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财政局2021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与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09日 来源:龙岗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上半年我局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目标,加强本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消除事故隐患。

  一、2021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一)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我局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明确局领导班子各位成员的安全管理具体职责,建立起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科室(中心)具体落实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其中,局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其他分管领导对各自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负具体责任。

  同时,我局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局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分析本单位安全生产形势,制定落实全力防范安全事故的针对性措施,切实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投入到位。

  (二)做好安全生产常态化管理工作

  我局在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前提下,做好安全生产常态化管理工作。局机关、办公室及区物管中心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常态化工作,注重防盗、治安、消防、用电等方面,经常性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1月12日,局机关组成安全检查小组,实地查看了一楼和二楼出入口、电梯、快递柜等重点关键部位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听取了财政大厦物业管理处有关日常防控情况,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月26日,区财政局对局机关和支付中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再次进行专项督导检查。检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局机关出入口、食堂、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提出了进一步加强重点场所通风消毒、清洁卫生等日常防控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严格落实人员进出询问、口罩必戴、体温必测、健康码必查等防控措施。

  5月18日—19日,办公室协调物业管理处,组织开展对局机关办公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同时,组织周转房入住人员,自行开展宿舍交叉检查工作,消除安全隐患。

  6月21日,局领导带队,对财政大厦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检查组一行重点对物业总值班室设备运转情况、配电室和过道走廊的消防设备配置、楼外安全通道的疏通情况、财政大厦内部及外部的疫情防控情况等进行了逐一排查,认真查找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死角和漏洞。

  通过做好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工作,不断强化全局干部职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意识。局领导强调,对于安全生产工作,应高度重视各项安全设施的日常巡查工作,克服侥幸和麻痹思想,压实各环节安全生产责任;对于疫情防控工作,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常管理措施,保证疫情防控意识不松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懈怠。

  (三)做好重大时间节点安全生产专项管理工作

  我局重视节假日期间的安全检查工作,认真落实好各项治安防范措施。

  2月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物业使用安全,局领导分别带队,对公园大地配套社区公配物业、珠江广场停车场进行节前安全专项检查。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隐患及使用不规范情况,要求使用责任单位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尽快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假期。

  4月26日晚,为深入抓好“五一”期间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办公室组织会同物业管理人员、周转房住宿管理代表对我局周转房开展“敲门夜查”行动,检查用火用电等安全管理情况,督促排查整治风险隐患。

  4月28日,为认真组织做好“五一”期间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和汛期三防工作,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局领导带队对财政大厦办公场所开展安全排查整治行动。

  (四)全面提高应急管理安全意识

  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化期间,我局积极宣传严防严控,与物业承租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完善细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同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的宣传引导,包括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现场讲解及宣传资料编制,检查落实经营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引导承租方积极应对,科学防控。

  (五)保障安全生产工作经费

  我局继续实行财政投入倾斜,及时批复并下达各部门、各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经费预算指标,确保全区安全生产经费足额投入和及时到位。2021年全区安全生产专项资金预计支出6010.49万元。

  二、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我局计划加强日常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我局开展经营性政府物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确保物业资产安全、管理到位,对办公环境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现场检查,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责令限期整改。

  (二)我局将加大力度弥补安全监管短板

  为加强区政府物业的安全监管,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我局聘请专业技术队伍对安全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定期对政府经营性物业、周转房及部分公配物业逐一开展现场隐患检查服务工作,并根据排查情况进行了相应的整改。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物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加强政府物业管理。

  深圳市龙岗区财政局

  2021年7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