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档案馆 > 红色资源

追寻红色印迹|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大队杨美村交通情报站遗址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0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大队杨美村交通情报站遗址位于龙岗区坂田街道杨美社区0017栋A126。该遗址处现存建筑为2层普通民房,占地面积约70平方米。

  1940年9月中旬,为贯彻中共中央“五八”指示,确定东江敌后抗日游击战的方针和任务,中共前东特委在宝安县布吉乡上下坪村召开部队干部会议。会议决定将曾生、王作尧领导的两支抗日队伍合编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三、第五大队。东江特委、前东特委书记尹林平兼任两个大队的政委,梁鸿均负责军事指挥。曾生担任第三大队大队长,王作尧担任第五大队大队长。第三大队和第五大队分别挺进东莞县大岭山和宝安县阳台山,创建东江敌后抗日根据地。    

1.jpg

  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大队杨美村交通情报站遗址。

  1941年1月,中共宝安县委成立后,决定发展新党员,建立区乡党组织,开展党的群众工作,配合第五大队建立乡村抗日民主政权和抗日根据地。时任中共龙华区委书记赵学在杨美村配合部队开展民运工作。    

  赵学在杨美村组织宣传队进行宣传,开办夜校教农民识字,宣传革命思想,组织妇女会、自卫队等支持部队。杨美村青年刘展明积极投身革命,担任义务交通员,第五大队交通情报站就设在他家。情报站为中共地下组织和游击队的活动提供情报和掩护,为第五大队建立阳台山根据地、开展敌后斗争发挥了积极作用。    

  1942年,刘展明加入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宝安大队,任武工队员、通讯员。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东纵第一支队、第七支队、纵队司令部副官,中共粤赣湘边区党委副官,粤赣湘边纵队司令员副官处主任、供给处副处长等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