林平、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王作尧、政治部主任杨康华联名发表《东江纵队成立宣言》,宣告东江纵队是人民子弟兵,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建立独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而奋斗。东江纵队下辖7个大队,共3000余人。

  东江纵队成立后,在加强组织建设、作风整顿、干部培训和根据地政权建设的同时,广泛地开展敌后游击战,开展杀敌立功竞赛。不久,飞鹰队队长何通率领东江纵队独立第三中队(代号“飞鹰队”,由东江纵队直接领导)在平湖凤凰山打了一场漂亮的伏击战。

  2.jpg

凤凰山山坡上的战壕。

  1944年1月,日本制订了“一号作战”(或称大陆打通作战)计划,调集重兵开展豫湘桂会战,妄图打通广九铁路,并连接粤汉、平汉、北宁线,开辟从中国大陆至法属印度支那的通道,以挽救其战略上的颓势。而飞鹰队的任务是挺进路东打击日伪军,建立并扩大根据地,与路西部队相配合,紧紧卡住广九线,破坏日军的战略企图。

  平湖站是广九铁路的重要车站,当时驻有日军藤本末夫中佐的大队部及两个中队。1944年1月21日,快到农历新年之际,平湖日军数十人到虾公潭村烧杀抢掠,并施放毒气。飞鹰队果断出击,将被毒气熏得奄奄一息的村民解救出来,不明就里的日军不敢恋战,仓皇而逃。

  此役过后,日军为防止飞鹰队的偷袭,在平湖火车站东面约2千米的凤凰山顶构筑工事,建起了碉堡,派出一个班每天上哨加强警戒。面对敌军建立的防御工事,飞鹰队队长何通派熟悉地形的手枪班班长冼麟上山侦察,掌握了日军哨兵每天早出晚归的作息规律,决定拔除这个“眼中钉”。

3.jpg

  战斗在广九线两侧的东江纵队队员。

  1944年2月15日凌晨4时多,飞鹰队队员爬上山顶,预先隐蔽在日军挖好的堑壕里和碉堡周围的树丛中。早晨7时,日军一个班的士兵扛着枪插着太阳旗按时上山设哨,待其靠近时,何通一声令下,机枪、步枪、手枪一齐开火,枪声和手榴弹的爆炸声震耳欲聋,日军被这突如其来的袭击打得不知所措,几分钟之后,昔日不可一世的日军横七竖八躺倒在地。

  不一会儿,平湖火车站的日军出动增援,并派出骑兵迂回到凤凰山两侧,但被何通预设的警戒分队阻击,战士们安全撤出阵地。

  凤凰山伏击战是东江纵队独立第三中队挺进路东抗日的“成名之战”。此战击毙日军8人,缴获英式“白朗宁”轻机枪1挺、步枪6支,敲掉了藤本的一颗“门牙”,有力地打击了广九线日军的嚣张气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