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财政局200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07年03月05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07年我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深入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促进财政增长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坚持依法治税、加强收入征管、努力扩大财政收入总量,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社会事业、社会保障投入、不断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深化财政制度改革、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为推动我区“双跨越”、“双协调”发展,构建和谐龙岗、效益龙岗、平安龙岗、生态龙岗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和优质的公共服务。

  (一)大力加强财税收入征管,确保完成年度收入任务。紧紧围绕年度收入目标,加强与税务部门的联系和配合,坚持依法治税,实行精细化管理,在深入调研、科学预测的基础上,制定有力的增收措施,积极挖掘收入潜力,加强对重点税种、重点行业和重点环节的监控,进一步提高工商税收征管水平,确保各项收入足额及时入库。不断拓宽财政收入渠道,进一步强化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完善和规范非税收入征管体制,深入挖掘政府垄断性经营服务收入和社会公共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等非税收入的潜力,努力拓展新财源,促进财税增收,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

  (二)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提高促进经济发展的能力。坚持把支持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财政工作的第一要务来抓,建立和完善稳定协调的财政收入增长机制,实现财税增收与经济增长良性互动、协调发展,使支持经济发展的成效充分体现到财政收入上来,为建立和谐社会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和政策的导向作用,综合运用预算、转移支付、政府采购等多种调控手段,大力推进制度创新,积极推动建立以市场为引导、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企业自主创新体系,为企业自主创新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要进一步强化政府专项资金投入的导向作用,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完善财政性资金存放商业银行的评价激励机制,拓展政府采购政策扶持功能,认真研究政府采购支持自主创新和发展循环经济的具体措施和意见,促进中小企业素质和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安排资金加快发展物流、旅游等现代服务业,着力支持大芬油画村等文化产业发展,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加知识产权保护投入,对软件著作权登记和专利申请进行专项补助,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环境;安排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培育创新型人才,为龙岗创新型城区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积极争取市对我区更大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政府财力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效应,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继续保持对交通枢纽、城区道路、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强度,努力形成结构合理、功能齐全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和公用基础设施体系,增强城市综合功能,提高城市服务力、集聚力和辐射力。

  要进一步完善区街财政体制。着力解决影响我区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和资金瓶颈问题,加大街道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投入,逐步缩小街道之间的财力差距,缓解街道财政困难,提高全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三)牢固树立民本意识,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坚持多数人受益的原则,在保障政权机关运作和公共需要基本支出的前提下,更加注重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将财政支出的重点向义务教育、公共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体育事业、救助弱势群体、欠发达地区、环境保护和资源合理利用倾斜,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思路真正体现在财政活动的方方面面,让全区人民分享我区改革开放成果。

  要逐步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基层的范围,加大社区投入。安排资金集中建设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改善社区的硬件设施。增加转移支付,继续推进同富裕和扶贫奔康工程,推动东部地区生态补偿政策的落实,加大对东部街道基础设施的投入,支持东部街道发展,缩小地区差距,实现东、中、西互动和区域协调发展。

  要加大教育、公共卫生投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教育资源布局调整,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健康发展,基本建立起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教育投入和发展机制。完善疾病防控、医疗救治、公共卫生信息和卫生执法监督体系,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积极支持卫生单位改革及社会健康服务中心、劳务工合作医疗网点建设,着力解决广大中低收入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要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完善就业和再就业的财政支撑体系和劳动力就业服务体系,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努力保障低收入人群的基本生活,切实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外来劳动者和转地居民等重点群体的养老、失业、医疗和低保工作,巩固民生之本。

  要加大对食品安全、公共安全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资金投入,支持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在政策和资金上加大支持生态建设和环境建设,合理开发和节约使用各种自然资源,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

  (四)积极推进管理改革,完善财政运行机制。注重总结经验,创新制度,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和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尽快建立完善的公共财政管理体制。

  要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全面实施新的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按新科目编制2007年预算;严格预算约束,凡公用经费中已核定的支出项目,专项经费中原则上不再安排,确因工作性质特殊需在专项经费中安排的,按项目预算管理办法要求编报项目预算,实行指标化管理;扩大对单个金额50万元以上的项目支出进行绩效评价试点工作,将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部门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认真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凡已编入年度政府采购预算的项目当年未进行政府采购的收回其资金指标;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单位结余资金管理,根据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余资金规模及构成情况统筹安排预算,继续动用部门(单位)结余资金安排部分新增项目支出;实事求是地调整机动经费安排和管理,各部门按5%-10%的比例预留机动指标,用于安排年度预算未申报的新增项目,或已申报但实际执行中经费不足的项目。

  要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做好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完善相关改革配套制度,将区会计核算中心更名为国库支付中心,完成国库集中收付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装、调试和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确定国库集中收付代理银行,选择首批试点单位实施国库集中收付。

  要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管理。不断细化采购预算编制,扩大政府采购规模和范围,加强政府采购计划的刚性;强化对采购代理机构和采购人、供应商的监管;推进专家库建设,有效组织对评审专家的监督;认真处理投诉事宜,依法惩处违法违规行为。

  要深化非税收入收缴分离改革,严格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完善非税收入管理信息系统,加强财政票据管理;依法拓展非税收入范围,提高非税收入管理水平和效率。

  (五)认真实施财政监督,切实推进依法理财。坚持科学理财观,建立健全体制运行保障机制,强化资金管理和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使用。进一步提高依法理财、从严治财的水平。

  要严格控制财政预算支出,项目安排和工作经费的使用要按照“雪中送炭”的原则,实行“红、黄、绿”分级管理制度,符合公共财政原则的就抓紧批,不符合的坚决不批,把有限的资金、人力用在刀刃上,用在解决群众关心的急事上、难事上,解决民生的瓶颈问题。

  要加大重大项目资金管理和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力度,积极推进绩效评价工作,扩大绩效评价范围,对50万元以上财政专项经费采取主管部门自查、资金管理科室核查、委托中介机构重点检查的方式进行检查。逐步建立以绩效评价结果为导向的财政资金使用新模式,明晰部门和单位财务责任,规范政府支出行为,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质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要盘活财政存款,发挥资金效益。对各类财政资金存款进行分类整合,在确保财政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对沉淀资金实行结构化存储,发挥资金的增值效益;采取以存引贷形式,将财政在商业银行的存款作为抵押,引导金融机构向我区政府投资项目增加贷款;在分析和预测政府贷款项目支出进度的基础上,统一调度闲置资金、适度动用财政储备进行周转,推迟统贷资金的提款时间节约财政利息支出。

  要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健全政府债务预警机制,规范街道举债行为,完善政府债务报告制度,明确偿债责任,在严格控制新债的基础上逐步消化历史欠债。

  要加强对会计法执法情况检查和新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宣传贯彻工作,积极开展财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努力提高财会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职业道德水平和社会公信力。

  (六)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财政干部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完善内部制度和工作规程,实施目标管理责任制、全员考核制度、“责任倒查制度”,实现以制度管人,通过制度抓好落实,全面提升财政部门执政能力。加大岗位轮换力度,实行竞争上岗,切实形成能者上、廉者上的干部晋升机制。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加强财政队伍的业务技能培训,全面提高财政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造就一支政治思想好、业务素质高的现代化财政队伍,把我区财政管理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