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财政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区落实三大举措,助力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管理全市领先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10日 来源:龙岗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区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通过落实“三大举措”,推动2023年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管理取得亮眼成绩,全年发行新增专项债券达80.94亿元,位居全市各区第一,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支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一是重谋划,提升项目储备质量。在区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下,依托财政、发改联动的专项债券项目常态化储备及联评联审机制,严格审核项目公益性、收益性及合规性,将符合条件的项目全部纳入专项债券储备库,提升项目谋划储备质量。扩大专项债券申报规模与支持范围,2023年储备申报额度超180亿元,将项目投向扩展到8大领域,既涵盖增进民生福祉的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领域,也包括利当前惠长远的水利及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特别是储备并发行产业园区专项债券11.38亿元,较上年增长63.6%,支持工业软件园、建筑产业生态智谷等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建筑业等产业集聚和升级提供坚强资金保障。

  二是抓发行,推动资金尽早落地。制定全年专项债券发行计划及工作方案,明确各领域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职责分工,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力量构建发行攻坚团队,科学测算收支平衡数据,精心编制和审核项目实施方案,9月份即成功完成全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80.94亿元发行任务,促使资金尽早落地、快速使用。连续3年配合市财政局成功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专项债券合计36.3亿元,其中2023年发行金额达13.2亿元,包括绿色债3亿元、社会责任债10.2亿元,为内地地方政府首次赴境外发行社会责任债,进一步丰富了境外市场优质投资产品供给,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三是建机制,切实强化管理保障。创新出台涵盖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的区级管理规程,构建了“储备+申报”两级项目库管理机制,强化了财政、发改部门间的职能分工和工作联动统筹作用,充分调动项目单位储备积极性,进一步理顺债券发行工作流程。围绕提升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效益性两个导向,科学制订专项债券绩效管理和违规处罚两项管理制度,详细规定了对专项债券全流程绩效考核办法及对违规使用债券资金的处罚措施,促进用足用好宝贵的专项债券资金。以上制度构成了龙岗区专项债券管理的机制体系,制度全面性、创新性、规范性在全市先行示范,为充分发挥专项债券稳增长、促投资、强弱项、惠民生的重要作用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