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财政局200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09年02月02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09年我区财政预算收支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解放思想,认清新形势,抓住新机遇,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目标,依法强化收入征管,不断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继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落实惠民措施,着力改善民生,继续加大对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投入,继续深化公共财政改革,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09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增收目标,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面对严峻的财政经济形势,我区2009年财政收入要在连年大幅增收的基础上实现增长4.5%(按可比口径增长9%)的目标,面临的压力较大。因此,我们必须把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围绕增收目标,密切关注和把握当前我区财政经济形势,强化收入管理,确保财政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实现全年财政收入目标,努力提高财政的保障水平。

  一是明确落实责任,确保应收尽收。完善收入目标责任制,坚持财税部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财政、税务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信息共享,大力支持税务部门依法规范税收征管,帮助税务部门改善征收条件,大力挖掘增收潜力,确保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二是加强收入征管,实现精细化管理。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和国家增值税转型改革等政策调整,积极应对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尽可能减小政策调整带来的消极影响;进一步完善征管制度,规范征管程序,提高征管质量,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从源头上加强税收控管,完善重点税源监控体系,抓好重点企业、重点税种的税收征管;加大税收稽查力度,积极清理欠税,严厉打击各种偷逃骗税行为,堵塞征管漏洞。

  三是强化非税收入管理,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依法管严管实非税收入,严格执行收缴分离、“收支两条线”规定。加强非税收入的分析工作,及时掌握非税收入项目增减变化情况,掌握政策变化因素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非税收入计划。

  (二)加大扶持力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针对我区企业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区政府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扶持企业健康平稳发展的意见,把财政资金真正用到促进经济发展的刀刃上,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对经济发展的能动作用,积极主动消化各方面不利因素,适度提高资助比例和金额,通过杠杆贷款、贴息、贴保和专项资助等方式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鼓励银行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规模,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努力促进我区经济继续又好又快发展。

  (三)调整支出结构,加大财政民生投入。根据“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 2009年我区财政支出将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的顺序合理安排各项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编制2009年度部门预算,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坚决制止各种浪费行为,包括减少会议、招待、差旅和公车使用支出,压缩出国费用,严格控制公车购置以及进一步严格因公出国出境经费审批及监督管理等。同时,在保障政权机关运转和公共需要基本支出的前提下,重点向民生工程、科技创新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切实保障事关民计民生和我区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支出需要,真正做到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四)实施新一轮区街财政体制方案,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对各街道统一建立部门综合预算管理体制,增强区政府统筹能力,进一步完善全区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均衡各街道之间的公共服务和保障水平,不断缩小街道之间的公共服务水平差距,促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建立属地税收增长激励机制,对街道超收给予一定比例的服务企业工作奖励经费,鼓励和促进街道做好经济工作、服务好企业,调动街道协税护税的积极性。

  (五)坚持改革创新,大力推进财政改革。进一步推进各项财政制度改革,确保财政管理科学有效。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逐步完善部门预算定员定额管理,不断规范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科学性;继续拓展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将区级所有符合条件的基层预算单位全部纳入改革范围;完善政府采购的运行机制,简化采购程序,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加大非税收入征管力度,进一步把非税收入形成的可用财力统一纳入政府预算体系。

  (六)认真实施财政监督,切实推进依法理财。建立健全体制运行保障机制,强化资金管理和监督,进一步提高依法理财、从严治财的水平。

  一是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强化预算约束,进一步规范临时用款审批程序,对预算单位在预算支出执行中的经费追加申请严格审核把关,对申报资料不实、依据不足的事项坚决不予拨款,对一般性业务经费一律不予追加,社会公共应急和政策性刚性支出首先从单位结余资金和部门预算中列支、不足部分才从预备费中列支,最大限度地节约财政资金和减少单位虚报经费行为。

  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加大专项资金的监督审查力度,对单位50万元以上项目支出全部实行绩效评价,逐步建立财政资金问效机制,不断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在准确分析和预测全区重大基础设施贷款项目支出进度的基础上,合理调度沉淀财政资金用于政府贷款项目建设,节约利息支出。

  (七)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财政部门行政执行力。加强廉政建设,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进行以“效能倍增计划”为中心的行政效能建设,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抓好落实各项制度,实现以制度管人,全面提升财政部门执行能力;适应新一轮区街财政体制改革要求,进行内部机构和人员岗位调整;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加强政治和业务知识学习,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行政执行力,努力建成一支人民满意的财政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