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201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0年02月1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监管方面,进一步加强引导,促进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转型升级,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重点要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1、加快推进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步伐。一是要求各街道开展股份合作公司为辖区内大企业、大项目提供生产配套和生活配套服务试点,为股份合作公司培育自主产业寻找突破口。二是积极开展集体资本与国有资本联合发展试点,推动社区集体资本与区属国有资本联合参与金融股权和市、区政府部分公共基础设施等项目投资,调整集体资本结构,获取更大的资本回报,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三是推动股份合作公司参股村镇银行、创新投公司、政府交通基础收费项目及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在推动股份合作公司积极参与旧工业区、旧村改造上寻找突破口,不断提升社区物业价值,培育集体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年)

  2、规范经营管理,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逐步推进股份合作公司政企分开。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形成职责分明、运作协调、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项目,切实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全年)

  3、全力推进社区党风廉政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2009年12月底前完成各股份合作公司及其子公司、分公司在街道集体办集中记账,强化对股份合作公司财务的管理。以及完成信息平台财务软件、信息公开软件安装等工作,确保2010年3月前党风廉政信息公开平台建成试运行。

  4、着力抓好股份合作公司审计工作。按照区纪委关于用3年时间完成全区股份合作公司财务审计的要求,我办拟计划在2010年和2011年用2年时间,全面开展对股份合作公司的财务审计。

  5、继续组织开展股份合作公司管理人员培训,组织开展股份合作公司管理人员外出考察学习,开拓思路,转变观念。(全年)

  6、进一步完善股份合作公司相关管理制度,一是研究完善《关于我区城市化进程中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改制的试行办法》相关政策。二是研究制订《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开展旧工业区、旧屋村改造管理暂行办法》,规范股份合作公司旧改工作行为,促进股份合作公司持续发展。三是研究制订《龙岗区股份合作公司领导人员薪酬指导意见》,规范股份合作公司“三会”人员薪酬标准,逐步建立健全监管和激励机制。(全年)

  7、组织召开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现场会,总结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经验,为全区股份合作公司提供转型发展交流的平台。(上半年)

  (二)在街属企业改制资产后续管理方面,重点是做好企业改制剥离资产的监督管理。

  1、认真做好街属企业改制收尾,做好各街道投资公司以及其他留存企业股权的退出工作,督促各街道办彻底退出企业运作领域。(全年)

  2、督促各街道家加强改制剥离资产的管理和资产处置的监管工作,要求各街道办逐项做好造册登记、整理归档、办理移交等手续,规范资产处置程序,防止资产流失。(全年)

  3、督促各街道处理好结束企业改制遗留债务及其他历史遗留问题,防范政府风险。同时要求各街道做好改制档案资料,包括合同、证照的保存工作(全年)

  (三)在区属企业的管理方面,我们工作思路是“完善管理,加强监督,促进资产保值增值”。重点要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1、研究打造总部集群配套政策,协调落实相关产业园区开发的扶持政策,配合区投资公司进一步加快企业发展步伐,增强国有经济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全年)

  2、贯彻落实《龙岗区事业单位国有全资及控股企业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事业单位下属经济实体的资产与经营状况的管理,建立日常监管制度,完善档案管理。(全年)

  3、完善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特别是新成立公司的产权登记和已出让企业的产权变更登记或注销工作。(全年)

  4、严格把关,做好国有企业不良资产审核、核销及备案管理工作。(全年)

  (四)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方面,重点要抓好三项工作:

  1、进一步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做好资产管理系统的资产核实和处置、网上运行、统一结账、系统优化等工作,督促各行政事业单位、各系统、各街道通过管理系统做好国有资产的日常管理工作,确保系统运作达到预期目的。(全年)

  2、进一步加强对街道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服务和指导,帮助街道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全年)

  3、完善区属行政事业单位物业资产管理体制,通过出台《龙岗区行政事业单位物业资产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府物业资产管理。(全年)

  (五)在社区公共服务用房接收与管理方面,重点是加大接收进度,完善管理手段,做好已接收政府物业的档案管理,建立健全社区配套和公共服务用房管理制度。主要抓好以下两项工作:

  1、加强监督管理,加快社区配套和公共服务用房历史遗留项目的清理。(全年)

  2、探索公益经营性社区配套物业的经营管理办法,使其既能发挥社会公共效益,又能发挥经济效益。(全年)

  (六)在机关建设方面,重点是强化机关管理,全面建设务实高效、团结和谐的政府机关

  1、全力提高机关行政效能。进一步完善责任落实体系,认真落实《2010年龙岗区国资办目标责任白皮书》,严格执行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工作督办制度,强化科室主办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机关行政效能。该项工作要求全年推进。

  2、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学习型机关,有针对性地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培训、企业管理人员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策水平、业务素质和执行能力。该项工作要求全年推进。

  3、积极推进和谐机关及和谐社会建设。抓好信访和服务工作,积极采取现场办公、现场协调等形式,稳妥地协调处理好企业改制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切实为基层排忧解难,推动基层社区的和谐发展。

  二○一○年一月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