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财政局201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1年02月15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区委、区政府“扩内需、稳增长、调结构、促创新、抓服务”的工作部署,大力组织各项收入,积极支持经济发展,努力优化支出结构,巩固深化财政改革,加大财政监管力度,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促进了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和谐发展。2010年我区全口径工商税收完成326亿元,比上年增长23.02%,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9.51亿元,比上年增长24.88%,一般预算收入加上税收返还和补助收入,当年财政总收入109.96亿元;完成一般预算支出102.2亿元,加上上解支出,当年财政总支出109.8亿元,连续十八年实现预算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目标。

  一、2010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狠抓收入征管,一般预算收入实现较快增长。认真分析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对我区财政收入和经济运行的影响,进一步加强财税部门的协作,完善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预算执行分析、税源情况分析和重点税源监控,健全征管机制,着力抓好重点税收征管,充分挖掘主体税种的增收潜力,强化非税收入收缴和管理。2010年我区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一般预算收入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并超收12.31亿元,突破80亿元大关达到89.51亿元,增长24.88%,收入规模和增幅在全市八区中名列前茅,为我区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安全发展、人本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二)构建财政政策平台,着力支持经济发展。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的调控引导作用,全力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切实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一是着力加大政府资助资金扶持力度,预算安排财政性扶持产业发展资金4亿元,修订区科技发展资金管理办法,通过金融杠杆放贷、委托无息借款和无偿资助等多种手段扶持企业(项目)677家,金额达4.73亿元,其中:区经济发展资金采取金融杠杆放贷方式向银行推荐20家企业并获得贷款1.47亿元,通过贴息、专项补助等方式资助企业和项目485家(个),资助金额达1.2亿元;科技发展资金安排无息借款项目12个,贷款金额4,700万元,无偿资助项目160个、资助金额3,263万元。二是贯彻落实家电以旧换新财政补贴政策,累计补贴家电以旧换新产品4.3万台,兑付补贴资金1,279万元,拉动家电产品销售8.1万台,销售金额达3.1亿元。三是继续实施财政性资金存放商业银行的评价激励机制,将30亿元财政存款纳入激励范围,进一步调动银行放贷资金的积极性。四是投入1.47亿元促进企业注册登记财政奖励资金和属地税收增长激励资金,增强街道协税护税积极性,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快建设民生幸福城区。按照区委、区政府全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工作部署,进一步转变理财观念,在保障政权机关运转和公共需要基本支出的前提下,将财政支出的重点投向城乡社区事务、教育、公共安全、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环境保护等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公共事业,加强社会建设投入,促进了经济社会均衡协调发展。2010年全区财政性社会公共事业及民生福利支出85.6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83.76%,高于上年1.66个百分点,较好地支持了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一是加大社区投入力度。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7.42亿元,增长24%。投入社区工作站保运转经费3.66亿元,保障社区管理投入,减轻社区集体经济负担;投入社区市政设施维护管养经费3.28亿元、固本强基基建资金1.2亿元和街道小型基建专项资金1亿元,加大社区基础设施投入;年度投入1.9亿元、累计投入5.2亿元专项资金,推进物业管理进社区工作;投入第五期扶贫奔康工程资金5,000万元,扶持欠发达社区发展集体经济;年度发放大鹏半岛原村民基本生活补助费1亿元、累计发放4.03亿元,全面落实大鹏半岛保护与开发综合补偿。

  二是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坚持教育优先优质发展,教育支出16.89亿元,比上年增长17.96%,包括投入1.56亿元免收学杂费、课本费和借读费,深化免费义务教育改革;投入8,673万元用于新建扩建学校配套设备设施和均衡化标准化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投入2,500万元规范扶持民办教育发展,提高民办学校办学质量;投入1,960万元为全区学校(幼儿园)配备专业保安员和安保器材,加强学校安保工作。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9亿元,比上年增长0.25%,投入《大围屋》舞剧等创作经费1,800万元,加强文化精品建设;投入第六届文博会及参加世博会经费935万元,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医疗卫生支出7.27亿元,比上年增长14.10%,投入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维持经费5,300万元,完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投入医疗设备购置费1,743万元、药品降价和医疗降价补助经费5,637万元,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安排公交改革财政补贴3亿元,深入推进公交行业特许经营改革。

  三是促进社会保障和就业。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1亿元,比上年增长-6.38%。投入再就业专项资金5,000万元用于实施创业带动就业计划,改善农民工就业和生活环境,举办公益性免费招聘会等;年度投入第四期同富裕工程资金2,000万元解决欠发达社区居民社保费用缴纳困难问题,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投入社工队伍建设试点经费951万元,支持探索“一站式”社工服务;投入抚恤安置资金1,670万元,提高优抚对象补助标准;投入4,890万元资金用于集中建设残疾人公共服务设施、促进残疾人就业、残疾人康复等方面。

  四是加大综合治理投入。公共安全支出12.23亿元,比上年增长11.44%,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投入1.06亿元完善“大综管”、购置公安部门反恐、刑侦设备以及保障政法部门开展“鹏城10行动”等严打工作和社会矛盾排查调处、重大案件协调及办案经费;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投入6,405万元整治重点地区火灾隐患、加强社区兼职消防队等多种消防力量建设;加强市场监管,投入2,000万元加强食品、药品等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建设宜居城区,投入2,400万元提升市容环境“迎大运”,投入4.3亿元用于道路、公园等市政设施维护管养和固体垃圾处理等。

  (四)完善区街财政体制,加强街道部门综合预算管理。组织街道科学编制部门综合预算,将11个街道的政府集中采购资金全部纳入部门综合预算编制;加强街道“收支两条线”管理,促使街道加强房屋租赁管理费、工缴费等各项非税收入征管, 2010年各街道完成非税收入4.62亿元;完善街道财政财务管理操作系统,组织开展街道财务管理软件操作培训,夯实街道财政精细化管理基础;制订街道财政管理领域规章制度示范文本,起草龙岗区街道财政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和街道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并提请区政府印发,组织开展街道财政财务管理自查整改活动,提高了街道依法理财水平。

  (五)强化制度创新,深入推进公共财政建设。按照健全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建立健全财政运行机制,全力推进各项财政管理制度改革。

  一是配合做好新一轮市区财政体制改革工作。认真分析第三轮市区财政体制实施以来我区事权变化情况和财政运行状况,按照特区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的发展要求,科学测算我区在教育、社区、卫生、治安、市政等方面的财力投入差距,并通过各种途径反映我区财政困难,积极争取市里加大对我区的支持力度。

  二是加强国库管理。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将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托收公用费试点扩大到104家,完成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子系统上线准备工作,研究制定我区预算外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管理方案,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密钥登陆管理,2010年共办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58,998笔,总金额38.23亿元;单位当年部门预算经费年末全部清零,回收资金1.92亿元;清理银行账户,强化国库资金管理,根据上级有关财政资金银行账户清理工作的要求,按照“合并同类账户、撤销不合时宜账户、归并非税收入账户、撤销‘死户’”的原则,在不影响财政性资金存放商业银行评价激励政策的情况下,平稳、顺利完成撤销35%活期账户工作。

  三是积极筹划财政资源支持改革发展。创新理财思路,从财政储备资金中出资3亿元用于区城投公司首期注册资本金,加快推进政府投融资平台建设;动用5亿元财政储备资金用于土地储备,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土地储备工作;支持平安保险集团以现金增资、托管、租赁等方式投资运营中医院, 鼓励引导社会资源参与公共服务,拓宽公共服务融资渠道;累计调剂各类财政资金17亿元用于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和归还到期政府贷款,有效缓解政府统贷投资项目资金缺口压力,确保我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需要。

  四是规范政府采购秩序。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的区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调整政府非公开招标采购审批权限;完成政府集中采购实际执行总额11.07亿元,其中公开招标采购比重达到87.3%;依法审批非公开采购194项、进口设备采购39项,处理合同延期等特殊采购事项36项;依法办结政府采购案件10宗,对8家供应商做出行政处罚决定。

  (六)加强财政监督,严格依法理财。不断加强财政资金的过程控制和追踪问效检查,提高了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法治化水平。

  一是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追加。认真落实区属行政事业单位临时用款管理办法,对预算单位在预算支出执行中的经费追加申请,深入调查研究、严格审核有关资料,对申报资料不实、依据不足的事项坚决不予拨款,最大限度地节约财政资金。2010年共审核各街道和区直部门(单位)临时请款报告450份,核减支出3.72亿元,核减率达50%。

  二是继续实施行政成本量化考核,加强经费支出管理。依托行政成本量化考核,加强财政监督,严禁各单位超标装修办公场所、超标配置办公设备和提前报废更新办公设备,从经费安排的源头严格控制经费支出,公务购车和用车经费、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党政机关出国境费用实现“四个零增长”。

  三是深化财政绩效评价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继续对50万元以上财政支出项目全部实行绩效评价,在单位绩效自评基础上,对2009年度“红火蚁防控”、“电影放映2131工程”等30个支出项目实施重点评价,同时做好绩效评价项目资金监管工作,促进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

  四是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整顿规范财经秩序。开展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严肃查处龙岗派出所设立“小金库”案件,依法收缴涉案资金16.48万元;在全面自查自纠基础上,对9家区属国有企业和12家社会团体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重点检查,依法查处2宗“小金库”案件,规范了财务管理,整顿和规范了财经秩序,加强了惩治和预防腐败源头治理。

  五是强化会计管理,完善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夯实会计基础管理,组织14,272人次参加会计人员考试。扎实开展会计集中核算工作,设置账套216个,编制会计凭证98,772份,出具会计报表2,150份;加强内部稽核检查,强化财务审核监督,办理报账审核61,479笔,依法纠正和拒付不合理开支900多万元,减少了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规范了财政资金支出管理。

  (七)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干部素质和工作水平。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不断提高财政工作效能,财政干部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创新行政审批机制,构建阳光财政。清理取消3项行政审批事项,完善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制度,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主动接受区电子监察系统的监督,认真落实无条件收文和容缺受理制、限时办结制、超期默许制等内控管理制度,全面促进行政执行力的提升。二是强化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建设廉洁财政。按照个人查、科室查、单位查等三种方式,逐一对照查找履行每项岗位职责时存在的廉政风险,并从教育、制度、监督三方面落实防控措施,改革政府采购、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制度。三是抓好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主动加强内外沟通协调,依法办结答复区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11件、区政协三届五次会议提案8件,切实推动解决部分街道历史欠款、减轻社区经济负担、帮助户籍困难居民缴纳社保和医保等热点难点问题。四是开展机关作风大提升活动,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开展“百优科室”及“百优科室带头人”的“双百”竞赛活动和廉洁高效型“党建特色组团”创建活动,增强了干部队伍战斗力和执行力。五是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扎实推进驻村扶贫开发工作。驻紫金县瓦溪镇九树村工作组落实帮扶资金119万元,从投资创办水电站、建造小学篮球场、改造农田水利设施、兴建鱼布桥和3.5公里村道、添置办公设备等5个方面着手推进村级脱贫,帮助输出劳动力25人、完成危房改造14户、将42户贫困户纳入低保,并初步实现54户贫困户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