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区财政局加强政府统贷资金管理 两年节约利息7000余万元

发布时间: 2009年02月2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大力推进轨道交通、道路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龙岗区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采取政府统贷资金管理四项举措,有效提高了统贷资金使用绩效、控制了统贷资金使用成本。据悉,2007年和2008年,该局共节约政府贷款利息7000多万元。

  据了解,龙岗区财政局政府统贷资金管理呈现四大亮点。一是采取“即需即提即用”的原则。龙岗区财政局注重加强与区发改融资办和建设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相关投资计划下达情况和项目进展及资金需求情况,除大额资金需求情况外,每次向银行提贷规模定为1亿元,在资金基本使用完毕后才再次提贷,从而确保贷款资金及时支付并控制贷款专户日均余额不足5000万元。二是在财政风险控制范围内最大限度地调剂暂时闲置资金,用于原需贷款安排的项目支出。该局2007和2008年连续2年调剂10亿元用于贷款项目支出,年节省贷款利息支出约6000万元。三是引导社区用转地补偿款以银行委托贷款方式参与地铁3号线建设和深惠路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该委托贷款总额达2.601亿元,平均每年为全区社区增加收入约500万元,同时减少区政府利息支出约130万元。四是除原国开行中长期贷款和委托贷款外,对其它所有政府贷款采取短期贷款、每年延期和基准利率下浮10%的方式,以节省贷款利息支出。由于短期贷款利率比长期贷款利率低,目前全区短贷总额约36.1亿元,按2008年利率水平计算每年可节省资金使用成本11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