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档案馆 > 红色资源

追寻红色印迹|红花岭阻击战遗址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0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红花岭阻击战遗址位于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龙西社区的龙岗区烈士纪念碑公园区域及向东与其相邻的红花岭主峰。

  1.jpg

红花岭阻击战石雕。

  1948年7月,广东人民解放军江南支队在粉碎国民党广东当局第二期“清剿”的战斗中,取得了沙鱼涌歼灭战、山子吓伏击战两次大捷,不仅极大地鼓舞了江南地区广大军民的斗志,也使江南支队武器装备得到很大的改善。同时,也打乱了国民党军“重点进攻”的部署。

  国民党军虽然遭受江南支队的一再打击,但并不甘心失败。7月25日,其又集中第一五四师一部、虎门守备总队、保安第八团、保安第十三团分几路占领坪山,图谋合击驻坪山西南马栏头的江南支队主力。

  江南支队领导根据敌情判断,在坪山地区相机歼敌已有困难,拟将主力向东转移,转出外线相机歼敌。但因连续两次大捷,部队士气高涨,求战心切,纷纷要求继续留在内线待机歼敌,再次给敌人以打击后再转向外线。因此,部队主力在马栏头待机一周,由于连续几天大雨不断,敌人不敢轻率冒进,部队冒雨埋伏,未能寻得战机。

  时任中共中央香港分局副书记、负责武装斗争工作的尹林平,决定将部队向东转移,力争外线相机歼敌。因此,第三团钢铁连返回东莞,第一团黑豹连、第二团独立中队护送干部和一批物资东上海丰,留下第一团两个连队和第二团两个连队在坪山地区活动。7月30日晚,尹林平率粤赣湘边区临时党委机关及部队准备东移,驻于田心村。因江南支队行动暴露,国民党军1000多人于8月1日集结于淡水,企图拦截江南支队东移部队。尹林平立即率队连夜折返向西,于8月2日凌晨抵达龙岗西北3千米处的楼下和石窍村。8月3日凌晨5时30分,国民党广东保安第八团等部2000余人从龙岗方向扑来。江南支队警戒小分队首先与敌尖兵连进行火力接触。战斗打响后,尹林平立即命令第一团占领楼下村附近的高地,坚决阻击敌人。同时命令第二团迅速抢占此地制高点红花岭高地,掌握战场主动权。此时,敌人除了使用部分兵力继续向第一团阵地进攻外,更集中主要兵力向红花岭进攻。争夺红花岭高地的激烈战斗就此展开。

  为确保红花岭阵地不失,赢得时间,掩护粤赣湘边区临时党委机关人员安全撤退,二团团长李群芳所率连队抢占红花岭主峰后,命令连长黄才和指导员叶仕如率飞豹连在主峰前面山腰展开战斗,连长黄观生和指导员罗特率新编连镇守靠近龙岗方向的另一个山头,每一个小山包均以一个班的兵力把守,构成上下左右的交叉火力,依靠天然掩体和一切可以利用的隐蔽物,与十倍于我之敌展开激战。团指挥所设在主峰,留下手枪队和一个班的兵力作为预备队。

  7时30分起,敌人以八二迫击炮、六零炮及轻、重机枪组成密集的火力,向红花岭猛烈轰击和扫射。顿时,山峰上飞沙走石,尘土遮天,硝烟滚滚。紧接着,敌人以整连、整营的兵力,组织轮番冲击,第二团指战员与敌展开激战,坚守每一寸土地。敌首徐东来见前番冲击无果,遂指挥整团兵力发动冲击。此时,团长李群芳赶至前沿阵地,端起机枪扫射敌人,政治委员叶源也亲临前沿阵地挥枪驱敌。当敌一部逼近主峰阵地前沿的紧急关头,指导员罗特率领两个班的战士,亮出刺刀扑向敌人,与敌展开白刃战、肉搏战,威震敌胆,迫敌溃退。

  战至中午12时,打退了敌人8次冲击。骄阳似火,焦土遍地,指战员个个汗流浃背,口干舌燥,又饥又渴。就在指战员饥渴难忍之时,当地群众冒着敌人的炮火枪弹,将一桶桶稀饭送到阵地上,解救了指战员饥渴之困,顿时士气高涨。下午1时许,各连队弹药已消耗大半。这时,敌人大规模地发动第9次冲击,坚守主峰阵地的连长黄才、黄观生同时指挥战士奋力反击,带领战士端起刺刀冲向敌群,与敌展开肉搏战。刘波带领小分队冲在最前面,先后刺倒了两个敌兵,当他回头时,看见敌兵向受伤倒地的指导员罗特刺去。刘波疾步赶上去,刺向敌兵,敌兵惨叫一声倒地。年仅16岁的小战士李贵才和杨容带,两人腹部均受伤,肠子流出体外仍坚持战斗,直至壮烈牺牲。就这样,第二团指战员又一次打退了敌人的冲击。战至下午4时,共打退了敌人12次冲击。这时,连长黄观生负伤,指导员罗特负重伤(战后救治无效牺牲)。部队伤亡增大,弹药所剩无几,兵力大大减少。面对此情,李群芳和叶源都意识到形势严峻,表情严肃,相对无语,不约而同地撕毁随身携带的机密文件,准备率领全体指战员与敌决一死战。

  敌人发起第13次冲击时,第三团副团长林文虎得悉兄弟部队被围攻,带领两个连队从清溪牛湖赶到,立即以猛烈火力从侧面向冲击之敌扫射。援兵赶到,部队士气大增,红花岭高地第二团部队也组织火力猛烈反击进攻之敌。敌人两面受击,死伤累累,不敢恋战,慌忙溃退。

  此战,共击退敌人13次冲击,毙敌营、连长以下官兵300余人,伤敌数百人。江南支队新编连指导员罗特、班长杨容带(杨少英)、副班长林腾以及战士李贵才、叶枢明、罗添、黄柏友、叶恺、叶炬等14人壮烈牺牲,30余人受伤。

  2.jpg

红花岭主峰。

  红花岭战斗是一次敌我力量悬殊的阻击战。由于江南支队在建军过程中,紧紧抓住了政治建军和军事教育这两个重要环节,部队受到严格训练,战斗作风顽强,政治思想觉悟高。同时,建立了良好的官兵关系,形成了坚不可摧的战斗集体。这次战斗也证明了江南支队不仅善于打袭击战、伏击战,也能够在阻击战中大量歼灭敌人,夺取战斗的胜利。红花岭战斗后,江南支队转入外线作战。

  1948年,广东人民解放军江南支队连续取得沙鱼涌歼灭战、山子吓伏击战、红花岭阻击战的重大胜利(史称“江南大捷”),粉碎了国民党的第二期“清剿”计划,振奋了整个东江地区乃至全广东人民的斗争情绪,动摇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红花岭阻击战遗址的一部分曾经开辟红花岭采石场。2003年,在东江纵队老战士们的提议下,原龙岗镇政府在此兴建了红花岭烈士纪念碑和烈士纪念碑公园,2004年,公园更名为龙岗区烈士纪念碑公园。该遗址的另一部分为龙岗区烈士纪念碑公园东北方向的红花岭主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