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区财政局三招算好“明白账”强化会计核算监管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02日 来源:龙岗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龙岗区财政局三措并举强力推进会计核算监管工作,推动算好各单位“明白账”。

  一、高质量落实会计核算信息监管工作。一是会计核算数据规范性及指标“偏离度”方面,全区584家纳入集中监管预算单位在2023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会计核算信息质量、财政拨款资金记账和支付凭证偏离度有效率均为100%,达到部标要求。二是实有资金支出超预算指标方面,财政部将单位实有资金纳入监管后,全区共92家集中监管预算单位涉及问题整改,整合职能部门意见后,已制定符合区情的整改方案并有效推进。三是会计核算大数据监管模块抓取预警信息方面,2023年11月首次捕捉全区5183条预警信息,共涉及268家预算单位。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将问题归纳为20大类,迅速厘清预算编制环节、账务处理环节等问题源头,落实到具体整改职能部门,上下贯通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进而强化结果运用提前介入预算编制,从源头上推动预算编制科学规范。

  二、高站位重视会计核算一体化工作。一是将学习培训纳入全年工作目标任务。2023年以来,共举办会计核算业务召集会及“业务大讲堂”19次,全区公开课2次。通过解读法规政策、研讨热点难点,交流学习心得,深入掌握会计核算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功能,有效促进核算会计专业能力提升,推动会计核算工作扎实开展。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寻求工作指导。主动联系上级财政部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运维中心、各级职能部门等,探讨会计核算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并寻求指导建议等。三是实地走访调研,主动为报账单位提供上门服务9次,外区调研4次,现场解决疑难杂症,学习兄弟区会计核算一体化应用中形成的良好经验,探索推动会计核算一体化建设有效途径。

  三、高要求夯实会计核算基础工作。一是加强会计科目规范管理。对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会计科目,调整单位财务系统会计科目达到规范匹配;变更单位财务系统不同类型账套的财务会计资产类、负债类、收入类和预算会计收入类、支出类、结余类的会计科目,完成全区530家集中核算单位及80家非集中核算单位会计科目调整。二是组织核算会计全面自查记账凭证。通过内部自查发现2023年以来904笔会计核算问题并完成调账处理,形成常态化内审机制,同步开展日常稽查和专项稽查,排查化解业务运行风险隐患。三是编印《会计核算实务指引》,为规范会计核算提供标准化业务操作流程;梳理“清单化”《财政部政府收支分类科目指引》,指导规范使用最新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等。四是对上级部门要求及时作出反应。落实最新会计制度准则、财务管理制度等,及时更新账务处理方式;把握改革方向,探索联结预算编制、预算调整和调剂、会计核算、决算编报等主要环节,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数据集中管理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