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财政局200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1年02月15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0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区委、区政府“三保两抓”工作部署,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和挑战,狠抓增收节支,深化财政改革,严格依法理财,做好统筹兼顾,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促进了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和谐发展。2009年我区全口径税收完成292亿元,比上年增长18.7%,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7.79亿元,比上年增长13.6%,一般预算收入加上税收返还收入、上级补助收入,当年财政总收入98.6亿元;完成一般预算支出92.38亿元,加上上解支出,当年财政总支出98.3亿元,连续十七年实现预算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目标。

  一、2009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狠抓收入征管,完成财政增收增长目标。主动把握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加强预算执行分析,全面落实保增长促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做好财税收入的组织、协调工作;建立促进企业注册登记财政奖励制度,引导和鼓励驻龙岗企业聚集税源;深入推进“收支两条线”管理,强化非税收入收缴。经过努力,2009年我区财政收入在经济环境总体困难的形势下保持了平稳的增长态势,全年完成全口径工商税收292亿元,增长18.7%;完成一般预算收入77.79亿元,增长13.6%,为我区经受住国内外经济困难重大考验、实现在复杂经济环境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二)加大扶持服务企业力度,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面贯彻落实市、区扶持企业健康平稳发展和引导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各项政策措施,将财政性扶持产业发展资金规模扩大至5亿元,设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和旧商业街区改造资金,出台区经济发展资金(文化产业类)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区旅游宣传促销扶持奖励暂行办法和区自主创新型企业培育资助计划实施细则等政策规定,加大对重点产业和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金融中介杠杆贷款、委托无息借款、无偿资助等方式扶持企业(项目)664家,金额达6.14亿元,其中:区经济发展资金采取金融杠杆贷款方式为29家企业推荐银行放贷2.35亿元,通过贴息、专项补助其他方式资助286个企业(项目)1.12亿元;科技发展资金安排无息借款项目21个,发放贷款0.93亿元,无偿资助项目328个、资助金额0.6亿元。把财政资金真正用到促进经济发展的刀刃上,增进了财税增收与经济增长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完善财政性资金存放商业银行的评价激励机制,继续将30亿元财政存款纳入激励范围,进一步调动了银行放贷资金的积极性。

  (三)加大民生财政投入,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和谐发展。按照区委、区政府保民生促和谐工作部署,继续深入贯彻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的顺序合理安排各项支出,大力压缩行政成本,严控一般性支出,在保障政权机关运转和公共需要基本支出的前提下,将财政支出的重点投向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公共事业,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扎实推进民生财政建设,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和谐发展。2009年全区财政性社会公共事业及民生福利支出78.1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84.5%。

  一是加大基层社区投入力度。进一步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基层的范围和力度,将新增财力的26%以上投入到社区建设和管理方面,安排社区工作站专项经费14,550万元和街道小型基建专项资金1亿元,投入3,542万元用于统一综管员工资待遇,逐步减轻社区集体经济负担。安排街道市政维护费37,574万元,有效提升社区市容环境水平;安排1.3亿元专项资金,扶持及补助社区推进物业管理;投入5,000万元继续实施第五期扶贫奔康工程,帮助欠发达社区发展集体经济;投入4,000万元用于社区农业综合开发和小农水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000万元支持贫困地区改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拨付生态补偿资金1亿元,推动东部地区生态补偿政策落实。

  二是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支出15.37亿元,比上年增长12%。实行城镇免费义务教育改革免收学杂费、课本费和借读费,财政共投入10,500万元;安排提高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待遇及增加教师增支6,900万元、绩效工资改革经费4,500万元,全面提升我区教师的福利待遇;投入4,500万元用于新建扩建学校配套设备设施和均衡化标准化建设,办学条件大为改善。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8亿元,主要投入公共文化体育传媒建设,包括图书购置、文化精品创作、文物普查、举办文博会活动以及公共活动场所、文体设施建设等。医疗卫生支出6.72亿元,比上年增长12.8%,安排病人欠费、医疗服务收费调降和药品加成率调降9,800万元,安排社区健康服务维持经费1,300万元,投入医疗单位临聘护理人员补助656.4万元,投入医疗设备购置费2,271万元。安排公交改革财政补贴3.8亿元,并将1亿元免息借款展期一年,深入推进公交行业特许经营改革。

  三是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8亿元,比上年增长5.3%。投入再就业专项资金1,500万元用于落实新三年就业促进政策各类补贴、就业登记和非深户人员专场招聘会公益性职业介绍以及基层劳动保障等支出;安排农村城市化补缴养老保险补助支出2,700万元和农村城市化已退休人员养老保险补助支出5,300万元,使其人人享有社会保险;投入资金6,176万元用于提高民政优抚安置、社会福利救济、最低生活保障和残疾人特困补助金标准;投入3,099万元资金用于集中建设残疾人公共服务设施、促进残疾人就业、残疾人康复等方面。

  四是加大综合治理投入。全年公共安全支出10.78亿元,比上年增长1.7%。投入1,800万元着力推进科技强警,支持公安部门完善反恐、刑侦设备,提高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投入3,700万元用于公安部门办案经费支出,投入2,500万元用于补助派出所经费缺口;支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投入11,590万元用于开展火灾隐患整治、查违、安全生产等专项整治行动,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投入2,200万元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扩大食品安全检测的范围,确保广大市民吃上“放心菜”、“放心肉”。

  (四)加大服务基层力度,深入推进新一轮区街财政体制改革。我区自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新一轮区街财政体制改革、对街道统一实行部门综合预算管理体制以来,我局立足服务基层理念,着力规范服务行为,积极创新服务方法,营造了全区上下理解、支持和拥护改革的良好氛围,实现了新旧体制的平稳、顺利过渡。一是科学编制部门预算。组织街道做好今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经区人代会审议通过后及时下达各街道2009年度经费预算,保证了各街道正常业务的开展。二是规范街道财务管理。统一街道财务管理模式,帮助街道尽快从财政总预算会计核算向单位会计核算转变;实现财务数据共享和数据大集中,规范街道财务管理;组织对全区各街道财务人员进行财务管理知识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三是落实配套管理办法。制定出台街道财政结余资金和街道小型基建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将原街道预算周转金5,064万元转为街道财政结余资金,并对街道财政结余资金分门别类进行统计,提出街道财政结余资金处理建议;将财政预算安排的1亿元街道小型基建资金及时分配下达各街道,并按规定程序审核拨付资金,做好街道小型基建资金使用备案工作;投入5,000万元服务企业工作奖励经费,落实兑现属地税收增长激励政策;积极配合区发改局做好街道办建设工程欠款清理工作方案制定实施等工作。四是积极应对体制运行中的新问题。联合区卫生局和区委政法委、区城管局等部门对我区街道公立医院财政补助情况以及基层公安派出所经费补助和街道市政设施维护管养经费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及时解决了街道财政欠付9家街道公立医院政策性补助7,209万元、基层公安派出所经费缺口5,400万元和街道市政设施维护管养经费等原区街税收分成体制遗留问题,实现了新旧体制的平稳顺利过渡。

  (五)坚持改革创新,大力推进财政改革。按照健全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建立健全体制运行机制,全力推进各项财政管理制度改革。

  一是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确保国库资金运作安全有效。1月1日正式启动第三批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我区134家全额拨款行政事业单位全面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国库集中支付资金实行电子网络化管理,国库实拨支付资金实行电子支付凭证和纸质拨款凭证并行管理,推行银行托收公用费试点业务,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运行。2009年共办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51,435笔,总金额33.4亿元。

  二是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制定出台区属行政事业单位临时用款管理办法和龙岗区财政局计划外支出及临时请款审核规程,进一步规范临时用款审批程序,对预算单位在预算支出执行中的经费追加申请,深入调查研究、严格审核有关资料,对申报资料不实、依据不足的事项坚决不予拨款,最大限度地节约财政资金和减少单位虚报经费行为。2009年共审核区直部门和单位临时请款报告522份,核减支出2.9亿元,核减率达50%。

  三是健全经费支出管理制度,降低行政成本。2009年部门预算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比上年下降5%,一般性行政经费实行零增长,对当年部门预算经费年末全部清零,收回1.28亿元预算指标由财政重新安排,除新增工作、政策性增支外,本年预算内项目支出实行零增长;依托行政成本量化考核,加强财政监督,严禁各单位超标装修办公场所、超标配置办公设备和提前报废更新办公设备,从经费安排的源头严格控制经费支出以及严格人员经费核拨和监督、加强车辆等资产管理和核算、有效控制各预算单位的出国、会议、招待等一般性行政经费支出,全区降低行政成本量化考核整体达标率为85%。

  四是强化政府采购监管,规范政府采购秩序。专门设立政府采购管理科,制定政府采购投诉(信访)处理工作规程等管理办法;调整政府海外采购资金支付模式,减少将资金支付到代理商账户的中间环节;积极争取将我区神舟电脑等自主创新产品列入市、区政府优先采购目录;依法审批非公开招标采购项目165个、进口产品采购项目46个;依法办结政府采购投诉3宗,对涉案的4家公司做出处罚决定。

  (六)加强财政监督,整顿和规范财经秩序。建立健全体制运行保障机制,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的过程控制和追踪问效检查,不断提高财政资金安排使用的合法性和有效性,推动财政管理和服务向着更加公开透明、科学规范、安全高效的方向发展。

  一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区直单位50万元以上项目支出全部实行绩效评价,在单位绩效自评基础上,对2008年度“数字化城管运营”等21个支出项目实施重点评价,逐步建立起财政资金问效机制,促进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

  二是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规范财经秩序。在259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自查自纠基础上,对44个单位进行了重点检查,没有发现存在“小金库”,规范了财务管理,整顿和规范了财经秩序,加强了惩治和预防腐败源头治理。

  三是强化会计管理,完善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夯实会计基础管理,组织15,600人次参加会计人员考试、11,000人次参加会计人员后续教育及年审;加大会计法的执法情况检查力度,对27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专项检查,对66家代理记账机构进行考核评级。扎实开展会计集中核算工作,将203家区属行政事业单位纳入会计集中核算,加强内部稽核检查,强化财务审核监督,纠正及拒付不合理开支2,900笔、纠正、拒付金额近3,000万元,促使核算单位上缴财政专户1,501万元,减少了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规范了财政资金支出管理。

  (七)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干部素质和工作水平。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不断提高财政工作效能,财政干部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一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主题,学习突出解放思想、实践突出改革创新,使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更加统一,服务科学发展的行动更加自觉。二是扩大充实财政干部队伍。为适应财政改革发展的需要,通过公开招考方式选调了6名公务员,招聘了6名雇员,为干部队伍输送了新鲜血液。三是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通过开展“服务年” 活动,建设无缝隙政府和法治政府,实施行政问责制度,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改进了机关作风和干部作风,增强了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良好的形象、良好的风气,推动区委区政府部署的财政改革与发展各项工作。

  二、财政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回顾2009年的财政工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和巨大压力,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我区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展望2010年,在国内外异常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我区面临的财政形势仍然不容乐观,预计2010年我区一般预算收入增幅仅能达到8%(按可比口径增长12%):一是我区经济出口依存度较高,在世界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稳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然存在的大环境下,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以及人民币长期升值压力等因素将使我区企业出口和盈利水平回升缓慢曲折,进而直接影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相关税种收入的增长。二是考虑到国家房地产税收政策出现调整以及不断增大的房价泡沫风险,房地产市场能否持续回暖对我区房地产税收影响较大;同时,增值税现税收入能否在转型改革冲击下恢复至往年正常水平从而改变“免抵退”增值税苦撑税收增长大局的不利局面,仍然难以确定。三是我区财政对重点税源企业依存度较高,财政收入的结构性风险不容忽视。尽管今年我区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但从税源结构分析,华为、比亚迪、核电站三大税源企业税收分成收入占全区的41%,其中源于华为公司的税收分成收入增长约8.26亿元,增长贡献度达89%,今年全区税收收入实现增长几乎全靠华为公司税收拉动;但由于低端产业挤占其发展空间,华为、比亚迪等重点税源企业有可能被迫到外地谋求发展的趋势,构成实现我区财政持续稳定增收目标的较大不稳定因素,因此2010年我区税收收入增长仍需持谨慎乐观态度。

  (二)新增刚性支出不断增多。我区还需进一步加大对社区管理、免费义务教育、公交改革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关系社会稳定的投入力度。据测算,2010年我区财政刚性增支达3亿元,其中增人增支0.6亿元、市政设施维护与市容环境提升增支0.9亿元、公交改革增支0.5亿元、教育等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增支1亿元,尚未考虑即将进行的医疗体制改革投入。这些增支事项都具有政策刚性强、支出规模大、延续时限长的特点,在财政难以实现较大超收的情况下,2010年我区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预算平衡压力极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