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区财政局调研学习福田区“经营城市”做法探索财政管理新思路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26日 来源:龙岗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解决“十四五”期间财政投入需求加大与财政收入增收放缓的矛盾,区财政局根据区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以“经营城市”理念探索新型市政投入模式,寻找市政品质提升与节约资金投入的平衡点,城市发展与社会资本投资的契合点。2月25日下午,区财政局陈周局长带领办公室、预算科、城市发展科、街道科负责人,赴福田开展“经营城市”主题调研。福田区财政局罗希德局长、林骏驹副局长,国资科、区属国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待并陪同参观了福田区“经营城市”范例香蜜公园。

  香蜜公园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其中绿地面积33万平方米,自然水系面积2.83万平方米,园区建设遵循低强度开发的原则,继承了原址的自然地形及文化基础,将儿童图书馆、婚姻登记处、体育场馆及城市展览馆等文化、休闲设施有机地融入自然景观,湖体、旱溪等设计体现了海绵城市的理念。2021年春节筹办了格桑花海和郁金香花海,成为春节期间市民的网红打卡地。

图片1.png

  参观后双方就公园运营管理模式,绿化管养、清扫保洁、安保配备标准,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与政府合作经营城市的具体案例等龙岗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香蜜公园的运营单位福美园林公司及园区体育设施的经营单位福田体育公司的相关人员介绍了有关情况。香蜜公园运营模式分为两种:园林、花海等自然景观及图书馆、展览馆等设施免费向公众开放,运营管理费由区财政全额负担,由区属企业福美园林公司负责管理;篮球场、网球场等体育设施兼顾盈利性与公益性,项目由区属国企福田体育公司自主投资建设和经营,略有盈利,场地日常运营采取按需付费的模式,同时每年节假日共安排40天,免费向公众开放。

图片2.png

  陈周局长表示:龙岗区在公园等市政设施的建设及运营管理方面与兄弟区仍存在差距,龙岗区要积极学习兄弟区的先进经验。一是开拓眼界,谋划公园与公配设施相结合,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补齐城市建设中的短板;二是积极探索与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合作管理的模式,挖掘市政项目自身的价值,平衡财政投入与收入;三是选择优秀的运营管理团队,提高运营管理水平,最大限度的发挥每一分财政投入的价值。

图片3.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