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学史力行,加强民生保障,龙岗区财政局赴光明区开展经营城市调研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06日 来源:龙岗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深入开展“党史力行”,强化政治担当,以“经营城市”的理念探索融资创收新路径,把解决“十四五”期间财政保民生促发展投入需求加大与财政收入增长放缓间矛盾作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抓手,根据区主要领导指示精神,4月1日,龙岗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周带队赴光明区开展调研学习活动,并与光明区财政局举办支部共建活动。龙岗区财政局、发改局、国资局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图片1.png

  首先,调研团队来到深圳湾实验室,调研学习科学实验室及其研发转化中心项目运营的做法和经验。深圳湾实验室是第二批广东省实验室,由市科创委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同创办,以全方位、全周期生命健康保障为主线,范围涵盖基础研究和科研成果运用,由市科创委按照1000万/项/年的标准下达科研经费作为资金来源。在提高科研资金使用效益方面,深圳湾实验室建立了完善的项目遴选机制,由学术委员会主任牵头讨论凝练机制及重点要素,对重大项目进行提案初审和可行性论证,有效提高科研资金使用效益。

  接下来,调研团队来到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调研学习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和运营思路。光明科学城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按照“一心两区”布局空间结构。“一心”指科学城综合服务中心,提供商贸和住宅服务;“两区”分别指集中建设大科学装置、研究院所和高等院校的“装置集聚区”和研究成果转化为产业创新产品的“产业转化区”。科学城建立了“政府统筹、国企为主要载体、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的片区统筹管理模式,大科学装置主要由政府负责建设,产业园区、公配、道路等由光明区区属国企“光明科发公司”负责建设实施、运营服务和资金保障,市场主体则按照片区整体规划参与到园区建设的各个方面。光明科学城通过提供优质空间保障科研经济发展,带来长期稳定的租赁收入,提高片区总体发展效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参观后,双方就财政、规划、产业、国企、城市更新等方面“经营城市”的具体案例和龙岗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光明区财政局局长陈标鹏同志首先对我区的到访表示欢迎。陈标鹏局长表示:龙岗区是光明区发展经济和管理城区的榜样,近年来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成果,光明与龙岗两区要加强交流互鉴,合作共赢,争取更好的成绩。龙岗区财政局陈周局长表示:光明区充分发挥国企力量主导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建立项目评审机制提高产业扶持资金效益,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高城区品质,一系列好的做法给我区做好“经营城市”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接下来,龙岗区财政局将继续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坚持“学史力行”,以谋划筹措好城区建设资金为着力点,保障好区委区政府重大民生工程落实落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在攻坚克难、为民造福中开创新局。

图片2.png

  本次调研学习活动,帮助我区有关部门深入了解兄弟区“经营城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给我区进一步完善城区规划,平衡“十四五”期间财政收支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后续,龙岗区财政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草拟“经营城市”有关工作方案,实现对城区资源容量和效益的最大化、最优化配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