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200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08年03月04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加强股份合作公司监管和服务,促进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1、股份合作公司章程修订范本经区委区政府审定下发后,督促各街道做好宣传、培训和股东代表大会通过章程工作,并协助做好工商变更登记工作。该项工作要求全年推进。

  2、做好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起草《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方案》,该项工作要求3月底前完成;督促和配合街道办做好方案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加强指导和监督,确保全区股份合作公司完成换届选举工作,该项工作要求10月底前完成。

  3、积极落实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的扶持措施,鼓励发展多种产业,增强发展后劲。总结推广平湖上木古发展物业管理经济的试点工作经验和继续联合区城改办抓好坪山三洋湖旧改试点,配合做好物业管理进社区工作,鼓励股份合作公司积极参与旧改。该项工作要求全年推进。

  4、配合区同富办利用扶贫奔康资金扶持欠发达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并购街属企业改制退出的房产。该项工作要求全年推进。

  5、联合区审计局制定《龙岗区社区集体资产审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该项工作要求5月底完成。联合街道办采取抽查或检查的方式对股份合作公司开展财务审计,规范财务行为,该项工作要求12月底完成。

  6、继续办好《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信息简报》,为股份合作公司提供政策信息、经验交流平台;举办股份合作公司管理人员培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该项工作要求全年推进。

  7、总结大鹏鹏城股份合作公司建章立制经验,指导股份合作公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保障集体资产安全。该项工作要求全年推进。

  8、开展四项清理和调查,防范风险。一是开展股份合作公司参股项目经营状况调查;二是开展股份合作公司对外担保清理;三是开展股份合作公司债权清理;四是开展股份合作公司征地款使用情况清理。该项工作6月底前完成。

  9、创新发展模式,探索区属国有企业和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间合作的有效途径。通过调研,探讨区属国有资本和集体资本在资本运作、资产兼并整合和项目等方面的合作模式,为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转型发展探索新路。该项工作要求在5月底前完成。

  10、开展股份合作公司半年和年度会计报表统计和经济运行分析,为区、街道决策提供依据。该项工作要求分别在7月底和明年2月底前完成。

  二、加快街属企业改制进度,确保集体资产安全

  11、督促各街道办加快改制进度,加大指导力度,规范操作程序,指导企业制定改制方案,做好员工安置补偿、资产处置和债权债务处理等关键环节。加强督办,督促各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在2008年底全面完成街属企业的改制工作。该项工作要求在12月底前完成。

  三、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深化区属企业改革

  12、督促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加大国有企业从一般竞争性行业的退出步伐,一是加快推进宝安外贸公司的改制工作。二是尽快完善深建华公司改制的后续工作。三是继续跟踪华深公司上访员工的思想动态,并开展调研,分析公司持股方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该项工作要求全年推进。

  13、支持区投资管理公司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在产业园区开发、总部基地建设、资本运作等方面进行大胆尝试。该项工作要求全年推进。

  14、制定和完善区属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一是制定区属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提高资产运营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制定区投资管理公司经营班子年度目标考核制度,加强业绩考核。该项工作要求6月底前完成。

  15、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企业国有资产评估项目核准和备案程序,严格审核,避免国有资产流失;进一步加强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企业国有资产分布与变动情况,强化产权意识、理顺产权关系、加强产权管理。该项工作要求12月底前完成。

  16、认真审核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07年收支预算执行结果,批复2008年收支预算,确保费用开支合理。该项工作要求在3月底前完成。

  四、推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动态化管理,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17、会同纪检、检察、审计等部门,参与对地铁三号线工程招投标的全程监督工作。该项工作要求12月底前完成。

  18、开展区、街属企业半年和年度会计报表统计和经济运行分析,为区、街决策提供依据。该项工作要求分别在2月底和7月底前完成。

  19、根据市财政局的统一要求,会同区财政局组织开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核实工作。该项工作要求在6月底前完成。

  20、开发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不断完善资产动态信息,实时查询资产分布情况,充分盘活和调动资产,实现常态化、全方位监管,切实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该项工作要求12月底前完成。

  21、出台《龙岗区行政事业单位物业资产管理实施细则》,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物业资产出租、使用、调配、处置行为,提高物业资产使用效益。该项工作要求在6月底前完成。

  22、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日常管理的检查,推动各部门建立健全各自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推动公安、教育、卫生三大系统和各街道办参照区的管理架构完善各自的管理体系,规范日常管理。该项工作要求12月底前完成。

  23、继续开展对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物业资产收益检查,杜绝违规行为,提高国有资产收益水平。该项工作要求12月底前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