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财政局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28日 来源:龙岗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9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战役、重中之重,落实区委“双年”工作安排,积极做好财政收支管理,加大财政监督力度,健全国资监管机制,为促进全区经济有质量稳定增长和各项民生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做好短中期财政规划,切实发挥财政支撑作用

  一是及时启动2019年预算编制工作,在科学性、规范性等方面加强要求,推进财政预算管理改革,提高预算可执行性,放大财政资金使用效果。二是落实2019—2021年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继续深入研究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的相关要求。三是密切跟进第五轮市区财政体制中期调整,根据市财政委工作部署,积极争取市级财力资源对我区的有利倾斜。

  二、夯实预算执行管理,强化政府财力统筹使用

  一是敦促各预算单位抓紧细化落实预算,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及时审核拨付资金,确保“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各项资金按时拨付到位。二是完善绩效管理工作制度,对2019年部门预算申报的全部项目,开展绩效目标梳理。三是做好2019年区国土基金收支计划及执行管理工作,同时加强与市财政委及龙岗规划国土、城市更新部门的沟通协调。

  三、加大财政监管力度,积极打造阳光财政

  一是做好预决算公开相关工作。做好本级政府预决算、“三公”经费汇总预决算及财税政策等公开,加强对各预算单位部门相关工作的指导和督促。二是强化内控管理,重视内部审计控制,加强风险预测,切实加强对财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三是完善政府采购监管机制,拟在2019年第一季度整理形成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制度汇编,形成我区政府采购规范性操作规程。四是做好我区2018年度国有资产综合报告的编报,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减免政策。建立全区统一的周转房管理制度,做好政府物业的安全监管。

  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升监管服务水平

  一是深化区属国资国企改革。制定出台系列国企监管制度,做好区属国有企业薪酬制度改革;研究推进2019年度重点改革事项,优化企业架构设置。二是优化调整国有资本布局,加快推进金融资源整合、非经营性资产剥离以及街属企业资产重组改革等工作。进一步健全区属国有企业监管制度体系,促进区属国有企业规范运作、提高效益。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二是严格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巩固运用内控评价工作成果,形成有效防范腐败机制。三是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干部职工对理论知识、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业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