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档案馆 > 红色资源

追寻红色印迹 | 丹竹头西炮楼院——宝安大队夜袭伪军战斗旧址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2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丹竹头西炮楼院——宝安大队夜袭伪军战斗旧址,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丹竹头社区塘尾南区75号。炮楼院正门朝东偏南30度,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为民国时期建筑,由1炮楼拖3排房屋组成炮楼院整体。炮楼位于北侧,高4层。拖屋为9开间,由西到东依次排列。

1604322416538648.jpg

  炮楼

  1942年12月,中共南方局指示成立中共广东省临时委员会(简称“广东省临委”),由尹林平任书记,连贯、梁广任委员。广东省临委在中共南方局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广东全省城乡抗日斗争以及其他各项革命工作。

  为了贯彻执行中共南方局的一系列指示,总结东江和珠江三角洲敌后抗日游击战的经验教训,部署今后的工作,1943年2月,广东省临委和东江军政委员会,在九龙新界沙头角区乌蛟腾村召开会议。会议研究确定,必须以积极主动反击日伪顽作为部队行动的方针,以迅速改变被动地位,争取局势好转。

1606277721341695-2.jpg

  丹竹头西炮楼院正门

  乌蛟腾会议之后,在中共中央和南方局指示精神的指引下,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着手建立税站,解决部队给养;研究爆破和夜间战术,向日伪顽全面出击。

1613452287570783-3.jpg

  丹竹头西炮楼院门

  1943年6月3日晚,宝安大队第三中队根据情报,夜袭驻扎在丹竹头西炮楼院的伪军刘华部,仅用30分钟就结束战斗,大获全胜。歼敌1个排,击毙伪警10人, 俘虏15人,缴获步枪28支,驳壳枪2支, 子弹800余发,军毯20张。此次战斗是宝安大队自白石龙会议成立以来取得的一次较大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