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2021-2022年:龙岗财政资金将更加突出政策重点和民生优先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17日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2022年,政府将继续“过紧日子”,政府财政资金将更加突出政策重点和民生优先,优先安排投入社会效益高的补充发展短板的、战略引领导向的重大重点项目。4月14日上午,龙岗区召开2021-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部署会,通报《龙岗区2021-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6月30日前,全区将完成2021年部门预算数据第一次上报,8月31日前完成2022年部门预算数据第一次上报。除抢险应急类项目资金外,各单位所有上报预算资金要落实到具体项目和使用单位。区几套班子成员,区属有关单位、驻龙岗处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

  按照《方案》要求,全区2021-2022年政府预算编制将坚持以收定支,进一步巩固“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缩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压紧行政运行成本;将增强部门预算约束,强化预算执行刚性,坚持以“预算执行作为检验预算编制成效的唯一标准”的原则,结合绩效评价结果及时调整下一年度预算项目;将优化支出结构,大力提质增效,更加突出政策重点和民生优先,优先安排财政资金投入社会效益高的、补充发展短板的、战略引领导向的重大重点项目;将明确部门预算主体责任,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将亲自抓好预算编制执行工作,将责任层层落实到岗、到人;将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各级预算单位要将大力推进本单位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绩效管理制度流程,落实绩效主体责任。

  根据《方案》部署,全区所有预算单位将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2021年部门预算数据第一次上报,8月31日前完成2022年部门预算数据第一次上报。6月30日前全区所有预算单位上报部门预算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数据,同时提交测算依据、申报标准、绩效目标、工作实施计划等相关资料。除抢险、应急类项目资金外,各单位所有上报预算资金要落实到具体项目和使用单位。其中,一般性项目由各单位负责申报;专项资金和政府性基金首先由资金的主管单位细化具体项目和使用部门,如使用部门明确为预算单位的,由预算单位负责申报,纳入单位的部门预算;使用部门明确为非预算单位或未明确使用单位的,由资金主管单位负责申报并纳入主管单位部门预算。

  区委书记张勇对过去一年全区预算编制改革工作予以肯定,他指出,全区上下要形成共识,在2021-2022年政府预算编制工作中牢牢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筹集各方资源,压减一般性经费支出,把财政资金更多地用在减缓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上、用在补充发展短板的民生项目上;要守好廉政底线,利用这次预算编制工作的机会,好好梳理各街道、部门内部管理体系,通过严格的预算绩效管理,最大程度发挥每一分财政资金的效益;要进一步增强对龙岗未来发展的思考,梳理项目轻重缓急,统筹用好有效资金,把钱花在刀刃上,形成龙岗好习惯,把政府财政资金用好用到位。

  区长代金涛要求,各街道、部门要切实提高对预算编制工作的重要性的思想认识,拿出更加过硬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持续深化预算编制改革,进一步改进方法和程序,不断提升预算编制水平,高质量完成好2021-2022年预算编制各项工作任务,为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