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财政局201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2年01月04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龙岗区财政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办大运统领全局工作,大力组织各项收入,积极支持经济发展,努力优化支出结构,巩固深化财政改革,加大财政监管力度,全力做好迎办大运资金保障,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促进了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和谐发展。2011年我区完成全口径工商税收346亿元,比上年增长6.13%,完成一般预算收入116.36亿元,比上年增长29.99%,一般预算收入加上税收返还、上级补助和动用上年结余收入,财政总收入142.95亿元;完成一般预算支出137.3亿元,加上上解支出,财政总支出142.75亿元,连续十九年实现预算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目标。

  一、2011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大力加强收入征管,财政收入实现平稳较快增长。积极应对国家财税政策调整和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进一步加强财税部门协作,完善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预算执行分析,强化收入征管,努力实现财政增收增长目标,为全区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提供坚实有力的资金保障。经过财税部门的通力配合,2011年我区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一般预算收入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并超收14.26亿元,迅猛跨越100亿元大关达到116.36亿元,增长29.99%,为我区推进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低碳发展、安全发展、人本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二)健全财政政策平台,不断增强支持经济发展能力。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的调控引导作用。一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财政安排2011年政府资助资金总规模4亿元,完善政府资助资金管理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决策方式,通过金融杠杆放贷、委托无息借款和无偿资助等多种手段扶持企业(项目)321家,金额达9,900万元。二是贯彻落实家电以旧换新财政补贴政策,累计补贴家电以旧换新产品6.5万台,兑付补贴资金1,902万元,拉动家电产品销售18.9万台,销售金额达7.1亿元。三是强化奖励激励机制,投入1.3亿元用于促进企业注册登记财政奖励和属地税收增长激励,增强街道协税护税积极性。四是继续实施财政性资金存放商业银行的评价激励机制,将30亿元财政存款纳入激励范围,进一步调动银行放贷资金的积极性。

  (三)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提高民生财政建设水平。按照区委、区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工作部署,进一步转变理财观念,大力压缩公务接待费、公车购置及使用费、因公出国费等一般性支出,加大财政对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和社会管理等社会建设领域投入力度,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同质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建设民生幸福城区,推动经济社会均衡协调发展。2011年全区财政性社会公共事业及民生福利支出119.28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86.87%,高于上年3.11个百分点,较好地支持了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公共财政建设有了新的突破。

  一是加大社区建设投入。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9.5亿元,增长11.95%。投入社区工作站保运转经费4.25亿元,保障社区管理投入,减轻社区集体经济负担;投入社区市政设施维护管养经费3.36亿元、固本强基基建资金1.2亿元和街道小型基建专项资金1亿元,加大社区基础设施投入;年度投入9,000万元、累计投入6.1亿元专项资金,推进物业管理进社区工作;投入第五期扶贫奔康工程资金5,000万元,扶持欠发达社区发展集体经济;年度发放大鹏半岛原村民基本生活补助费1亿元、累计发放5.03亿元,全面落实大鹏半岛保护与开发综合补偿。

  二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教育支出18.97亿元,增长12.35%,实现教育投入“三个增长”;深化免费义务教育改革,全面落实免费义务教育和校园安保等经费,生均教育经费支出比上年增长3%,临聘教师工资提高10%;扶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由每年平均2,500万元提高到1亿元。全力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医疗卫生支出10.28亿元,增长41.45%,维持社康中心网络有序运转,更新购置医疗设备,实行诊疗补助和基本药物零加成补助,逐步完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大力推进公共文化体育传媒建设,文化体育与传媒建设支出1.93亿元,增长21.49%,主要用于图书购置、文化精品创作、文物普查、举办文博会活动以及完善基层公共文体设施等。维护社会长治久安,公共安全支出13.72亿元,增长12.16%,创建强有力的防控网络,切实维护平安稳定。

  三是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7亿元,增长13.84%,用于实施创业带动就业计划,解决欠发达社区居民社保费用缴纳困难问题,支持探索“一站式”社工服务,提高民政优抚安置、社会福利救济、最低生活保障等。

  (四)创新探索大运监督模式,大运资金使用廉洁高效。坚持“办赛事、办城市、新大运、新深圳”的核心理念,切实履行赛区运行指挥部办公室财务工作组工作职能,充分依托大运综合事务资金使用集体审批机制,全方位保障各场馆团队以及各责任单位的资金需求,狠抓大运资金规范安全管理,深入探索廉洁、节俭办大运工作模式,为出色地完成赛区各项任务提供了坚实有力的财政保障,并为今后加快推进财政科学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大运资金使用集体审批机制。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区大运综合事务资金管理领导小组,研究确定一系列财务保障政策措施,探索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赛事筹办资金保障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集体审批机制在大运资金使用审定方面的“总开关”作用,将廉洁节俭办大运原则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制度先行,不断健全完善制度防范体系。研究出台大运会期间资金管理、财务管理、采购管理等方面的8项制度规定,建立管理规范、措施得力的廉洁节俭办大运制度防范体系,得到各场馆团队及有关责任单位的认真贯彻执行,有效构筑了遏制虚报乱支大运资金现象的“防火墙”,从制度上保障了廉洁节俭办大运目标的实现。

  三是主动靠前服务,构建全面有效的监督网络。精心组建赛区运行指挥部办公室财务工作组,细化明确各科室各岗位职责分工,建立目标清晰、责任明确的局内协调运作机制;深入赛事筹办工作一线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工作,密切加强与各场馆团队和有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将原来等报告上门的管理方式改变为主动下沉贴身服务;主动深入场馆工作一线实施驻地监督,实现关口前移、事前介入和全程监管。

  四是创新理财思路,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主动加强沟通协调,理顺市、区财政保障范围、资金来源和拨付渠道等事项,积极争取市里加大对龙岗赛区的支持;以满足赛事基本需求的理念进行场馆设施和办公设备配置,坚持与部门预算安排统筹考虑各部门常态化工作中的增量事项,并坚持“能借不租、能租不买”的原则,防止“搭车”申请经费,最大限度地节约财政资金;严格审核大运请款报告,先行垫付市财政资金到位前的市财政保障事项有关资金,并根据办赛事工作实际预拨有关经费,通过不间隔流水作业及时将资金拨付到位,满足大运资金使用时效性要求。

  (五)多举措筹划财政资源,财政资金保障坚实有力。积极应对政府统贷项目资金断链情况,千方百计解决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缺口问题,在累计调剂各类财政性资金约25.7亿元用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和归还到期政府贷款的同时,累计筹措各类基建资金74.55亿元、拨付82.7亿元,重点投向征地拆迁、道路交通、市容环境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和教育、卫生、固本强基、城中村综合整治等民生项目,有力保障了我区办赛事、办城市和重大基本建设资金需求,维护了社会稳定。一是区财政做好基建资金安排,将区财政预算资金4.5亿元、国土基金1.93亿元、住房基金1.53亿元、贷款收入2,500万元投向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二是努力争取市里支持,申请市财政委及市国土委下拨建设资金50.34亿元。三是着力提高区城投公司融资授信额度,协助区城投公司完成融资贷款16亿元。

  (六)深化财政改革创新,科学发展能力得到明显增强。一是完善区街财政体制,出台《龙岗区街道财政资金管理暂行规定》,统一规范街道收入、支出管理,明确街道财政资金使用审批程序和权限,着力提高街道依法理财水平。二是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收付改革,预算外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收付管理,政府采购子系统和财政部应用支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2011年财政直接支付各类资金48.4亿元,增长19.8%,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运行透明度,增强了国库资金调度能力,确保了财政资金运行安全。三是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将50 项一般非税收入以及3项政府性基金纳入预算管理,将罚没办案费5,700万元纳入部门预算,将单位历年基本结余资金2.97亿元用于安排新增项目,当年部门预算经费年末全部清零,审核各街道和区直部门(单位)临时请款报告430份,核减支出3亿元,核减率达43%,增强了预算资金使用的规范性、约束性和有效性,维护了预算制度的严肃性。

  (七)强化财政监督管理,推动财政资金廉洁高效使用。一是加大专项资金检查力度,组织6个检查小组对财政支出项目资金管理情况进行重点检查,认真查找整改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规范了项目支出管理,提高了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组织开展“小金库”全面复查,建立和完善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强化源头治理。三是大力推进财政专户清理整顿工作,累计撤销财政资金银行账户82个,占原账户总量的54%,年底前将财政专户全部归口国库管理,建立健全财政专户管理制度,有力推进了财政专户规范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得到财政部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四是规范政府采购秩序,印发《关于龙岗区政府采购实行预选供应商制度、大商场供货、协议采购方式的实施意见》,扩大小额、零星、采购频繁货物、服务项目的统一采购平台;监督完成政府集中采购实际执行总额14.79亿元,其中公开招标采购比重达到89.7%;依法审批非公开采购184项、进口设备采购57项,依法办结政府采购案件15宗,对6家供应商做出行政处罚决定。五是夯实会计基础管理,组织3,131人次参加会计人员考试,完成21,000名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工作,会计服务热情周到,业务办理快捷高效;扎实开展会计集中核算工作,依法纠正和拒付不合理开支1,200多万元,规范了财政资金支出管理。

  (八)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机关作风和效能。我局扎实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提升活动,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大力推进效能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财政干部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建立廉政风险识别防控体系,建设廉洁财政。深入查找财政资金管理、行政审批、会计核算和财政票据管理、干部人事管理以及思想道德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进行“红、黄、蓝”分级识别,并从教育、制度、监督等方面完善落实防控措施。二是抓好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主动加强内外沟通协调,依法办结答复区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4件、区政协三届六次会议提案10件,切实推动提高民办教师待遇、鼓励扶持辖区企业发展、加快大鹏半岛保护性开放等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三是开展机关作风大提升活动,提高政府效能。开展“百优科室”及“百优科室带头人”的“双百”竞赛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增强了干部队伍战斗力和执行力;每周六深入社区开展义务工作,自觉奉献服务大运;强化务实高效工作作风,主动深入大运赛事筹办等工作一线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财政保障的枢纽作用和服务后台作用。四是全面加强班子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局班子自觉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充分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严格遵守换届工作纪律,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班子凝聚力和队伍战斗力,为推动区委区政府部署的财政改革与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