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财政局(国资委)201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04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3年我区财政、国资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积极稳妥地安排收入预算,依法加强收入征管;运用财政手段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转型升级;从严从紧编制支出预算,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严控行政运行成本,保证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和重点支出需要;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完善监管机制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国有集体资产保值增值。2013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着重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财源建设力度,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继续把组织收入作为首要任务,密切关注财政经济形势变化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调整,加大财税收入的组织力度,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一是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召开财源建设部门联席会议,总结通报涉税信息交流情况和财源建设进展情况,切实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税源的动态跟踪分析和监测,及时提出应对措施,确保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二是健全财源建设奖励制度。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考核评估,充分调动各部门发展经济、组织税收的积极性,积极做大财政“蛋糕”。 三是加强收入征管力度。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的方针,加强税收征管,确保税收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全面推广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系统,不断优化非税收入收缴流程,努力挖掘增收潜力,实现财税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着力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引导、带动、示范、促进作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为财政收入的长期稳定增长奠定基础。一是科学涵养税源,积极贯彻落实鼓励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促进企业注册登记奖励等各项财政政策,推动我区招商引资向招商引税转变,加强对华为等重点企业和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努力促进对我区收入贡献大的产业、行业优先发展,提升收入质量。二是进一步加大财政扶持资金的投入力度,综合发挥政府采购和财税政策的引导作用,支持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促进自主创新、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三是进一步完善金融杠杆放贷和财政性资金存放商业银行激励机制,推动银企政企合作,优化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四是着力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大力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民营经济进入公共事业和公共服务领域,激发社会投资潜力。

  (三)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把民生幸福作为财政工作的根本导向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投入,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特区一体化发展。一是加大教育投入。围绕实施国家和我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确保实现教育投入法定增长,提高中小学生均拨款标准,加大公共财政对民办中小学的扶持力度,实施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补贴制度,启动学前教育政府资助项目、推进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二是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完善我区政府卫生投入长效机制,逐步提高政府卫生投入占财政经常性支出的比重;实施基本医疗服务补助和全科、住院医师培训补助,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保障街道医院和社康中心建设,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条件,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三是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支持解决劳动者就业再就业困难,建立健全促进就业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继续加大对城市低收入群体、失业人员、军转干部和各类优抚对象的社会保障投入。四是加大城市建设投入。通过财政投入、融资、土地出让等多种方式积极筹措资金,保障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需要,加快完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市容环境提升等重点社会民生事业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全面推进特区一体化。

  (四)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财政管理绩效。积极推进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从体制机制上保障财政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

  一是构建科学发展的财政体制。密切跟踪第四轮市区财政体制的运行情况,全面梳理我区事权和财力变化情况,积极配合第四轮市区财政体制中期评估工作,争取市财政加大对我区的财力倾斜;调研区街财政体制执行情况,均衡各街道间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充分调动街道服务企业和培植税源的积极性。

  二是深化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改革。研究制定绩效评价相关规章制度和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选择一批资金总量大、社会关注度高、行业代表性强和涉及重要民生、科技创新、产业扶持、特例采购等方面的财政专项资金支出项目重点进行财政绩效评价,建立与资金预算相结合的应用机制和评价结果反馈机制与评价信息报告制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

  三是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继续推进国库管理改革,规范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各类账户、资金管理,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试点;完善政府采购监管机制,加强进口产品和非公开采购审批管理,依法处理投诉举报;从严从紧编制2013年度部门预算,行政运行经费及一般性项目支出保持零增长;强化预算约束,规范临时用款审批,严格控制预算追加,提高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积极稳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细化预决算公开的内容,做好“三公”经费和财政专项资金预决算公开,增强预算透明度。

  (五)加强监管确保发展,实现国有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强化区街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加快推进公配物业项目清理和移交工作,严格股份合作公司重大事项备案,扶持和引导社区转型发展,确保国有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一是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出台《龙岗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完善资产评估报告专家评审制度;大力推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与区属企业合作发展项目,推进区城投公司参与街属企业资产整合工作,实现国有资本与集体资本共同发展;加强街属企业资产处置监督管理,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规范报废资产处置, 维护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继续清理社区公配物业历史遗留项目,出台《龙岗区社区公配物业管理暂行办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二是加强集体资产监督管理,促进社区经济转型发展。加强股份合作公司重大事项监管,切实维护社区集体合法权益;推进社区党风廉政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股份合作公司的财务管理;贯彻落实扶持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股份合作公司加大转型发展力度;引导股份合作公司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和投资参股优质项目,优化投资结构,促进多元化发展。

  (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行力。以组织、思想、作风、制度建设为重点,合力打造“思想一致、勤于学习、清正廉洁、争创一流”的机关文化,稳步提升财政队伍建设。一是以党的建设为龙头。加强机关党建,巩固和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以教育培训为手段。加强干部培训教育,增强干部职工把握政策、制度的能力,提高全局人员的办文、办事水平;三是以作风建设为保障。从制度上、源头上完善防治腐败的长效机制,加大反腐倡廉力度;规范内部管理制度,实行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考核,提高执行力度和工作效能,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四是以改革干部人事制度为激励。高度重视干部选拔任用,推进任用、考核、监督等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积极创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