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今年龙岗区财政支出实际安排78.48亿元 八成以上投向民生及社会公共事业

发布时间: 2009年04月3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关于龙岗区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简称为《报告》)提出,今年要将80%以上财力投向社会公共事业及民生福利领域,切实保障事关民计民生和全区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支出需要。与此同时,面对严峻的财政经济形势,龙岗区将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的顺序合理安排各项支出,厉行节俭,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行政成本,一般性行政经费实现零增长。

  《报告》称,2009年全区一般预算收入计划安排72.10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0%。今年全区一般预算收入计划为72.10亿元,加上中央税收返还8.24亿元和上级补助收入5.21亿元,当年财政总收入85.55亿元。根据“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2009年财政总支出相应安排85.55亿元,其中,按体制关系上解支出7.07亿元,龙岗区实际可供安排的财力为78.48亿元。

  《关于龙岗区2009年一般预算草案的说明》指出,今年《报告》的编制主要遵循“积极稳妥,有保有压、统筹兼顾,适当集中财力,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四个原则。预算安排考虑的重点包含四个方面:一是工资性支出,对人员工资、增资支出及福利按照有关要求留足预算;二是确保机构运转支出,严格按照标准保障好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基本支出;三是确保社会稳定性支出,确保事关人民群众安全生产生活的支出,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四是优先安排重点项目支出。其中,重点项目支出则包括整合各种资金资源,集中财力,优先安排龙岗区委、区政府已经确定的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和民生支出,把民生净福利投入作为安排的重点,将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向义务教育、公共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体育事业、救助弱势群体、支持欠发达地区、环境保护和资源合理利用等领域,确保财政支出的80%以上投向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公共事业。

  据了解,今年龙岗区一般预算支出主要项目绝大部分都以改善民生为主,包括:基本公共管理与服务、国防、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粮油物资储备和金融监管等事务和其他支出等十五项内容。其中,基本公共管理与服务安排15.5亿元;教育安排13.8亿元,仅免费义务教育补助就安排了0.9亿元。安排给社会保障和就业的3.9亿元中,财政对农村养老保险基金有0.27亿元的补助,主要用于城市化后农村低收低保人员社会保险补助,另外0.15亿元则为就业补助。在公交改革上,预计今年需负担公交改革的各项补贴增加支出约达1.1亿元。在医疗卫生方面,因医疗服务价格下调和药品加成率下调增支的补助约达0.56亿元。另还安排了支援地震灾区0.72亿元。

  同时,为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报告》还指出对全区各街道统一实行部门综合预算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全区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加大财政向困难街道和社区的投入力度,均衡各街道之间的公共服务和保障水平,促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

  《报告》明确指出,2009年是十分困难而关键的一年,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龙岗区也面临尖锐的财政收支矛盾。因此,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成为龙岗区今年财政预算安排的首要任务。在继续加大民生投入的同时,也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要在连年大幅增收的基础上再增长10%。《报告》也明确从严编制2009年度部门预算,严格控制行政成本,部门预算公用经费比上年压缩5%安排,坚决制止各种浪费行为,全面压缩会议、招待、差旅、参观考察和公车购置使用及出国出境费用支出,单位当年部门预算经费年末全部清零,继续实施降低行政成本量化考核工作,一般性行政经费实现零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