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档案馆 > 红色资源

追寻红色印迹 | 山子吓伏击战遗址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0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山子吓(今深圳市龙岗区园山街道山子下)伏击战遗址位于园山街道大康社区与坪山区碧岭、盐田三洲田相接处。

  1947年,为了消灭华南人民武装力量,国民党当局从当年12月开始,集中国民党军第六十九师第九十二旅、第九十九旅、保安第一团、保安第五团、保安第八团及湘赣边境的保安队共1万多人,纠合地主反动武装,实施第一期“清剿”,对粤北的渝江、五岭地区和东江的九连、江北地区发动大规模的进攻。在反击国民党的第一期“清剿”的斗争中,东江地区军民经历了极其艰苦的斗争,挫败了国民党妄图消灭东江人民武装力量的阴谋。

3.jpg

  山子吓伏击战遗址现貌。

  在国民党军进行第一期“清剿”时,中共江南地委采取了一系列的扩军行动,不断壮大队伍,对国民党在广东的统治威胁越来越大。因此江南地区的惠东宝一带便成为第二期“清剿”的重点地区。1948年7月初,国民党广东当局调兵遣将,企图采取分进合击的战术,于坪山地区聚歼江南支队主力。

  为了打乱国民党军队的进攻部署,江南地委决定先发制人,集中优势兵力,主动出击,江南支队于7月16日歼灭沙鱼涌守敌第一五四师第二十三团一个营及税警总队。

  7月22日

  江南支队获悉,国民党当局在沙鱼涌战斗中遭到失败后,又命令国民党军第一五四师第三十三团和税警团以及保安第八、第十三团分别进抵横岗、盐田、约场、淡水等地,拟于23日集结4000余人的兵力分四路向坪山合围,寻求与江南支队决战。东路为国民党保安第十三团及独立第七营,由淡水向坪山移动;西路为第一五四师第二十二团第二营及宝安县警队共600多人,由横岗向坪山进攻;北路为保安第八团一个营,由约场向坪山推进;南路为驻守深圳镇及盐田一带的国民党税警总队,经大、小梅沙向坪山进攻。

  江南支队对敌情进行分析后,决定在横岗和坪山之间设伏,歼灭横岗方向的来犯之敌。伏击横岗方向的敌人主要理由:一是敌人同时进攻的四路队伍中,此路最为薄弱,敌一五四师因第一营刚刚在沙鱼涌被歼灭,心理上受到很大影响,部队情绪低落;二是敌军分四路进攻,每一路距离坪山三四十里,若是伏击距离坪山三十里的西路敌人,可将其余三路远远抛在后面,敌人不易增援;三是这一带地形有利于伏击,可出其不意、居高临下构成火力网打击敌人。江南支队决定集中7个连1000多人,在这里设伏,歼灭由横岗进犯的西路之敌。

4.jpg

  山子吓区域现为深圳抽水蓄能电站生产区。

  由横岗至坪山有两条道路可走。一条是经北岭铜锣径之大路,一条是经山子吓(现名“山子下”)三洲田的小路。因走小路要翻山越岭,地势险要且又是单边小山路,估计敌人由大路进攻的可能性大些,但又不能完全排除敌人由小路进攻的可能性。为了不失战机,支队采取两面设伏,互相接应的战术。以第一团3个连和第三团1个连设伏于铜锣径,以第二团2个连设伏于山子吓小路,主要兵力置于大路设伏。为了防止盐田方向之敌来援,以第二团1个连布伏于三洲田之南。若敌人从大路来犯,以第一团、第三团为主伏击敌人,第二团从侧后向敌进击,协同第一团、第三团歼敌;若敌人从小路进攻,则以第二团为主伏击敌人,第一团、第三团从侧后攻击,协同第二团歼敌。这样部署,不管敌人走哪条路,都可机动灵活歼击敌人。

  7月22日夜

  江南支队参战部队按计划进入伏击地点。山子吓位于坪山之西三十里,山高岭峻,层峦叠嶂,地势险要,只有一条羊肠小道沿笔架山蜿蜒而上,小路南边为一座300米高的山峰,北面是草木丛生、乱石纵横的山沟。据此地势,第二团团长李群芳命令连长黄观生率新编连扼守三洲田负责戒备;肖强率独立中队一个排埋伏于山谷出口的右侧山上,任务是封锁山口,断敌退路;连长黄才率飞豹连及独立中队两个排隐蔽于南面山坡,以拦腰斩敌。布设此阵,形成关门打狗之势,中伏之敌将四面受击。

  7月23日清晨

  国民党军第一五四师第二十二团第二营及宝安县警共600余人从横岗出动,没有选择从铜锣径大路走,而是从山子吓小路翻越山岭搜索前进。第二团设伏于山子吓的兵力仅200多人,与敌人对比,兵力处于劣势,但拥有地形有利、出敌不意、士气高昂等有利条件。当敌人完全进入伏击圈时,部队居高临下,立即向敌开火,埋伏于山谷出口的肖强部如神兵天降迅速插入敌群,近距离猛烈向敌群开火。敌人遭受突然袭击,惊慌失措,乱作一团。企图夺路逃脱的敌人又被黄才所率的飞豹队战士拦截阻击。政治处副主任潘崇指挥重机枪手,以密集火力向敌群扫射。“小鬼班”战士如猛虎下山,扑向敌阵。战斗打响后,设伏于铜锣径的第一团、第三团部队迅速行动,协同第二团夹击企图逃脱之敌。第一团白虎连以轻、重机枪火力封锁企图抢占山头阵地之敌,掩护第二团部队向敌发起冲击。第一团赤龙、黑豹两个连和第三团钢铁连则从山子吓两侧向敌人发动攻击。

  战斗激烈进行之际,大雨滂沱,雷电交加。江南支队参战部队形成合围态势,从四面包抄歼击残敌。敌营长眼看全军覆灭,饮弹自尽,部分残敌则在雨中狼狈逃窜。仅40分钟,战斗结束。此战,毙、伤敌正、副营长以下官兵135人,俘敌连长以下官兵180人,被击溃后余敌200余人四散奔逃,80多人逃回深圳镇;缴获八二迫击炮、六零炮各1门,轻、重机枪14挺,冲锋枪6支,卡宾枪5支,其他长短枪200多支,掷弹筒7支,子弹5万发,电台1部。江南支队第一、二、三团的肖志方、张定生、黄志伟、张苟、余寿华、曾观友等8人牺牲,10人负伤。

  由于西路进攻之敌迅速被歼,其他三路敌人虽闻讯,亦不敢冒险施援,不得不放弃进攻,分别返回沙鱼涌、淡水等地。

  此战的胜利,是江南支队具体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的胜利。战前,根据情报,作出准确的判断,制定正确的作战方案。在战场上,指挥员洞察敌情,抓住敌之弱点,利用有利条件,抓住战机,当机立断迎击敌人,是取得胜利的关键。广大指战员英勇顽强,特别是共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的模范行为,是取得作战胜利的重要保证。共产党员、连长肖强、黄才等带头冲锋,以模范行动鼓舞战士。班长余寿华是刚刚起义的战士,通过教育阶级觉悟提高,战斗中表现极为英勇,战前,他发出誓言,不缴获机枪决不回头。战斗中,冲击命令一下,余寿华立即冲向敌机枪阵地,一颗又一颗子弹打在他的身上,多次跌跌撞撞倒下去,又站起来,拖着血淋淋的身躯继续向前冲击。冲至离敌机枪阵地仅十几米的地方,掷出最后一颗手榴弹,壮烈牺牲。

  山子吓伏击战开创了江南支队“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和“力求在运动中歼灭敌人”的范例。山子吓伏击战后,盐田、淡水、约场几路企图合围坪山江南支队的敌人,不战而退。江南支队再次粉碎了国民党当局发动的“清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