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全面实施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

发布时间: 2009年04月3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区2002年和2007年相继启动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专项支出改革试点和部门综合改革试点,并自2009年起对区级预算单位全面实施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

  据悉,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目的:一是提高了资金运行透明度,可以确保资金运行安全。对支付过程进行实时监控,杜绝了预算单位挪用、截留财政资金的现象,有效整治了个别单位通过虚报预算多谋取部门经费的行为,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二是整合了沉淀资金,增强了国库资金调度能力。预算单位的财政性资金统一在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内运作,使原来传统拨付方式下沉淀在各预算单位账户上的闲散资金集中在国库单一账户,有效整合了闲置资金,增强了国库资金调度能力;三是规范了预算执行,加大了财政监管力度。预算单位用款遵循指标、计划、支付的操作程序,并经财政部门严格把关,减少了资金使用的随意性;财政部门可以在事前制止不符合规定的支付申请或没有计划的支付申请,实现了对预算单位财政性资金支付的全过程监督;四是促进预算单位转变观念,提高了财务管理水平。预算单位转变了理财观念和用钱意识,明显提高了使用财政资金的计划性、科学性和规范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