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333家教育系统会计核算单位移交龙岗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01日 来源:龙岗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3月30日,龙岗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以下简称“支付中心”)会同龙岗区教育局举行龙岗区教育系统会计核算业务交接仪式,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主任王娟同志主持,区财政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曾威同志、区教育局副局长李俊霞同志、区教育局计财办主任周诗民同志等出席本次活动。

图片1.png

  本次交接后,原由区教育局进行会计核算的333个单位正式纳入支付中心集中核算,其中包括中小学83个、幼儿园239个、教办8个、工会账套3个,实现了全区公办中小学、公办幼儿园及街道教育办公室的国库集中支付和会计集中核算职责统一由支付中心承担。本次交接工作自2020年12月启动,支付中心坚持“实事求是、一次交清、逐步衔接”的原则,历时3个月平稳过渡,充分贯彻落实龙岗区事业单位改革部署,整合业务汇聚工作合力。

图片2.png

  坚持尊师重教,教育系统会计核算业务整合是推进事业单位分类管理的关键举措。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基”,有力的资金保障无疑为教育改革向全面、纵深推进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本次业务整合促使支付中心职能进一步集成优化,实现对教育系统财政性资金使用实行全方位监管。同时,也明晰了支付中心在教育系统会计核算中的功能定位,保障财政资金对区教育体系的支持,全面解决教育系统会计核算业务涉及的基础性、共同性和衔接性问题,为我区教育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精准服务,教育系统会计核算业务整合是强化支付中心公益属性的重要举措,也是会计核算管理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支付中心以此为契机进行内设科室调整,按照业务归口管理划分科室服务单位,对标行业政策,形成专业管理团队,与区财政局支出口业务科室无缝衔接,向预算单位提供一体化服务,实现一站式办理。支付中心由此发挥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作用,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坚持新发展理念,教育系统会计核算业务整合促进了支付中心管理模式的更新和管理思维的转变。“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龙岗抢抓“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实现跨越争先的关键之年。支付中心乘势而上,继续把好全区预算单位财政资金的审核支付关,实现科学理财;继续高标准高质量顺应国家“八五”普法要求,实现依法理财;继续配合区财政局推进我区智慧财政业务全覆盖,实现数据化理财,全面助推“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图片3.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