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2004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05年01月04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组建新的国有公共管理职能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离,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要求和具体体现,对加强我区区属国有企业资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街道办和社区居委会集体资产的管理具有重要意义。2004年是区国资局成立的第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体干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这个中心任务,振奋精神,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努力克服成立初期的种种困难,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对区属国有企业的监管,研究探索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思路和方法,大力推进街道办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和改制工作,顺利组建新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积极开展统计分析和效绩评价,使我局的各项工作都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为今后的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2004年主要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完成组建工作。

  我局于今年8月底挂牌成立以后,按照区领导的指示,迅速组织人员到位,在局领导的带领下,全局上下团结一致,克服困难,做到边组建、边工作、边摸索、边总结,在短时间内顺利完成组建工作。

  1、认真学习贯彻区领导的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尽快投入工作。区委、区政府对区国资局的成立及工作开展十分重视,在我局成立挂牌仪式后,区政府主要领导立即召集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和我局全体同志,召开现场工作座谈会,用“作用十分重要、工作十分紧迫、任务十分繁重”概括了成立区国资局的目的和意义,明确指出我局的职能范围,对于政府国有资产的管理要“纵到底,横到边”,并且提出了我局当前要抓紧开展的工作任务和对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要求:一是要坚持原则,负起责任;二是要依法依规,严格按制度办事;三是要懂管理,懂法规,边干边学;四是要加强协调,注意工作方式方法。会后,我局立即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区领导的讲话精神,统一大家的思想,提高大家的认识,增强大家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努力克服成立初期办公场所调整、办公设备未到位、部门和人员之间不熟悉等种种困难,尽快开展各项工作。

  2、组织人员到位,落实工作任务,抓紧开展工作。我局在成立后的第二天,随即召开全局会议,按照区编委《关于成立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的通知》进行科室设置,组织人员到位,根据各科室的工作职责和个人的专业特长、工作经历,按岗位合理配置,优化组合,要求各科室尽快研究落实下一步开展工作的思路及方法,同时明确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一是要将工作细化,落实到人,全体人员要尽快到位,转变角色,开展工作;二是要以加倍的工作积极性、加倍的工作热情、加倍的工作责任感去做好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三是要充分估计困难,又要树立信心,树立正气,大胆工作;四是要加强政治思想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五是要注意加强内部团结,并处理好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关系,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和今年各项工作目标的完成。

  3、建章立制,加强内部建设,完成组建工作。为了使工作尽快走上正轨,我局一是按照区领导的指示,依据区编委对我局的职能界定,制订科室工作职责和人员编制“三定”方案并上报区编委。二是建立健全内部规章管理制度,先后制定了文件收发、公章使用保管、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车辆管理等制度,并且建立起岗位责任制,保证了全局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三是建立局务会议制度,我局规定每周二上午召开局务会议,由各科室汇报上周工作的完成情况和本周的工作安排,狠抓工作落实和统筹协调。四是抓紧进行办公场所的调整和办公设备采购的报批工作,同时着手建设内部局域网,为最终实现办公网络化、信息化、自动化,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提供条件。经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在短时间内顺利完成组建工作。

  (二)积极行动,主动出击;全力以赴,协调配合;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我局组建成立后,全体干部职工立即行动起来,通过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进行制度建设,加强规范管理,积极协调配合,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1、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初步掌握街道办企业和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在经营管理以及改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了摸清各街道办企业的经营管理状况、企业改制进展和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组建工作的具体进展,我局一成立就由全体局领导带领相关科室人员,深入全区十一个街道办,大力开展调研活动。通过调研,解剖分析问题,讨论研究对策,基本摸清了情况,掌握了第一手材料,我区街道办企业和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在经营管理以及改制工作中归纳起来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一是街道办企业注册资本不到位和原镇政府抽调占用企业资金、资产的问题尚未解决。二是街道办企业不良资产处理工作不够规范。三是街道办企业债权清理和追收工作力度不够,成效不大。四是街道办企业对外担保数额仍居高不下,潜在风险高。五是部分街道办企业管理力量薄弱,管理水平低下,遗留问题多。六是对于街道办企业的发展方向认识不到位,改制工作推进力度不够。七是在企业改制过程中,资产处置和改制程序不规范。八是转让合同不完善,转让手续不齐全,造成严重隐患。九是街道办企业资金压力增大,资金链条随时有中断的可能,累积风险将随之爆发。十是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组建工作进展缓慢。十一是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亟待提高。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局将有针对性地提出处理建议和措施,在下一步工作中切实加强对街道办企业的管理和规范改制工作以及加大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经营管理的指导力度,促进其健康发展。同时,通过在现场解释答复关于股民身份界定、股权设置、报批事项等具体问题,有力地推动了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组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2、强化制度建设,狠抓规范管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因此我们把制度建设作为我局工作的重点。一是针对区投资公司过去除企业改制须报区政府审批外,其余事项不须报批的情况,为了加强区级资产经营公司的管理,我局拟制订《关于规范对投资管理公司的管理意见》,规定其在企业改制、资产处置转让、对外投资、融资与借款、对外担保、承包经营、物业租赁、劳动人事、收支预算以及改制专户支出等10个方面的重大事项,必须报区政府审批,进一步规范投资公司的运作行为。二是为了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管理,减少浪费,促进资产的合理配置、高效使用,拟制订《龙岗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龙岗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处置管理办法》。三是针对街道办企业管理薄弱和问题多等情况,拟制订《加强对街道办企业经营管理的若干意见》。四是为了规范街道办企业的改制程序,拟制订《关于规范龙岗区街道办企业改制程序的意见》。五是为了建立健全街道办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拟制订《龙岗区街道办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工作制度》。通过建立健全这些制度,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保障我区国有资产、集体资产在运行中的安全与增值。

  3、切实加强区属国有企业的监管,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区属国有企业经过多年的经营发展,资产质量不断提高,企业效益稳步增长,已经成为我区经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我局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加强日常对区属国有企业的监管,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二是按照区政府分管领导的布置,不定期主持召开区属国有企业改制审批联席工作会议,加快推动区属国有企业的改制工作。三是转发了市国资委《关于坚决刹住变相公款旅游之风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区属国有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四是专门制定了《公众高尔夫球场专项资金的使用规定》,完善对公众高尔夫球场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工作。

  4、深入调研,广征意见,完成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的前期工作。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是提高我区依法行政水平和公共资源配置效益、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们面对的一个新课题。为了进一步探索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科学方法,我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在局领导的带领下,先后到国有资产管理比较成功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罗湖区财政局、佛山市南海区进行调研,并邀请我区的国土、建设、城管、规划、交通、卫生、教育、审计、机关事务局等有关单位的专业人员召开固定资产管理研讨会,同时主动到区公安分局、教育局、水务局等有代表性的单位进行工作座谈。通过各种形式的调查研究,较详细地掌握了我区目前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基本现状,初步设计了一整套开展产权清查登记的表格体系和拟订了《龙岗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实施方案》,基本形成了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思路,为今后的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5、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确保新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组建工作顺利完成。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组建工作任务重、涉及面广、时间紧、要求高,是我区城市化进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积极配合开展工作,认真传达市、区文件精神,热情接待来人来电咨询,耐心解答疑难问题。同时还深入服务基层,先后在大鹏、南澳等街道办举办有关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组建的培训班,宣传政策法规,指导工作开展,受到群众好评。我局在工作中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密切配合区城市化办公室、工商部门和各街道办、社区居委会,既坚持原则把好关又采取灵活变通的工作方法,认真做好全区农村经济组织改制的备案工作,确保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组建工作顺利完成。

  6、妥善处理好信访问题,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稳定。随着我区城市化工作的推进,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组建已经全面铺开。有关街道办企业的改制、员工安置和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股权界定、股份分配等信访案件不断涌现,我局成立以来已受理此类信访案件二十多起。作为我区“原村级集体股份经济及国有企业改革问题工作小组”的牵头负责单位,我局制定了《龙岗区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原村级集体股份经济及国有企业改革问题工作小组工作制度》,为处理好信访问题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我们坚持深入基层,面向群众,认真协商调解,积极督促落实,已经妥善解决信访案件十几起,其它也正在稳妥处理中,从而有效地防止事态扩大恶化,维护我区社会经济秩序稳定。

  7、组织统计分析,开展效绩评价,进行全区国有集体经济运行状况研究。组织开展区、街道办、社区居委会三级企业的统计分析和效绩评价是我局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区政府及时掌握我区社会经济运行情况的重要方式。为了及时、准确掌握企业经营动态,我们改变原来年终才进行统计的做法,采取每月、每季都进行月报、季报的统计,并对统计数据进行财务分析和效绩评价,同时尝试编写全区国有集体经济运行状况的分析报告,为进一步掌握企业经营运行情况提供具体数据。

  8、主动沟通,积极协调,处理好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关系。我局成立时间短,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我们通过主动上门沟通,积极协调配合,处理好与有关部门的关系。同时,应区城市化办公室的要求起草了《关于原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改制中股权界定等有关问题的答复意见》,已由区城市化办以28号文件下发。

  (三)强化队伍建设,注重党建工作,树立优良作风。

  领导班子建设是开展工作的核心,干部队伍建设是开展工作的基础。我局通过开展党组织建设、政治思想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努力培养了一支能适应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新形势的干部队伍。

  1、营造一个领导集体,带领好一支队伍。我局根据班子成员的领导方法、工作经验、专业特长,进行明确分工,使大家各展所长、优势互补、互相协作,同时在工作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人事安排、资金运用等重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努力营造一个能够统揽全局、团结高效、廉洁自律、开拓进取的领导集体。在局领导班子的带动下,我局上下关系融洽,工作协调,大家同心同德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注重党建工作,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党组织是我们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我局十分重视开展党建工作。一是刚一成立就向区直属机关工委申请成立党支部,抓紧进行组建工作。二是积极参加区委召开的传达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会议,并按照要求制定上报了《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的措施及意见》,认真开展学习活动,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平,使大家把做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作为当前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具体行动。三是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影片《我的法兰西岁月》,使大家深刻认识到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开创共产主义事业的艰辛历程,进一步激发大家的历史使命感,自动自觉做好本职工作。

  3、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树立优良作风。我局是负责区、街道办、社区居委会三级资产管理的职能部门,业务面广,工作线长,只有面向基层、立足基层、服务基层,才能做到情况明、方法对、效果好。因此我局高度重视机关作风建设,要求大家牢牢树立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在做好服务的过程中做好监督管理工作,树立了优良的工作作风。

  2004年,我局工作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也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我局刚成立不久,面临单位新、人员新、业务新的困难,特别是人员编制少,专业人才缺乏,部分科室人员不足,工作开展仍有一定困难;二是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是一项全新的管理课题,经验不足、无借鉴、靠摸索,工作难于见成效;三是街道办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多、风险大、管理难度大;四是我区城市化后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在经营管理、制度建设、领导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工作任重道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