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把内控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 确保各项工作干成事不出错不出事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7日 来源:深圳侨报A03版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4月22日,龙岗区召开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现场会,总结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交流分享经验做法,加快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区长代金涛强调,内控体系建设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要工作,各街道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将内控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不断规范内部权力运行,切实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和内部管理水平,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区领导雷卫华参加会议。

  会上,区财政局通报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目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开展总体情况,并针对下一步全区各单位如何推进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的工作建议。宝龙街道和区教育局分别介绍了各自内控体系建设情况及工作亮点。

  据了解,财政部早在2012年就已经颁布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2014年1月起施行),“内部控制”是指单位为实现控制目标,通过制定制度、实施措施和执行程序,对经济活动的风险进行防范和管控。龙岗区自2017年以来逐步开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工作,经过三年多内控建设,全区各单位内部控制整体意识提高、内部控制工作机制基本确立、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内部控制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其中,宝龙街道开发了包含预算、采购、资产、基建、报账、财务等多项业务管理功能的内控信息系统,区教育局开发了启用资金(合同)信息管理系统,亮点突出,值得全区各单位借鉴。

  会议指出,内部控制建设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高质量统筹好财政工作的客观需要,也是防范廉政风险的有力抓手。各街道各部门要以内控制度建设为重点,对各单位权力运行机制作出规范,有针对性地对权力运行的情况、经济活动开展情况等进行监督和刚性约束,提升单位内部管理的规范性;要以规范单位财政资金使用为核心,将标靶指向财政资金监管,盯紧行政事业单位的“钱袋子”,从根本上起到制度笼子的作用,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实现“财权不出格,监管无死角”,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以提升各单位公共服务水平和执政能力为导向,促进各行政事业单位有效履行公共责任,推动各部门领导干部工作从繁杂事务处理向重点事务管控转变,切实提升行政运行效率。

  “内控建设要作为单位‘一把手工程’来抓,要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工作干成事不出错不出事。”会上,代金涛频繁举例语重心长向与会干部谈内控建设,他强调,内部控制是内生的发展需求,各街道各部门要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内控理念,高度重视内控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细化管理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全力抓好落实;要聚焦重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预算”为核心构建顶层设计,关注内控的重点领域和主要环节,深入查找风险隐患,强化内控制度落地实施,及时堵塞制度漏洞,有效防范化解风险;要强化有效外部监督,将内部控制建设成效与廉政风险防控、预算约束和财政管理相结合,把监督的触角融入内部控制建设的全过程,不断规范内部权力运行。他同时要求,区财政局要强化工作统筹,结合当前形势和全区实际,做好内控基本制度的顶层设计,深入开展宣传培训;各单位要聚焦当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难点痛点问题,打开思路、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切实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和内部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