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区召开“智慧财政”上线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09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2月8日下午,龙岗区在区政府迎宾馆召开“智慧财政”上线工作动员部署会,介绍全区“智慧财政”项目整体情况,部署相关工作安排。区委常委、区委(府)办主任谷更军出席会议。

fcb8e5d2b0bb57005b1cfb5d5b10bd3.jpg

  随着业务和技术的发展,现行的金财系统已不能适应和承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财政工作的要求。为了全面提高各级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实现各级财政部门对预算管理的动态反映和有效控制,财政部制定印发了相应的规范和技术标准,并要求深圳市力争在2021年5月底前完成市“智慧财政”系统与中央财政的对接。按照市里统一部署,龙岗区、罗湖区、南区山、宝安区要在2021年4月30日前完成上线工作,全面实现市区一体化。

  “新的‘智慧财政’系统是对现有金财系统的整体重建和全面取代。新旧系统最大的差别,就是实现了‘以预算资金分配为核心’向‘以预算项目管理为核心’的转变,体现了预算法及实施条例‘无预算不支出’的财政管理理念,建立起从预算项目前期谋划、项目储备、预算编制、项目实施到项目结束和终止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会上,龙岗区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深化预算制度改革的内在要求,“智慧财政”系统是以数据为核心打造的安全、智能、开放的一体化信息系统,其实施范围为5大类、17个业务子系统和数据仓库,具有“3个实现”(实现要素统一、实时记录、实时监督)“2个增强”(增强支出约束、执行监督)“1个限制”(限制执行调整)等突出特点。为按时完成全区“智慧财政”系统上线工作,区财政局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拟定财政端、预算单位端、银行端相应工作任务清单和时序进度表。

  谷更军指出,龙岗区智慧财政一体化建设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对照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增强预算约束,主动适应变化,以“智慧财政”系统上线为契机,全面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为全区财政治理能力现代化信息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