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财政局200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08年03月19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08年,我区财政工作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依法组织财政收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严格财政监督管理,进一步健全公共财政体制,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加快推进“五个龙岗”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一)依法组织财政收入,确保完成收入任务。一是认真分析国家财税政策调整对财政收入和经济运行的影响,积极制定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进一步完善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预算执行分析、税源情况分析和重点税源监控,堵塞税源漏洞。二是围绕建立健全决策目标、执行责任和考核监督体系,分解落实各项财税考核指标,形成各部门各单位关注宏观经济运行效益、齐心协力确保财政收入增长的良好局面,努力增加财政收入总量,提高财政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三是在强化征管力度上下功夫。健全征管机制,依法治税,强化稽查,进一步抓好重点税收征管,充分挖掘主体税种的增收潜力,严厉打击各种偷、逃、抗、骗税行为,努力做到应收尽收,保证税收稳定增长;积极推进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改革,强化非税收入和政府基金收入的征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二)全面加强财源税源建设,建立和完善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收入增长机制。坚持把发展作为财政工作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通过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和贴息、资助、奖励等多种手段,全力扶持和壮大优势产业和骨干税源,把财政投入重点转移到那些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税收贡献多的产业和项目上来,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发展,扶持科技型企业开展自主创新,支持民营经济等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培育新的收入增长点,建立和完善稳定协调的财政收入增长机制,实现财税增收与经济增长良性互动、协调发展,使支持经济发展的成效充分体现到财政收入上来,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支持循环经济发展,主动研究支持构建节约型经济体系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财政政策,突出支持先进技术型、节约能源型、环境保护型、生态建设型产业,进一步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着力建设绿色龙岗、生态龙岗,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三)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建立和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实现由经济建设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的转变。通过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以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为导向,把民生净福利投入作为安排的重点,将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向文化、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等领域,切实提高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确保财政支出的40%以上投入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切实为群众多办好事、办好实事。其中,要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扩大公共财政对基层的覆盖面,加大对社区的投入力度。对社区集体经济负担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和测算,根据财力状况逐步加大对社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投入,逐步减轻集体经济负担,同时加大财政投入用于推进“物业管理进社区”、“大综管”以及社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继续实施扶贫奔康工程,推动东部地区生态补偿政策落实;加大东部各街道基础设施投入,缩小东、中、西地区的发展差距,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二是加大公共财政倾斜力度,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加大教育投入。完善以政府为主的教育投入机制,着力支持教育结构优化、教育内涵强化,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质量,确保教职工工资发放、公用经费落实,重点解决农村义务教育基本经费保障,解决贫困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鼓励和规范发展职业教育、成人教育、民办教育,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健康发展,基本建立起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教育投入和发展机制;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大力支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提高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加快卫生系统重点项目、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和劳务工医疗网点建设,让全区人民都能就近方便地享受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加大文化体育投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建设一批群众性文化体育设施,广泛开展城乡公益文化体育活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鼓励非公资本依法进入文化领域。

  三是继续加大社会保障投入。落实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继续对欠发达地区缴纳养老保险费有困难的原村民给予适当补贴,保障低收入人群的基本生活;落实提高优抚对象补助标准,发展残疾人事业、老龄事业和社会慈善事业,完善社会救助机制,全面构建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让社会各阶层共享公共财政成果;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积极为农转居、失业人员以及外来工提供免费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积极落实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财税政策,多渠道、多方式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实现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

  (四)深化财政制度改革,提升财政综合管理水平。按照健全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力推进各项财政管理制度改革,继续规范转移支付制度,健全和完善区街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统筹协调与衔接配合,建立以效益为导向的公共财政管理模式,不断拓展财政收支管理的广度和深度。

  一是深入调研,制订新一轮区街财政体制。就现行本轮区街财政体制在明年到期后是继续实行区街税收总额分成分税体制还是对街道实行部门预算的问题深入调研,按照事权与财力相匹配和支出受益范围相一致的原则,按照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科学合理地划分区与街道之间的收入范围、支出责任,建立财力稳步增长机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推进社会经济稳步发展。

  二是全面推行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制度等公共财政改革。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全面性和准确性;加快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试点,继续完善国库单一账户体系,逐步扩大国库集中收付范围;健全政府采购招投标制度,扩大政府采购规模,提高政府采购水平;进一步健全政府采购工作制度,继续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简化采购程序,提高采购效益;完善非税收入管理办法,建立政府非税收入收缴制度,提高非税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五)强化支出管理,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体制运行保障机制,通过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的过程控制和追踪问效检查,不断提高财政资金安排使用的合法性和有效性,推动财政管理和服务向着更加公开透明、科学规范、安全高效的方向发展。健全支出管理监督机制,强化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健全经费支出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区街一体化财务系统,建立街道财务中心账务实时查询系统和运行机制,实时监控经费支出情况;建立有效压缩费用的新举措,构筑经费性支出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将相关考核指标纳入街道及区直各单位领导班子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切实降低车辆、会议、接待及参观学习考察等费用支出。

  二是改革事业单位财政资金供给方式。根据公共财政管理要求、市场发育程度和公共服务事项性质等因素,确定事业单位财政经费供给方式,推行“以事定费”和“购买服务”为核心的财政经费供给方式,科学合理地安排财政资金,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是推进财政绩效预算管理。加大重大项目资金管理和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力度,积极推进绩效评价工作,确定评价方案,制定评价指标体系,对部门预算安排50万元以上的项目支出全面实行绩效评价,采取主管部门自查、财政部门核查、委托中介机构重点检查的方式进行检查。逐步建立以绩效评价结果为导向的财政资金使用新模式,明晰部门和单位财务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注重评价成果运用,真正发挥绩效评价对部门预算管理的导向作用。

  (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依法理财水平。以 “八个风气”和“三个意识”为抓手,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提高财政工作效能,建设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适应财政改革发展的需要,围绕建设学习型机关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业务技能知识的学习,更新理财观念,加强道德修养教育,提升财政干部的学习创新能力,增强财政部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建立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公开办事程序,简化审批手续,严格实行办文办事限时制、责任追究制,推行首问负责制和AB岗位工作制,提高财政系统行政效能。三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财政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求真务实作风,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洁意识,坚持理财为民,树立“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财政机关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