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财政局关于2018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总结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20日 来源:龙岗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我局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明确局领导班子各位成员的安全管理具体职责,建立起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科室(中心)具体落实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其中:局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其他分管领导对各自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负具体责任。

  同时,我局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局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分析本单位安全生产形势,制定落实全力防范安全事故的针对性措施,切实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投入到位。

  二、印发安全生产监管制度

  为切实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督促和指导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我局印发了《深圳市龙岗区区属国有企业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和《深圳市龙岗区国资委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根据工作要求,各直管企业应当统计和总结每季度事故信息和安全生产情况于次季度首月10日前报送我局,事故信息统计报表实行零报告制度。各直管企业第一季度均无生产性事故及经济损失。

  三、督查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一)开展全区国有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2018228日至320日,我局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现场检查了汽车站、商铺、摊档、展览厅、电影院、公物仓及易信天空体育中心综合楼等经营场所和建筑工地的安全管理情况,并要求各区属国有企业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各项措施,督促区属企业全力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形势平稳。

  为深刻汲取平湖华南城“5.4”脚手架倒塌事故教训,我局立即于55日下午起组织力量开展区属企业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工作。肖建军局长带队检查了区公物仓等场所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张世英副局长带队检查了区城投集团智慧家园二期工程、区投控集团宝龙外来工服务中心燃气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检查发现宝龙外来工服务中心燃气改造工程脚手架防护网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已当场责令区投控集团联合建业公司立即整改。

  (二)全面检查政府物业

  一是对出租的政府物业的安全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于存在安全隐患或被使用人改变用途的物业,责令相关责任人限期整改。复查发现未按要求整改的,对相关责任人按违反合同有关条款处理;二是对暂时空置的政府物业进行检查,防止被非法占用,确保物业安全;三是对于已委托管理使用的社区公配物业,致函相关使用单位做好物业安全自查工作;四是做好物业安全检查记录,经使用人签字确认后,将检查记录整理成账,以备日后检查。

  上半年内,我局按照《市安委办进一步做好春节元宵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开展前大检查工作》及《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切实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全面生产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对15处经营性政府物业进行2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其中开具整改通知书3份,已完成整改物业3处。

  四、保障安全生产工作经费

  我局继续实行财政投入倾斜,确保全区安全生产经费足额投入和及时到位。2018年全区安全生产财政计划投入约17.72亿元。其中边坡治理等基础建设投入2亿元;安排2018年度区安全生产专项经费1.72亿元;安排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校车管理、校园安全管理等经费5.5亿元;安排消防设施建设、日常维护、火灾隐患重点整治等经费3.62亿元;安排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宣传教育等经费1亿元;安排三防抢险应急、水库大坝加固、地陷监测等经费1.04亿元;此外,安排危化品、特种设备监管、建筑、燃气行业安全管理、余泥查土管理、卫生医疗应急、文体旅游安全、应急基本生活物资承储等、其他安全生产、应急演练等经费4.84亿元。

  上半年,我局已及时批复并下达各部门、各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经费预算指标。区安全生产专项经费1.72亿元已完成项目分配并下达部门使用。

  五、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思路

  2018年下半年,我局将继续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职责,指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配合监管部门督促协调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并持续开展突击检查和暗查暗访,查找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企业落实安全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安全风险自辩自评自控制度。同时,我局将落实相关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把隐患排查纳入日常安全工作,建立隐患排查常态化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努力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