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区财政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 2009年02月19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类 别

意见建议

整改措施或解释说明

分管领导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备注

一、
继续
解放
思想

树立
科学
发展
理念

1、要树立科学理财理念

准确把握财政经济运行规律,善于用科学发展的新思维分析新形势、研究新情况,善于通过专家咨询辅助决策、优化思路,善于听取群众意见改进工作、制定对策,真正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李跃飞
张 静
许少帆
曾 威

各科、局属各单位

庄秀我
梁雨初
郎 映
邓杏文
杨 艳
陈美燕
徐声远
黎焕云
张学文
赖学灵
黄 越
刘 剑
张秋炳

2009年12月底前

B

2、要树立公共财政理念

加快向公共财政转型,增强公共财政弥补市场失灵职能以及支出的公平性、公益性和法治性,着力建设效率与公平并重、以满足社会公众需求为主要目的的供给型财政,进一步扭转财政“越位”与“缺位”问题。

3、要树立民生财政理念

以人为本,在促进经济平衡较快增长基础上有效地改善和保障民生,提高民生净福利水平。

二、
加强
收入
征管

突出
财政
发展
首要
任务

4、要构建统一完整、持续增长、与经济相协调的财政收入增长机制

按照强化征管、开源节流、提高效益的要求,努力提高财税征管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充分挖掘非税收入潜力,依法征管、应征尽收,积极应对国家下一步财政体制改革及增值税转型等税制改革,确保收支平衡。强化财政政策调控作用,通过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和多种形式的财政投入,进一步优化税收结构和财源结构,建立和完善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收入增长机制,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许少帆
曾 威

预算科
综合科

邓杏文
陈美燕

2009年12月底前

B

三、
加强
财源
税源
建设

增强
科学
发展
后劲

5、要构建投入科学、灵活审慎、协调配合的财政科学调控机制

采取更加灵活、审慎的财政政策和调控手段,充分发挥财政引导作用和乘数效应,同时注重与货币、金融、产业等政策的协调配合,加大对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建设、外贸转型升级、中小企业发展和现代服务业等经济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投入,重点形成以财政手段促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具体措施,加快建立促进经济发展的财政导向机制,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针对我区企业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深入贯彻落实区政府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扶持企业健康平稳发展的意见,把财政资金真正用到促进经济发展的刀刃上,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对经济发展的能动作用,积极主动消化各方面不利因素,适度提高资助比例和金额,通过杠杆贷款、贴息、贴保和专项资助等方式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鼓励银行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规模,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努力促进我区经济继续又好又快发展。

曾威

预算科
企业科

邓杏文
赖学灵

2009年12月底前

B

四、
加强
内部
管理

优化
科学
发展
环境

6、要建设无缝隙政府

在效能倍增计划基础上,制定并实施财政部门建设无缝隙政府工作方案,深入推进无纸化办公,建立统一的财政管理服务平台,加强科室之间、与其他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张 静

秘书科

梁雨初

2009年2月底前

A

五、
切实
改善
民生

共享
科学
发展
成果

7、要构建机会均等、系统保障、覆盖基层的民生保障机制

构建保障民生的长效机制,重点推进公共医疗卫生、公共文化事业、公共教育、公共交通及生活保障、就业保障、医疗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公共财政加快向基层范围覆盖,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广范围推动基层社区改革与发展,确保财政支出的80%以上投入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努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的顺序合理安排各项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编制2009年度部门预算,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坚决制止各种浪费行为,包括减少会议、招待、差旅和公车使用支出,压缩出国费用,严格控制公车购置以及进一步严格因公出国出境经费审批及监督管理等。同时,在保障政权机关运转和公共需要基本支出的前提下,重点向民生工程、科技创新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切实保障事关民计民生和我区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支出需要,真正做到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张 静
许少帆
曾 威

预算科
行财科
综合科
农财科

邓杏文
黎焕云
陈美燕
张学文

2009年12月底前

B

六、
推进
改革
创新

构建
科学
发展

体制
机制

8、要构建事权明确、激励引导、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财政体制

全力推进区街部门综合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增强区政府统筹能力,均衡各街道之间的公共服务和保障水平,不断缩小街道之间的公共服务水平差距,促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建立健全属地税收增长激励机制,对街道超收给予一定比例的服务企业工作奖励经费,鼓励和促进街道做好经济工作、服务好企业,调动街道协税护税的积极性。

曾 威

预算科

邓杏文

2009年12月底前

B

9、要构建绩效优先、约束有力、效率与公平并重的财政支出管理体制

进一步完善财政制度体系,加强公共财政支出管理,深入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管理、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绩效评价等各项改革,努力建设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支出管理体制,积极探索在支持经济发展的财政分配领域引入竞争性原则和激励机制,进一步增强预算执行的责任意识和绩效观念,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逐步实现从经验理财到科学理财、从粗放管理到精细管理的转变。

张 静
许少帆
曾 威

预算科
国库科
综合科
行财科
农财科
财监科
支付中心

邓杏文
杨 艳
陈美燕
黎焕云
张学文
刘 剑
庄秀我

2009年12月底前

B

七、
加强
班子

队伍
建设

强化
科学
发展

组织
保证

10、要着力加强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班子及成员要在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党性锻炼、科学民主决策、加强作风建设、带好班子和队伍、抓好工作落实等方面起到带头表率作用,切实建设成为坚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李跃飞

局领导
班子

局领导班子成员

2009年12月底前

B

11、要着力提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加强政治思想和业务技能的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广大干部与时俱进的创新能力、开阔的视野和思维能力以及善于学习、善于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打造一支敢于负责、勇于任事、攻坚破难的财政干部队伍。

张 静

人事科

郎 映

2009年12月底前

B

12、要着力加强作风建设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力推进思想作风建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力推进学风建设。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大力推进领导作风建设。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大力推进工作作风建设。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大力推进生活作风建设。

张 静

人事科

郎 映

2009年12月底前

B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